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呼吸医学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姜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04日   08 版)

    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成立大会现场。中日友好医院供图

    “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稍微平息的时候,就把国家呼吸医学中心这面旗帜高高飘扬起来,是为了团结和协同全国呼吸学科同道们,共同成就一番事业,共同推动历史的发展,共同为人民健康呼吸创造福祉。”7月26日,在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成立大会上,国家呼吸医学中心首任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表示,我国呼吸疾病危害严重,但防治能力不足,长期以来成为国家疾病防治及健康促进整体工作的“短板”,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更凸显了人民群众对呼吸疾病防治能力整体提升的迫切需求。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呼吸学科发展的高度重视。

    7月8日,国家卫健委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设置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中,呼吸专业的高水平医院和顶级专家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日友好医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均为救治工作的阶段性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根据《设置规划》,我委决定分别以中日友好医院(以下简称‘中日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东),共同构成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以下简称‘医学中心’),落实《设置规划》明确的相关职责任务。”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刚刚平稳后设置的首个国家医学中心,也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医学中心。

    《通知》提到的《设置规划》,是原国家卫计委于2017年启动的国家医学中心规划设置工作,并发布了《“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设置规划》),旨在进一步完善区域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促进医疗服务同质化,助力建设符合我国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

    “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在中日医院成立,是大家长时间工作、努力的结果,为了这一天,呼吸人共同努力了30年。”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中日医院副院长曹彬不无感慨地说。

    为什么成立国家呼吸医学中心

    “人最重要的生命现象就是呼吸,决定生死。针对我国呼吸疾病非常严峻的发病形势,我们必须改变防治体系与能力严重不足的状况。”2019年10月26日,王辰院士在第十三届全球防治慢性呼吸疾病联盟(GARD)大会开幕式上曾表示,中国是受呼吸疾病,特别是慢性呼吸疾病影响最大的国家,应该在全球防治慢性呼吸疾病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那次会上,同时发布了《国际肺部健康促进行动北京宣言》(以下简称《北京宣言》)。《北京宣言》提出:高度重视慢性呼吸疾病并且切实付诸行动,将呼吸疾病防治融入所有政策,加强基层对呼吸疾病的防治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科学研究,倡导全球、全国、全社会、全民的协同防治。此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王辰院士之前关于呼吸疾病的所有呼吁和努力显得更为重要。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辰院士表示,我国需要一个强大的呼吸学科,“这个学科是没有私利的”。

    在年初驰援武汉的4万余名医务人员中,至少有6000人是呼吸与危重症专业学科,而且这些医生大部分都在所在团队的最关键的岗位上。4月6日,呼吸学科发展研讨会在武汉召开。该会主要探讨及时总结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PCCM)在抗疫斗争中的作用,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后我国PCCM专科人才培养和呼吸学科建设。会上,王辰院士提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为人民服务的时候到了”。

    在王辰院士看来,此次成立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在7个维度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呼吸道传染病和呼吸慢病的重要性,就是建立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重要性”。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呼吸疾病突出,呼吸道传染病频发,在王辰看来,防控呼吸道疾病,是中国对于人类和全球应承担的责任,而新成立的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承载了这样的使命和担当。

    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面对SARS、新冠病毒肺炎这样的新发突发传染病,医务界人士和社会各界都承担了重要的防治责任,其中,专业性最强、最能了解这些疾病本质,最能从医学上掌握这些疾病发展规律,最该在专业上有所担当的,是呼吸学科。从发现、诊断,到治疗甚至危重症救治,呼吸学科都承担了最重要的作用。

    对于学科发展来说,呼吸学科是医疗卫生行业承担护卫人民健康的使命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新发突发传染病面前,成立国家呼吸医学中心,能使医药卫生行业在队伍建设上有所加强,有利于提高整个行业服务社会的水平,造福于人民”。

