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灾区群众把抗洪战士当亲人

迟玉光 林文贵 陈若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30日   08 版)

    “喜欢吃就多吃点,今天红烧肉管够……”7月27日晚,已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某小学驻扎16天的东部战区空军某部抗洪官兵正在吃晚饭,脖子上搭着毛巾的万阿姨说着,给00后战士涂又超又添了一大块红烧肉。

    万阿姨在小学附近开了一家杂货店,这已是她第三次为该部官兵送来自己亲手做的红烧肉了。

    “抗洪战士的年龄和我家娃差不多大,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每天都在大堤上没日没夜地装沙袋,太辛苦了!我就寻思着做点我家小孩爱吃的红烧肉,给战士们补补身子!”看着满身泥土的战士们大口吃着红烧肉,万阿姨心疼地说。

    7月12日9时许,江西南昌廿四联圩聂家舍路段接连出现4处管涌,发生大面积冒水。接到请求后,在赣江大堤上已奋战一昼夜的东部战区空军某部官兵,立即成立由50名党员骨干组成的突击队,紧急前去处置险情。

    直径长达15米的管涌处水面虽然轻泛涟漪,水下却是暗流涌动,污浊的泥浆从坝体深处一个劲儿地往外冒。

    “必须立即进行封堵,倘若孔隙不断扩大,一旦形成贯通的渗透通道,大坝就保不住了!”该部指挥员王亮与现场水利专家迅速确定封堵方案,指挥展开作业。突击队员们兵分两路,包抄合围、联动作业,以钳形攻势直击险情最深处。

    官兵们在齐腰深的洪水中艰难地搬运沙袋,奋力填堵管涌口。震天的口号声不绝于耳,官兵们士气高涨。经过7个小时连续战斗,一条80米长、1.5米高的砂石圈牢牢筑起。

    “这些孩子一大早就上了大坝,天快黑了才回来,肯定饿坏了!”站在路边向车队挥手致意的万阿姨眼眶湿润了,心中突然有了一个想法:让战士们下次回来能吃上热腾腾的红烧肉。

    买肉、切肉、起锅……第二天一大早,她就开始忙活了,做了满满一大锅红烧肉。可是中午饭时已经过了,也没能等到抗洪官兵回来。万阿姨说,“我没关火,把红烧肉一直热着,等孩子们回来就能吃上一口热乎的。”

    “刚一进宿营地,我就闻到香味了!”战士刘厚聪说,那天抗洪回来已是下午,万阿姨骑着电动三轮车,把红烧肉送到了小学的操场。

    吃完香喷喷的红烧肉,官兵们躺下很快就进入了梦乡。7月14日5点多,官兵们突然接到命令:南昌市联圩镇前洲村芦洲渡口出现严重跌窝,官兵们迅速起床赶赴险情地段。

    芦洲渡口水势凶险,赣江北支水位达22.6米,已超过1998年最高水位。背水一侧的联圩上,由于高水位浸软土体,导致大堤出现长10米、宽3米的局部坍塌。

    “如果不及时翻填封堵,在高位水压作用下很快就会恶化成决口,周边8万多群众、18万亩良田会受到严重威胁!”由于堤面与路面落差有6米多,大型机械车辆无法在狭小陡直的斜坡上展开作业,绝大部分翻填封堵工作只能依靠人力来完成。

    “一定要守住大堤!”该部官兵迅速行动,抢运卵石、装填沙袋、垒堵泥浆,00后战士陈飞翔肩扛一个沙袋后,还要再手提一个,在泥泞湿滑的大堤上来回奔跑。

    10时30分,官兵们连续奋战5个半小时,成功排除了险情。当被问起为何如此拼命时,陈飞翔憨厚地嘿嘿一笑说:“我们要对得起万阿姨的红烧肉!”

    和万阿姨一样心疼官兵的还有涂大伯。7月17日,该部官兵正在宿营地休整。涂大伯将三轮车停在小学门口,卸下十来箱凉茶,哨兵怎么也不肯收下,涂大伯用浓郁的乡音不停劝说着哨兵。闻讯而来的教导员曾友平认出了涂大伯。前两天,涂大伯曾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和官兵一起挖导渗沟。

    “满身是汗碱,脸和胳膊烧得生疼!”毒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镐头和铁锹抓着都烫手,和官兵们一起作业的涂大伯直呼“吃不消”。战士们劝说有些中暑的涂大伯到阴凉处休息,但他们自己没有一个停下手中的铁锹。

    看到抗洪一线有人送来西瓜,有人送来雪糕,涂大伯就去超市买了绿豆和白砂糖,结结实实熬了一大桶绿豆汤,骑着三轮车送过来给抗洪战士们喝。

    “这次我又专门买了冰镇罐装凉茶,给战士们解解暑。”涂大伯向教导员曾友平解释说。

    怕耽误官兵们休息的涂大伯放下凉茶转身就走了,临走还说,“我儿子今年高考,我想让他也报军校,长大了像你们一样。”

迟玉光 林文贵 陈若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30日 08 版

不辱使命 不负重托
洪水不退 我们不撤
鱼水情
“解放军来了人心定”
让抗洪官兵尝到“妈妈的味道”
灾区群众把抗洪战士当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