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努力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引发全国少年儿童强烈反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陈凤莉 李川 杜沂蒙 见习记者 苗雁 王姗姗 王璐璐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7日   01 版)

    7月2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让全国亿万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和关心少年儿童成长的社会各界人士备感振奋。

    少先队员纷纷表示,将时刻牢记习爷爷贺信中的教导,在少先队这所大学校里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健康茁壮成长,沿着习爷爷指引的方向阔步向前。

    明确人生成长正确航向

    浙江省永嘉县瓯北第三小学少先队大队委员刘彬文说,参加了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开幕会,深深体会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回到学校后,要将习爷爷的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的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同学。我将经常组织同学参加红领巾引领会,树立刻苦学习的学风,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安徽省马鞍山市八中西校区七(16)中队宣传委员卢冉昕听到孙春兰宣读习总书记贺信时,心情十分激动。他说:“敬爱的习爷爷在贺信中给我们少先队员指明了人生成长的正确航向。”

    “从贺信中,我感受到习爷爷对我们少先队员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福建省上杭县古田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长廖珂深深感受到,身为少先队一员,自己是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之下的灼灼鲜花,是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材。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城区小学少先队大队委员周述琪说,作为红色安源的少先队员,将以实际行动践行习爷爷“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的殷切期待,以新时代好少年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理想信念坚定的红色文化传承者和传播者。

    山东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小学大队委员、五(2)中队中队长刘宸赫从屏幕上看到大会的盛况,十分激动。他说:“我一定听党话、跟党走,讲好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歌曲,感染更多的少先队员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传播者、践行者。”

    河北省唐山市西山路小学五(4)中队大队委员黄小宇说:“我一定时刻牢记习爷爷的嘱托,爱党爱祖国爱家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少先队员。”

    “我们要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努力成长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山西省朔州市第四小学少先队大队委员马昌烁表示,习爷爷的贺信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7月24日是我12岁的生日,敬爱的习爷爷对我们的殷殷嘱托是我最珍贵的生日礼物,我将铭记于心。”北京市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六(7)奥运宝宝中队中队委员冯绍轩说,自己从小在军营长大,沐浴着党的阳光,听着英雄的故事,唱着英雄的赞歌,红色的种子早已在心中萌发。

    “参加全国少代会,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达斡尔族少先队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第五中学七(2)中队中队长闫雪晶说:“我会牢记习爷爷的谆谆教导,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把自己的小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中。”

    湖南省湘潭市和平小学216中队纪律委员李仁博说:“我要铭记少先队员的职责担当,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参与实践,培养能力,立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立志成为祖国建设栋梁之材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澳新国际学校四(4)中队委员王一帆说,习爷爷来我们河南视察时要求我们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昨天我们专门参观了黄河博物馆,回去以后我要把我看到和了解到的讲给小伙伴听,和他们一起弘扬黄河精神,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五(2)中队、大队委员熊思齐的决心是,从小立志有梦想,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我一定牢记习爷爷在贺信中的叮嘱,展现出少先队员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小学六(2)中队长、大队委员周子奕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街第一小学六(3)中队的刘品序说,只有努力学习,长大后才能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作为大队长,自己在学校里经常主持并参与多项少先队主题活动,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和小伙伴们共同进步。

    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第二中学完全中学七(3)中队中队委员李铭菲说,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作为这场疫情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看到了国家作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像钟南山爷爷一样的逆行者们就是我心目中的榜样,我要立志成为对祖国有贡献的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第七中学七(3)中队少先队员陶鹏远曾代表校少先队前往克拉玛依市红色记忆革命展览馆。“参观过程中,我看到了红色的革命发展史,脑海中不断浮现革命烈士英勇无畏的身影,让我深刻认识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要紧跟时代步伐,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贵州省贵阳市省府路小学少先队大队副大队长李沐樨说,习爷爷的贺信提到要传承红色基因,自己不禁想起之前参加“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时,为先烈们敬献花篮的难忘经历,“我要沿着革命先烈的脚步,向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实验小学四(9)中队大队委员达鼎嘉措说,有幸参加少代会,自己会把习爷爷的嘱托告诉给更多的少先队员,与大家共同立志从小刻苦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塑造自己,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深深感受到习爷爷和党中央对我们边疆少数民族少年儿童的关怀,感谢习爷爷在百忙之中对我们的谆谆教诲。”云南省广南县黑支果乡中心小学三(3)中队少先队员周定双说,我会牢记习爷爷的嘱托,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服务家乡的栋梁之材。

    定会挺立风雨茁壮成长

    陕西省西安市金泘沱小学六(2)中队中队委员、大队委员潘卓雅说,习爷爷要求我们要在少先队这所大学校里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我认为这个志向就是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志向;修品行就是要求我不断向身边的榜样和同学学习,多读书,不断弥补自己的不足;练本领就是要好好学习,好好劳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升自己的每一个方面。

    吉林省延吉市新兴小学大队长俞宙言说:“习爷爷的话语是我们学习的动力源泉,会时刻鼓励我们前进。我会牢记习爷爷的嘱托,修炼好思想品德,遵守做人的准则,懂得感恩。”

    上海市民办交华中学六(4)中队中队委员庞加椅贝说,我们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长大后会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一定不辜负习爷爷对我们的期望!

    江苏省扬州市梅岭小学六(2)中队少先队大队长姜景涵说:“习爷爷的贺信是对我们少年儿童的殷殷期望和嘱托,我们是祖国寄予希望的小树苗,祖国需要我们来建设,宏伟的蓝图等待我们去描绘。请祖国相信,新时代的幼苗定会挺立风雨,茁壮成长。”

    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蒙古族实验小学包莹莹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红领巾增添光彩,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少先队员。”

    重庆市第八中学七(11)中队大队长李俊燃说,他将更加勤奋刻苦,强健体魄,主动承担责任,全面提升素质,不辜负习爷爷的嘱托。

    海南省三亚市第四中学八(5)班中队委员苏子雯说:“要更坚定地学习优良传统品德,诚信好礼、尊老爱幼、自强不息;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多做科技创新、生活小发明;积极参与劳动,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习爷爷的贺信情真意切,让我感到习爷爷就在我们身边。”四川省成都市盐道街小学李诗涵说,习爷爷的贺信使她认识到自己肩负的时代重任和应努力的方向,激励她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第二小学五(4)中队的大队长唐肇江说:“我们沐浴在党的阳光下,今天我们是花朵,明天就要成为栋梁,我们一定要为实现理想努力奋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陈凤莉 李川 杜沂蒙 见习记者 苗雁 王姗姗 王璐璐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7日 01 版

努力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习总书记勉励我们“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全国少工委八届一次全会召开
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贵州:让农民多赚点 市民少花点
网络达人直播欢庆“六月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