    对于呼吸学科来说,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既是一个业务上大家协同团结的平台,也能为国家提出政策建议,形成行业发展策略并付诸实践。

    此外,该中心的成立,对于中日医院的发展,对于科室建设,对于患者都将带来福祉。“能够在一个综合医院发展出优势学科,是医院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患者福祉所在。”王辰说,国家呼吸医学中心落户中日医院,与其说是对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和呼吸中心的医务工作者的荣誉,不如说是呼吸中心和呼吸与危重症学科、肺移植、胸外科,中医呼吸科等所有人的使命和担当。“这个活儿不是顶个帽子大家高兴一番的活儿。这是一个真正的、沉重的负荷,这是真正的使命和担当。对于科室来说,必须有一流的业绩,最优秀的素质,才可以承担这个责任”。

    王辰院士表示,由于呼吸学科担负着特殊的、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它必须以一种最专业的态度和精神及能力,来承担呼吸道传染病的防、诊、治、抗方面的责任。“它不但自己要好,还得有公益心,还得有带动大家发展的胸量、气度、能力、思维、行为,这点至关重要”。

    国家医学中心是干什么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给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成立大会发来的批示中提道: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日友好医院派出164人的医护团队赶赴武汉开展防治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建立,对医院的学科建设和医疗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该院以此为契机,在新的起点上始终把人民的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健康中国2030为目标,扎实地推进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建设,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疫情防控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发挥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在呼吸与危重专业领域的引领作用。

    “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解决在医院管理方面需要解决的科技问题,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这就是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将要发挥的作用。”曹彬说。

    “要建设好国家医学中心,有几个问题必须要回答。”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在会上分享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成立以来的心得,“对于眼下从国家层面到医院层面,再到整个专业领域到底面临什么样的问题,首先要有很清醒的认识。”

    胡盛寿院士表示,有几个共性的问题是新成立的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将要面对的。第一个就是我国疾病防控能力亟待提高,常见发病危险因素控制能力仍需加强;第二,我国大的医院使用的技术和方法,多数都来自国外,缺乏自己原创的技术方法,产品产出严重不足;新药、新技术治疗效率缺乏客观评价依据;很多成熟的技术转化推广严重不足,各地的医药水平质量参差不齐,异质性非常突出。基于此,胡盛寿院士认为,国家医学中心要出指南、出政策、出技术、出产品,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作出贡献。

    “三驾马车”推动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发展

    曹彬在代表中心进行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建设工作汇报时表示,国家医学中心的目标,是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呼吸医学中心。其定位在疑难危重症诊断与治疗、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高水平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研究成果转化、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医院管理等方面代表全国顶尖水平、发挥牵头作用,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引领全国医学技术发展方向,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支持,带动全国医疗、预防和保健服务水平提升。

    “疑难病的诊疗、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卫生政策的制定等,这些是国家交给我们的具体任务。为了完成国家布置的任务,我们将按照王辰院士制定的‘三驾马车’来建设。”曹彬说。

    以专培、专修、单修为基础的人才培养,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科规范化建设为主的科室建设和以呼吸专科联合体为平台的行业发展,被称为推动中国呼吸学科发展的“三驾马车”。王辰院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不仅要在传统的医教研方面有所建树,期望在国际的呼吸学科体系中,在学术和专业地位上占据一席之地;同时,将运用群医学的思维,医防结合,医防协同,帮助国家在制定卫生政策时,就呼吸病的防治提供专业的卫生政策建议,进而推动整个呼吸与防治事业的发展。

    “呼吸学科就是国家安全的学科,就是事关民族前途的学科。国家呼吸医学中心落在中日医院,可不是中日医院的,而是全国呼吸界同道的。中日医院一家呼吸科强不是中国呼吸强,我们是希望咱们中国各个省、市、县建立高水平的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曹彬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姜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04日 08 版

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呼吸医学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
弥合医防裂痕,推动医防协同
疫情是否给你留下了“强迫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