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群像

点燃一支“云岭红烛”

留下“不走的”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

金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31日   07 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二学生钟开炜的手机通话记录里,最多的是2000多公里以外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遮岛小学孩子们的来电,“和他们谈心,我仿佛又回到了最美好的支教时光”。

    从一名普通的支教老师,到组建返乡志愿服务队,钟开炜走过了一段特别的志愿服务历程。今年年初,钟开炜建立的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项目入选2019年国务院扶贫办“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

    故事要从2017年夏天说起。当时,刚本科毕业的钟开炜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支团云南队队长,第一次来到遮岛小学,成为一名支教老师。

    钟开炜对于支教等志愿服务并不陌生,他本科期间就参与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刚到梁河县的那半年,为了熟悉孩子们生活的地方,他利用周末时间上山下乡,在村寨里徒步走了1000多公里。钟开炜与村民拉家常、谈心,不仅克服了方言障碍,还了解了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家庭情况。

    一次谈心,他问娃娃们:“长大了想做什么?”

    六年级女孩小叶回答:“爸爸说初中读完就让我在镇上找份工。”钟开炜愣住了,他意识到,孩子们不仅需要书本知识,更要有开阔的眼界。

    为了实现这个想法,钟开炜发起了“云岭小学堂”项目。他在自己的QQ空间发布公告,找到了一批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武汉商学院等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

    在屏幕上,孩子们“见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学生哥哥姐姐。教学内容从新疆的自然风光到法国的人文风情,从古代的礼仪制度到当今的科技前沿,从理想奋斗到乡土情怀……大学生志愿者自选内容来备课、制作课件,钟开炜也会提一些小建议,帮他们选择小学生听得懂、喜欢听的内容。“‘云岭小课堂’上不论讲授什么内容,最后的落脚点一定会是家乡。”钟开炜说,“我们希望在孩子心中埋下爱国爱乡爱家的种子。”

    对于这些新奇鲜活的知识,学生们的反应格外热烈。钟开炜笑着说:“常常晚饭还没吃完,娃娃们就会都围过来,主动帮我搬器材、调电视。”

    支教期间,钟开炜招募到53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29场视频教学活动。同时他也开始忧虑,短期支教的教师频繁更替,会在一定程度上透支山区孩子的感情——很多时候,学生刚刚和支教老师熟悉起来就面临分离。

    在与支教队员讨论后,他提出:能否组建一支本土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服务于梁河。他坚信,“根植‘乡土情怀’是为家乡留人才的最好方法”。

    一个半月内,从梁河县党委机关到团梁河县委办公室,从县文明办到教育局,钟开炜全跑了个遍。2017年12月1日,经梁河县文明办和团梁河县委批准,“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当地教育局还主动为服务队提供了一间办公室和部分活动资金。

    返乡志愿服务队成立后,根据就近、就便的分配原则,鼓励本土大学生回到自己村寨支教。“一来保障支教队员服务期间的安全,二来也保护了孩子们的心灵健康,就算老师服务期满要离开,孩子也知道他们的家在这里。”钟开炜说。

    云南师范大学2017级学生杨愫就是服务队的一员,她大一时就加入服务队,大学3年来,她每逢寒暑假就到家乡大厂村支教点服务。如今,刚满21岁的她已是一名资深的支教老师。

    钟开炜将培育乡土情怀作为重中之重,后来又开设了“云岭知音”“云岭红烛”等项目。“云岭知音”是邀请当地籍贯的大学生与梁河一中的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辅导他们学习、与他们畅谈心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他们学好本领,未来建设家乡。“云岭红烛”则是为老师抓拍课堂中的温馨画面,并将照片赠予他们。在钟开炜看来,对于坚守乡间课堂的教师来说,这是他们建设梁河、孕育桃李最美丽的记忆。

    钟开炜牵头成立的这支返乡志愿服务队,让更多家长看到了教育的重要性,也让大学生父母对子女有了更多自豪感。杨愫的妈妈说:“看着女儿在服务队里逐渐成长我们很高兴,感谢孩子们为梁河带来更多希望!”

    两年来,通过成员们发朋友圈、写QQ空间、转发微信推文,已有上千名梁河籍大学生加入服务队。

    服务队参照同类支教组织,并结合梁河当地的实际情况,为学生们设置语文、数学、道德与法制等课程。“家长愿意让孩子们来,当地小学的老师更支持自己教过的学生回来支教。”钟开炜说。

    “服务队现在主要是做寒暑假等短期的志愿服务工作,但也有几位队员在短期服务后选择扎根家乡。”钟开炜说,“我相信在他们的带领下,一定会有更多的本地大学生将就业目光对准梁河。”

    云南农业大学大三学生刘爱梅2017年加入服务队后,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她说:“志愿服务经历教会我大胆尝试、勇敢迈出第一步。明年即将毕业的我,将报名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梁河县勐养镇帮盖村党总支书记曹春叶说:“小钟老师带领返乡大学生们用心用情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家乡脱贫攻坚,让外面的人、更让我们自己坚信梁河未来发展的活力和潜力,乡亲们都为他们点赞!”

金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31日 07 版

“悬崖边”的村小迎来春天
点燃一支“云岭红烛”
做一颗“小星星”,伴孩子走出大山
在线学习,别落下偏远地区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