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找准定位精塑品牌 砥砺创新蓄势腾飞

——跨越式发展中的安阳工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8日   06 版)

    安阳工学院前身为安阳大学,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河南省安阳市,是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是全国第九所、河南省第一所培养飞行员的高校。2013年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7年获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是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德职教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国家棉花产业联盟第一批联盟成员单位、“中美人才培养计划”成员单位,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河南高等教育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典范高校”“河南省十大创新创业典范高校”“河南高等教育就业质量最佳示范院校”“河南综合实力20强领军高校”“河南最具就业竞争力领军高校”“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学校秉承“明德修身,立风养性,博学致知,笃行建业”的校训,致力于校园建设品牌发展,办学条件日趋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科研水平显著提升,对外交流繁荣发展,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提升,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扎根历史文化名都的地方性应用型著名学府

    学校现有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22888人,设有18个教学院部、57个本科专业,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法学、艺术学、农学等8大学科门类,基本形成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专业体系。

    现有教职员工1361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教师102人、副高职称教师328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959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管专家、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等卓越人才近60人,常年外聘院士、知名专家50余人。

    校园占地面积1580亩(含大学科技园),建筑面积66.6万㎡,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4.45亿元,馆藏纸质图书180余万册,电子图书151万种,中外文纸质期刊851种,电子期刊1.2万余种,为学子求学深造和学校教科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着力特色文化育人。积极实施“安阳文化进校园”工程,开设安阳文化系列选修课,建有安阳文化展馆。该工程获省第一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品牌重点建设项目并获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品牌。学校将安阳厚重历史和地域特色文化融入校园建设,用周易卦象铺设的旭日花园,以电子阴阳对撞为核心扩展的求索广场,以金木水火土为元素的五行门雕塑和以甲骨文撰写的百家姓文化墙等,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贯通交融,给学子以熏陶和教化。

    学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拥有省级重点学科5个,建有省级教学团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特色专业等本科教学工程项目61项。建有“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安阳工学院分中心”“河南省动物疫病防控与营养免疫院士工作站”“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安阳工学院基地”“河南省兽用生物制品研发与应用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野生棉种资源挖掘与利用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生物再生能源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高精密主轴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河南省高校机床测试与仿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科研平台41个,与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共建“微精密制造”“环境工程技术”2个研发中心。

    近年来,教师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9项、省部级项目123项、市厅级项目677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548篇,其中SCI、EI、CSSCI、ISTP、ISSHP等收录论文297篇;以独著或第一主编出版学术著作196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等奖项406项,各级各类科技成果奖励823项;2016年学校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大批科技成果已落地企业并投入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打造品牌特色发展的航空专业集群

    学校服务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安阳航空运动之都建设,着力打造航空、先进装备制造、土木建筑、化学化工、电子电气与信息技术、生物食品及农产品等6大工科专业集群和应用文科专业集群。

    建有“人机与环境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和“飞行技术”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开设飞行技术、交通运输(航空机械方向、航空签派方向)、物流管理(航空方向)、安全工程、飞行器适航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航空电子方向)、土木工程(机场建设方向)、生物技术(航空植保方向)、商务英语(航空乘务英语方向、民航服务英语方向)、飞行器制造工程等12个相关本科专业以及直升机驾驶技术和民航空中安全保卫2个专科专业,形成了以省级一流专业飞行技术专业为核心的航空专业集群。

    建有“飞行器仿真与机载设备”市级重点实验室,投入5000余万元建成飞行、机务实训中心和物流实训中心,拥有B737-300等4架实训飞机以及民航CBT、陆空通话、飞行模拟等24个实训室。

    与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安阳市人民政府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携手共建民航141部国际飞行学院。与河南航投签署框架协议,联合进行飞行员、乘务员、签派培训。与南方航空公司河南分公司、河北致远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美国航空运动协会(ASA)等合作培养航空人才。与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青岛九天国际飞行学院、台湾中华科技大学、美国塞拉航校、美国ISCAO航校等国内外知名航校建立航空人才合作培养协议。

    构建就业创业导向的协同育人机制

    学校着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育人机制。建有校内综合实验实训室58个,建有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安阳钢铁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南方航空河南分公司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85个,建有安阳市创业大学、省级众创空间和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设立创业扶持基金。近3年来,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各类比赛中获国际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获国家级奖项146项、省级奖项747项,学生双创能力不断提升。

    学校积极建立校院两级就业指导服务机构,建有以求职与职业生涯规划为目标的飞途职业导航网络平台,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课程。所开专业符合社会需求,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0%以上。飞行学员采用订单式培养,入校后即与航空公司等企事业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为学子成才成功提供保障。

    推动国际化新视野的对外交流合作

    学校坚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不断加强与国(境)外高水平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先后与英国提赛德大学、德国安哈尔特应用科技大学、美国欧道明大学、荷兰布雷达应用科技大学等45所大学和台湾地区昆山科技大学、台湾义守大学、台湾静宜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中华科技大学、台湾南华大学等11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英国提赛德大学联合举办“土木工程”专业,与荷兰布雷达应用科技大学联合举办“城乡规划”专业,与奥地利维也纳应用科技大学联合举办“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等3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

    设立国际交流专项奖学金。每年资助100万帮助学生出国境留学研修、交流学习。2014年起,学校先后选派11批共340余名在校大学生赴台湾地区进行为期半年的研修学习。2015年起,学校每年组织暑期大学生境外夏令营活动,近230名同学参加,增进了对不同文化的认知与理解,极大开阔了视野。

    新时代、新安工!面对新要求、新挑战,安工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培育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大学为目标,携手开启新征程,不断创造新辉煌!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安阳工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8日 06 版

草莓“人机大战”,谁是赢家
找准定位精塑品牌 砥砺创新蓄势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