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四川:种下“金果果” 收获“甜”日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4日   07 版)

    如果说小康生活有颜色,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村民唐华眼中,它应该是金黄色的。

    6月,郁郁葱葱的柚树长满山岗,还未成熟的青柚挂满枝头。“柚三代”唐华正忙着照护自家300多棵柚子树。从爷爷辈开始,唐华一家就种植龙安柚。再有几个月,这些青绿的树苗就能带来金黄色的收获。

    小康路上,果香四溢

    龙安乡是远近闻名的“柚子乡”,富有当地特色的龙安柚早在1995年就获得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近年来,金黄色的龙安柚已经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但过去可不是这样的。唐华记得,前些年,客商来采购柚子时,村民还得用扁担挑着柚子走1公里多山路,等把柚子送到客商面前,已是满头大汗。因为交通不便、销路不畅,柚子大丰收却卖不出好价钱,唐华不得不像村里多数青壮年一样外出打工。

    守着金山要饭吃,当地政府也很着急。近几年,龙安乡各个村组都通了公路,大货车、小轿车可以直接开到果园。村里也开通了淘宝店铺,村民再也不用为柚子的销路发愁了。

    2012年,唐华从广东返回家乡,当起了专业“柚农”。在当地政府与合作社的帮助下,唐华一家每年靠种龙安柚就能收入30万元。“现在单个柚子都要十几、二十元了,以前可是想不到的。”

    凭借龙安柚等产业,2016年广安区脱贫摘帽。目前,广安区共种植龙安柚25.5万亩,年产量22.5万吨,以柚子种植销售为主的产业价值达23亿元。当地计划在未来几年,每年扩种1万亩。

    广安区副区长吴永川表示,脱贫小康的路上,还要继续深挖龙安柚的产业价值。“龙安柚浑身都是宝。”他兴冲冲地介绍未来的产业开发计划:普通柚果可以榨汁做饮料,或者酿啤酒;晒干的柚子皮可以制中药;龙安柚青果的精油含量很高,提取后可以制作精油和化妆品,开发潜力很大。

    小康路上,果香四溢。在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四川许多地方都有极富当地特色的水果。酸酸甜甜的水果不仅让人品尝到美好生活的味道,也铺就了一条条产业振兴奔小康之路。

    酸柠檬里的甜日子

    与龙安柚同属芸香科柑橘属的柠檬,有生津健胃之效,常被用于调制饮料菜肴,或制作化妆品和药品。位于四川盆地中部的安岳县,是四川人口第一大县。这几年,150多万安岳人民靠“酸”柠檬过上了“甜”日子。

    截至2019年,安岳县柠檬种植面积有53万亩,产量61万吨,销量约48万吨、销售额约45亿元。据了解,安岳的柠檬产量、市场占有率均占全国柠檬市场的80%以上,安岳由此被誉为“中国柠檬之都”。

    为助推柠檬产业发展,安岳县还成立了柠檬产业局——这在全国独一无二。该局配备了高级农艺师、高级工程师,专门服务全县的柠檬种植户和柠檬加工企业。

    坐拥巨大的种植规模和生产规模,安岳将小小的柠檬推向更广阔的市场。柠檬面膜、柠檬香水、柠檬啤酒……一系列创新产品让安岳柠檬进一步走向世界,产自安岳的柠檬产品还销往美国、俄罗斯、新加坡以及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安岳县柠檬鲜果及制品对外贸易量达9万余吨、销售额超过7亿元。

    “产业”,在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东湖街道高槐村村民关勇的眼里,不是一个高深的经济学词汇,而是改变命运的抓手。

    初中毕业后,关勇只有一个念头:逃离家乡,寻找人生的出路。那时候的高槐村留给关勇的记忆只有两个字:“贫穷”。他指着屋后一幢废弃的土墙瓦房说,自己小时候住的就是这种房子。

    20多年来,高槐村发生了巨变,通了自来水和天然气,当地政府支持高槐村发展乡村休闲产业。关勇在2014年回到家乡,盖了一幢小楼,经营咖啡馆和民宿。

    从外出打工到回村当老板,关勇发现,小康生活就在眼前,最好的出路还是在故乡高槐村。曾经贫穷的小村如今已经成了休闲小镇,一到周末停车场都不够用,城里人来吃饭喝茶住宿还得预订,否则根本没位子。

    “脱贫以后奔小康,‘金果果’的成色还要更足。”广安区副区长吴永川认为,水果种植只是初级产业,还有更多的加工、旅游价值等待挖掘。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他觉得,发展当地特色的水果产业还可以把人留下来。

    据吴永川介绍,广安本是劳务输出大市,但通过龙安柚的种植和产业加工,现在仅广安区就有1000多人回乡工作。“不管是发展产业还是乡村振兴,都需要更多人回来才行。”

    “在家就能挣到钱”

    在四川,各种水果不仅“香飘万里”,还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回到家乡。

    去年,85后女青年徐威终于回到了心心念念的故乡——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果园村,一个镶嵌在葡萄、桃子果园里的村庄。

    徐威20岁出头就随父亲到西藏从事旅游工作,转眼已在西藏工作了14个年头,脸上的高原红见证了在外打拼的辛苦。每年春节回家,她都看到家乡又有新变化。

    今年春节,她和父亲终于打定主意,一起回乡承包了200多亩土地,大规模种植葡萄。“在外面久了,总是要回老家的,回来就想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不一样的事情。”

    回到家乡,徐威建起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水果家庭农场,开始尝试一些新的经营模式。2019年12月开始,她学着做直播,每天都在网上直播自家农场的新鲜产品和家乡的新样子。

    看到徐威在网上直播的家乡变化,不少同学都挺羡慕。“跟同学聚会的时候,大家都问我在家里怎么样,都挺想回来一起干!”徐威说,今年村里还有不少年轻人因为疫情选择留在家乡创业。

    “现在条件好了,在家就能挣到钱。”谈起对小康生活的理解,唐华这么说。

    唐华半辈子都在跟柚子打交道,他说不上小康生活的准确含义。但这两年,他不光挣得比村里许多人都多,还有时间带着家人去上海、云南等地旅游。在他眼中,舒服安逸的小康生活就是“一家人不愁吃、不愁穿,空了就能出去旅游”,而现在自己留在家乡就能过上这种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4日 07 版

四川:种下“金果果” 收获“甜”日子
西宁电商直播活动开播 百万网友关注脱贫攻坚
外交部批美国国务院:只许州官放火 不许百姓点灯
国家网信办:集中整治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法违规行为
全国首个“强制报告App”在重庆上线
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发布
疫情下 线上线下教育如何优势互补
云南安宁:文明城市创建促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