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石家庄便民举措反倒添了麻烦

行政审批权限下沉街道后市民凌晨排队、往返多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9日   04 版)

    “我注销一个公司,连着去了3天,跑了好几趟才办完。”7月27日下午,石家庄市裕华区市民李浩(化名)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抱怨道。

    李浩将自己去裕华区裕东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办事的经历形容为“囧途”。他公司的业务以前都是在裕华区行政审批局办理的,基本去一次就能办完。但自从6月石家庄市行政审批权限下沉街道后,很多市民办事的难度反而增大了。

    李浩在裕华区开了一家药店,由于经营不善倒闭后,他决定把公司注销。7月21日,他来到裕华区裕东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办理。“我10点30分左右到的,当时办事大厅已经有好多人在排队了,在公司业务窗口我排到28号。”看到工作人员办理业务缓慢,周围也有人建议他明天早点来排队,李浩就回去了。

    第二天上午9点20分左右,李浩第二次来到裕东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拿的是29号,到下午6点左右才终于轮到他。工作人员看了他提交的材料,称表格有问题,李浩只能回去修改。

    7月23日,他又来到裕东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这次,他凌晨5点起床、6点左右到时,前面已经有两个人排队。9点40分左右,用时5分钟,他办理完毕,注销了公司。

    “5分钟就能办清的事儿,我居然跑了3天。”李浩感慨说,太耽误办事群众的时间了。

    6月17日,石家庄日报曾报道,随着河北省机构改革的推行,石家庄市行政审批权限全部下沉到街道,辖区内个体及企业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职业医生申请个体行医审批、食品经营许可证等114项便民服务事项,可不出辖区在家门口办理。

    “家门口办理,让市民少跑腿,这本是便民好事,可是怎么反而给群众添了麻烦呢?”李浩很难理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7月8日,有石家庄网友发帖反映相同问题。一名网友说:“6月15日前,所有的企业业务在裕华区行政审批局办理,办理比较快,均在承诺时间内完成,企业非常满意。自从将公司业务下放到裕华区各个街道办事处之后,由于各个窗口人员对于公司业务不熟悉,窗口工作人员太少,每天办理不了多少项业务,导致各个办事处人满为患,有的办事处最早需要凌晨四五点去排队,大大拖累了我们企业进度,打击了在石家庄开办公司的积极性。”另一名网友反映:以前普通的业务两三天就能办完,现在10天都不一定能办好。

    7月28日早上6点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冒雨来到裕东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

    6时30分左右,逐渐开始有人打着伞来排队,大约一个小时,已经排了十几个人。有人已经是第二次、第三次来了。一位女士称,她这是第二次来办理业务,之前等了一天,排到时工作人员却下班了。该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今天因为下雨,办事群众来得比较晚。平时凌晨五点左右,就有人来排队,还有老人搬着小板凳来为子女排号。

    记者来到裕华区槐底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门口也有不少人在排队,上午9点工作人员上班前已经排了近20人。

    一家代办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裕华区,石家庄市其他区的部分街道也出现了相同状况。

    对此,裕东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称,因为石家庄市行政审批权限下沉街道时间不长,正处在交接期,工作人员业务生疏,造成了效率低下。“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强培训,提高办事效率。另外,也会请裕华区行政审批局专业人员过来指导,方便群众办事。”

    7月28日下午,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综合调研处一位工作人员称,主管处室负责人和分管局领导都不在,不能接受采访。对于记者调查到的情况,他们会认真核实,然后给予反馈。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的情况反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9日 04 版

直播平台“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
石家庄便民举措反倒添了麻烦
国家发改委:今年公共卫生投资额将是去年两倍
北京确诊两例新冠肺炎病例 21天平静被打破
“中国青年报×探路者”联名系列产品首批限量发售
学生代表大会要按期规范召开
西海固:扶贫车间蹚出致富路
中国教育的“线上迁徙”
千校万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