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扬州职业大学:留学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03日   06 版)

    对扬州职业大学土木学院的南非“鲁班工坊”19名留学生来说,2020年寒假过得非同寻常。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走还是留,是不少南非留学生面临的两难选择。“原本我定好回国机票,看到国内疫情势头越来越猛,我取消了航班,决定待在中国,按计划完成培训项目,也能在顶岗实习中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留学生本杰明说。

    近年来,扬州职业大学积极与南非技能开发项目署进行合作,每年为其培养建筑专业留学生10多名,致力于为南非输送业务能力强、专业知识精、技术水平高的高素质人才,助力南非基础工程建设。

    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留学生各项工作安排,但疫情期间师生们都在坚守,疫情防控和培养工作一个都没有拉下。教学单位土木学院2月初开始网课教学,讲授了CAD识图、BIM设计,串讲“建筑结构水暖电”五个专业方向内容。同时,为增强留学生们的专业理解能力,紧急上线建筑专业术语训练课程,学校专业教师将Revit、CAD等软件做到中英文版本切换使用,保证教学效果。

    留学生李天决定留在中国以后,尽管他父母很担心他的健康,他告诉父母不要担心,积极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安排,每天负责留学生公寓楼消毒,协助国际交流学院教师做好南非技能班留学生防控工作。每天按时测量体温,进行健康打卡,“有时看到有同学忘记,我会主动联系他们进行打卡,想给学校减轻一些负担。”李天说。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突破性进展,4月以来,建筑企业也陆续复工复产,结束了课程学习的南非“鲁班工坊”留学生们,有回国或者留下实习两个选项,全体留学生自愿选择留在中国顶岗实习,一方面强化实践能力训练,另一方面用自己所学助力学院产教融合项目复工,分为三个团队去往江苏扬建集团、江苏邗建集团项目施工现场和国泰大厦BIM技术设计中心。

    顶岗实习是针对南非技能班学生安排的技能提升项目。为克服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的诸多困难,教学单位土木学院和管理单位国际交流学院反复协调,制订切实可行且安全的顶岗实习计划,从指导教师的遴选,到实习单位的对接,再到实习来回交通安全、用餐事宜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考虑,指导教师团队是由有着丰富的教学和现场施工经验的校内外人员构成,实习单位也是有着长期校企合作的省内著名建筑企业,实习内容的安排更是囊括了建筑施工技术、BIM装配式施工技术、现场施工材料使用、测绘器材运用等多方面,切实帮助南非技能班同学能够实现理论和实践的良好结合。

    此次“鲁班工坊”南非技能班实习安排,是扬州职大针对技能留学生培养的探索,目的是帮助留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进行系统的实践和运用,有助于他们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认识和掌握,对岗位安全、责任意识的树立,增强他们与外界的交流和合作,带来项目施工现场的一个直观职业体验感。

    在项目现场,这群留学生勤学好问,积极完成分配工作任务,干得有板有眼。曾是建筑熟练工的西蒙说:“在这里,我学会使用了很多仪器,提升了我的专业技能,我希望可以将这些知识带回祖国,报效祖国,让祖国变得越来越好。”

    这批留学生中有建筑行业“小白”,也有熟练技术工人,还有中专生(相当学历)和本科生,“他们还真帮了我们不少忙,经过这一阶段顶岗实习,疫情过后公司非洲项目开工,他们就是技术骨干。”来自扬州建工集团援非工程师潘先生说。

    (信息来源:扬州职业大学)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03日 06 版

新时代“愚公”治山记
天问一号探测器完成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
内蒙古新牧民解锁“云放牧”
重庆团组织全链条服务大学生就业
愿天下无“疫”
扬州职业大学:留学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