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71.4%受访家长觉得学校在引导儿童价值观形成上做得到位

97.6%受访者认为人生第一粒扣子对少年儿童影响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06日   10 版)

    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城关中心小学90后教师谭湘丽,在带领学生做心理测试游戏。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摄(资料图片)

    少年儿童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初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你眼里,人生第一粒扣子对于少年儿童意味着什么?学校该如何引导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7.6%的受访者认为人生第一粒扣子对少年儿童影响大。69.1%的受访者感到目前学校在重视引导少年儿童价值观形成上做得到位,受访学生家长认可的比例(71.4%)明显高于非家长群体(54.7%)。

    60.6%受访者认为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树立理想的初心

    山东全职妈妈林娇娇(化名)的两个儿子都在上小学。在她看来,人生第一粒扣子决定了一个人的底色,它是一个人为人处世的评判准则,是心中的“一杆秤”,在迷茫时、遇到诱惑时,第一粒扣子起着决定性作用。“就比如儿子买东西店员多找钱了,他们就知道应该还回去。因为他们从小就知道,不能不劳而获、占小便宜”。

    天津的刘丽丽(化名)孩子上小学四年级,在她看来,人生第一粒扣子决定着孩子将来会成为怎样的人,“第一粒扣子怎么扣,影响着一个人对社会的认知,决定他未来成长发展的路径。”

    人生第一粒扣子对少年儿童来说,意味着什么?60.6%的受访者指出是树立理想的初心,59.6%的受访者认为是决定价值取向的“风向标”。其他还有:一个人成长成才的根本(54.8%),明辨是非善恶的能力(53.2%),道德感和良好品德的萌芽(50.8%)。

    调查中,97.6%的受访者认为人生第一粒扣子对少年儿童影响大,其中54.3%的人感到非常大。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研究员杨雄表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十分重要的。第一粒扣子是根基,决定人生的第一步能否迈好。“扣好了第一粒扣子,人会明辨是非,懂得做人的道理,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再由观念指导行为。而扣错了人生第一粒扣子,错误的观念一旦形成,想去纠正和改变,要费很大功夫”。

    69.1%受访者感到学校在引导少年儿童价值观形成上做得到位

    35岁的杨萍(化名)生活在重庆,孩子上小学,她介绍,学校在价值观教育上做得不错,“校园里张贴着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语,平时每周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都是很好的教育方式。在重要的时间节点,比如国庆节,会召开主题班会,播放一些红色主题的纪录片。”杨萍说,前段时间,学校号召孩子们,结合今年抗击疫情的背景,采用板报、手抄报等形式,画出他们心中最可爱的人。

    调查显示,69.1%的受访者感到目前学校在重视引导少年儿童价值观形成上做得到位。交互分析发现,受访学生家长认可的比例(71.4%)明显高于非家长群体(54.7%)。

    刘丽丽说,现在学校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但随着年级的增加,学习压力大了,重考试、重文化课的现象就凸显了,忽视了素质教育。“比如之前学校让孩子们在暑假参与社区活动,有的孩子就糊弄,学校和老师也没管”。

    杨雄也提到,现在学校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过分追求分数,将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割裂开来。“我认为二者是相通的,应该齐头并进,而不是根据需要,阶段性地进行素质教育”。他表示,“扣扣子”强调系统性,我们不仅要扣好第一粒扣子,还要连续扣,不能要考试了就把素质教育先放一边。“我非常赞同现在提倡的劳动教育,它是很好的生活教育,例如带领学生走进敬老院、做义务劳动等”。

    目前学校的价值观教育还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79.6%的受访者表示是日常教学活动过于偏重学科成绩,“唯分数论”,61.1%的受访者认为是课程体系设计不重视综合素质培养。其他还有:思政课照本宣科、流于形式(59.0%),价值观教育不贴近少年儿童(35.7%)。

    64.3%受访者希望学校每学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周”活动

    北京市朝阳区小学生家长鼓杉(化名)希望,学校能多组织一些社会公益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走出课堂,“老师要结合教育目的,有针对性地设计活动形式和环节,只有老师们‘走心’了,才更容易感染孩子们”。

    杨雄建议,学校主题日、日常教育活动的设计,要避免形式主义,不能为了宣传而宣传。应结合学生年龄,融合现代元素,利用他们熟悉的故事和人物来设计、丰富课程形式和内容,要符合青少年的审美需求,让教育变得有趣。让孩子们发挥主体作用,主动去体验、挖掘主题内涵。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教授郑云天表示,学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培养能够担当国家发展大业的栋梁之才是学校责无旁贷的使命”。学校应当全面加强校风建设、师德建设,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和成长规律,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授知识,而且传播美德,每一次活动不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让学生们都得到倾心关爱和真诚帮助,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学校应该怎样引导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64.3%的受访者希望每学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周”活动,64.2%的受访者建议学校整合当地博物馆、纪念馆等校外资源进行价值观教育。其他还有: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让教师做好示范者和引领者(59.9%),加强价值观教育课程设计(52.3%),价值观教育侧重示范性、日常性输入,非知识性灌输(42.5%)。

    受访者中,86.6%是学生家长。00后占4.1%,90后占32.4%,80后占50.3%,70后占10.6%,60后占2.2%。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06日 10 版

71.4%受访家长觉得学校在引导儿童价值观形成上做得到位
孩子人生第一粒扣子扣什么 七成受访家长认为是品德
63.9%受访家长坦言在儿童中存在以自我为中心缺少集体观念现象
98.7%受访者指出保障儿童权益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