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充分发挥少先队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致词
(2020年7月23日)
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7日   T02 版)

    亲爱的少先队员们、尊敬的辅导员老师们、同志们: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我代表教育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的少先队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加少先队活动、给孩子们回信,去年专门向少先队建队70周年致贺信,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国际儿童节之前又发表亲切寄语,今天又为大会开幕致贺信,对亿万少先队员健康成长提出殷切希望,深刻阐述新形势下做好少先队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少先队工作的时代使命,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少年儿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

    少年儿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少先队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少先队教育的主阵地在学校、少先队的组织建在学校、少先队员的日常学习在学校,少先队和基础教育拥有共同的使命、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任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党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是教育部门和中小学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

    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少先队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把少先队工作纳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纳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与教育改革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要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实践性的特点,在培养少年儿童朴素政治情感和共产主义道德上下功夫,让少先队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帮助少年儿童从小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少先队成为每个人一生中最亮的印记。要高度重视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重视选拔优秀的中青年教师担任少先队辅导员,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让少先队辅导员成为带动教师队伍更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重要力量。要大力支持少先队事业发展,在基础教育进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阶段和新时代少先队工作谋篇布局的新起点,全面深化团教协作,切实增强少先队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推动少先队事业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少先队员们,今天的你们是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的花朵,明天的你们将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使命在向你们召唤!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新时代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最后,预祝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7日 T02 版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更好担负起全团带队职责 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努力奋斗
充分发挥少先队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刻准备着
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