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云南安宁:文明城市创建促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4日   07 版)

    日前,昆明安宁“市民监督巡访团”成立,这支由群众民主推荐、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团队,将参与城市管理,督促各责任单位解决痛点、难点、焦点问题。

    经过18年的努力,2017年,安宁成功创建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今年是安宁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查的“大考”之年,为将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安宁市根据市民意愿,组建“市民监督巡访团”,巡访团的职责是当好“监督员”,紧盯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对标对表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积极督促各责任单位解决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确保各项创建工作目标圆满落到实处;当好“宣传员”,积极宣传、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传播和弘扬文明风尚,号召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积极引导广大市民群众遵守文明规范、提升文明素养;当好“联络员”,充分发挥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做广大市民群众与市委、市政府之间的联心桥,将群众的需要和愿望汇集给各级各部门。

    此外,交通秩序、交通环境、交通形象,是城市文明的眼睛。文明驾驶是市民文明素质的缩影。按照安宁市市创文总指挥部统一部署,安宁市总工会牵头“文明交通 零违章”竞赛活动。166个车队,3493辆私家车自愿参与了竞赛。其中包括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网约车、环卫站作业车、重型货车等多种车型。参与竞赛的每个人都成为了文明交通的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参与到维护道路公共设施、交通秩序、文明出行等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劝阻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翻越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他们不仅自己做到文明出行,还要用行动带动身边的人文明出行,主动宣传交通文明,对各种交通陋习加以制止和劝导,主动引领文明交通良好风尚。共同呵护马路上的文明,让“要我文明”转化为“我要文明”的行动自觉。推动文明行车习惯的持续养成。

    事实证明,安宁的快速发展,不仅体现在蒸蒸日上的生活风貌上,更体现在马路上的“等一等”“让一让”。“文明交通 零违章”竞赛培养的是文明“盆景”,让文明驾驶传递在城市的每一个路口,礼让意识融进每一名司机的血液之中,让安宁成为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座有归属感的城市,一座闪烁着文明之光的城市。

    (数据来源:安宁市委宣传部)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4日 07 版

四川:种下“金果果” 收获“甜”日子
西宁电商直播活动开播 百万网友关注脱贫攻坚
外交部批美国国务院:只许州官放火 不许百姓点灯
国家网信办:集中整治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法违规行为
全国首个“强制报告App”在重庆上线
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发布
疫情下 线上线下教育如何优势互补
云南安宁:文明城市创建促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