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戴耀廷遭港大解雇 年轻人别再被“揽炒”

青小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30日   02 版)

    7月28日,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以大比数表决通过解雇戴耀廷。戴耀廷原为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他在担任教职期间,多次公然发表“港独”分离主义言论,鼓吹“违法达义”等歪理邪说。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通过严格规范的程序,把戴耀廷驱离讲台、逐出校园,维护了校规校纪,体现了对大学之道和社会正义的捍卫,符合香港社会尤其是香港青年的整体利益。

    救教育就是救香港。自去年“修例风波”以来,很多人意识到香港教育病了,而且病得不轻。不少青少年受错误的教育引导,国家认同感不强,民族意识淡薄,深深刺痛了广大民众的爱国心。一些教师对中国内地进行歪曲和丑化,煽动“港独”言论,无疑是香港教育的主要病因之一。“港独教授”戴耀廷一贯处心积虑,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不惜让青年学生沦为“政治炮灰”。将这样的“黄师”逐出港大,理所应当。

    可笑的是,戴耀廷在被辞退以后,还振振有词地表示之所以被港大辞退,是学校受到“大学以外的势力”影响,并称这是香港学术自由的终结,他要以另外的身份,继续“为香港的法治而战”。

    戴耀廷口口声声的“学术自由”,实际上是违背学术秩序、扰乱正常教学。他利用神圣的高校讲台,散播颠倒是非、煽动违法的谬论,把本应传授知识、培育德行的学校当作政治角力场。他抛出的“雷动计划”“风云计划”“民主300+计划”“35+计划”,名目不断翻新,可其中有哪一样跟学术沾边?当学术被“黄师”任意曲解,当大学里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哪里还有什么学术自由?

    戴耀廷眼里的“香港法治”,恰恰与香港人民迫切呼唤的安定繁荣背道而驰。早在2013年,戴耀廷就提出所谓“占领中环”,鼓吹所谓“违法达义”,香港也由此步步走入暴力的深渊。所谓的法律与法治,不过是任由其曲解的工具,宣扬错误政治主张的空洞概念。

    根据港媒披露,戴耀廷亲自策划指导“暴徒训练班”,招收大批高校学生进行专业化的“暴动训练”。3000多名香港青少年因“修例风波”中的暴力违法事件被捕。令外人想不到的是,他曾在公开讲话中说,禁止自己家的孩子参与暴乱活动。把自家孩子留在安全地带保护,却极力煽动其他年轻人上街,哪里还有为人师表的底线?

    戴耀廷被香港大学解雇以后,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发表声明称,香港之所以陷入今天内外交困的局面,戴耀廷及其背后的组织机器祸延甚深。声明认为,学者身份只是戴耀廷的幌子,他已不再适合担任任何教研职务。由此可见,香港教育界只有认清戴耀廷的谎言歪理,回归务实和理性,才能让教师专注于学术和教育,让学生回到课堂、回归学习,挽救香港教育来之不易的良好声誉。

    日前,戴耀廷在社交媒体发文自问:“我的前路会是怎样的呢?”随着国安法出台实施,戴耀廷的违法犯罪行为将受到更严厉的追究,摆在他面前的,将是一条越走越窄的不归路。有良知的香港教育工作者,都会真正爱护青年学生的前途,为人师表,行为世范,不要让青年成为政治的牺牲品,让香港重新出发。

青小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30日 02 版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诺丁汉中外大家庭联手抗疫
戴耀廷遭港大解雇 年轻人别再被“揽炒”
中宣部授予“硬骨头六连”“时代楷模”称号
哥哥不用走西口 创业就在家门口
网络直播平台乱象为何屡禁不止
学习队章 贯彻队章
30岁浦东为“青年种子”提供就业沃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