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就业给岗位 租房给床位 宣传给C位

重庆团组织全链条服务大学生就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03日   01 版)

    “找到满意的工作了,非常开心!不用担心‘毕业就无业’了!”叶禹成是长江师范学院的毕业生,赶上疫情,一直为找工作而焦虑。如今,他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

    今年重庆市有高校毕业生23.7万人,再创新高。如何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成为重庆各级团组织面临的一个挑战。

    今年以来,围绕脱贫攻坚和“稳就业”的大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共青团打出就业服务“组合拳”,为毕业生提供就业资讯、搭建求职渠道、提振就业信心。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157场,对接2.5万个企业,累计提供岗位约67万个,覆盖学生超过16万人次,帮助至少5173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实现就业。

    就业给岗位

    端午节这天,重庆交通大学毕业生蒋静从成都乘坐动车,笑盈盈地带着工作合同回家了。“就业形势严峻,我曾担心找不到工作,但团委开展的‘川渝双城青才计划’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不错的企业和岗位,我对签的成都的公司非常满意,离我家潼南很近,乘动车一小时就到。”蒋静说。

    团重庆市委高校工作部负责人介绍,今年,团重庆市委、重庆市教委联合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教育厅等部门共同启动了“川渝双城青才计划”“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2020届毕业生空中双选会等活动。其中,“川渝双城青才计划”在3至6月发动川渝两地2068家企业、机构参加,发布就业岗位信息15.3万余个,超过25.7万人次学生参与。

    “这个活动非常好,有针对性地为我们提供信息,节省了不少时间,岗位信息都是团委核实过的,更靠谱。”被国家电网录用的重庆大学学生唐娟说。

    同时,团重庆市委、重庆市教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千校万岗·启航青春”重庆市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的通知》,推出“组织一次就业政策宣传”“提供一次就业创业服务帮扶”“推荐一次岗位实习锻炼”“推荐一次优先就业机会”等“十个一”帮扶举措。

    针对贫困毕业生就业问题,团重庆市委发动机关各部室、各区县团委、各大中专院校团委的各级团组织、团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建立就业结对帮扶,重点开展就业情况摸底、推荐就业信息、就业心理疏导等工作。自2019年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以来,已累计帮扶15012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

    重庆各级团组织还充分利用各级青联、青企协、青商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员单位等“青字号”资源,广泛募集就业岗位。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干部田青松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市青企协、四川省青企协、重庆市青商会协调相关企业,已提供2000余个岗位。

    租房给床位

    对于那些毕业后暂未找到心仪工作或找到工作但暂未租到合适房屋的大学生来说,居住问题无疑是他们烦心事。

    为此,团重庆市委推出“青年人才驿站”项目,让他们在毕业求职过渡期拥有一个“家”。

    “今年受疫情影响,求职充满不确定性,衣食住行等花销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王杰很希望在拿到理想offer前,找到便宜又便捷的住处。

    得知位于渝北青年人才成长驿站能提供最长3个月的免费食宿时,王杰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团渝北区委提交了申请,很快就顺利通过。“这里住宿环境优越、设施配套齐全,还有阅读区、交流区等小型活动场所,可以满足我们日常多种生活学习需求,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王杰说。

    端午节前夕,“青年人才驿站”还举办了一场小型的端午聚会,住在驿站里的重庆多所高校的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制作起了艾草包,一起包粽子、猜字谜,提前感受“浓情端午”的氛围。

    “驿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面对面交流平台,让在外漂泊找工作的大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王杰已在驿站住了两个多月,就在上周,他成功签约理想单位并开始实习,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

    团重庆市渝北区委负责人介绍,渝北“青年人才驿站”共有300多个房间,1300多个床位,可为来渝就业创业的青年人才,提供最长3个月的免费食宿和3个月的食宿费减半,帮助未就业或创业初期的应届毕业生解决后顾之忧。

    这样的“青年人才驿站”,重庆还有7个。“作为团重庆市委牵头打造的人才项目,‘青年人才驿站’旨在为来渝应聘的青年人才提供限期免费住宿、创业就业指导、青年交流沙龙等公益性服务,帮助青年人才深入了解重庆、迅速融入重庆,积极营造‘近悦远来’浓厚氛围。”团重庆市委统战联络部干部贾洪哲介绍。

    宣传给C位

    团重庆市委开展的一项抽样调查研究显示,由于疫情期间毕业生习惯的线下招聘变为线上招聘,分别有86.7%、78.6%、76.0%的受访毕业生认为“缺乏线上岗位信息供给及信息渠道不畅通”“缺乏网上应聘技巧”“对网上就业流程和办理手续不了解”是当前求职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困难。

    “为适应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我们将就业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视频直播、图文讲解、矩阵推广等方式,提供就业政策解读、创业服务指导、岗位信息发布等综合服务,帮助学生提升就业技能,树立积极就业心态。”重庆市青少年新媒体中心网络运营部部长石杨春晓介绍,今年以来,重庆已连续开展了49场“青创微培训”直播分享活动。

    疫情期间,全国优秀创业导师、智造创业服务集团董事长黄海做客“重庆青创微培训”,以“疫情之下,高校应届毕业生该如何应对?”为题,线上直播,与15所高校的学生开展交流分享。

    “黄老师的课程让我更清晰地了解到当前的就业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企业案例分析,对找工作或创业都有非常大的帮助。”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李雪松说。

    除了“重庆青创微培训在线学习课堂”,团重庆市委还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平台宣传优势,依托“未来企业家培养青锋计划”“学联带你看重庆”“学习寄语精神、展现青春担当”主题分享会等载体,专门为大学生量身打造了青年就业线上指导课、公益直播课60余场,累计浏览量超400万次。在重庆共青团快手、抖音、B站等平台,围绕简历制作、面试技巧、职业规划等内容,发布就业指导视频课程20余个,受到毕业生广泛欢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03日 01 版

风雨中 合肥青年挺身而出保家园
重庆团组织全链条服务大学生就业
内蒙古新牧民解锁“云放牧”
天津大学学生会:做同学与学校信任的桥梁
中国北斗横空出世纪实
愿天下无“疫”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