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平凡英雄

王博 刘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06日   08 版)

    “本届张思德式好官兵是——蔡荣!”

    近日,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一年一度的“张思德式好官兵”评选活动正在举行。这次评选活动中,官兵们都在自己的选票上不约而同写下一个名字——“蔡荣”。

    蔡荣1995年至1998年曾服役于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退役后回到家乡湖南衡阳。今年6月11日,他与一名进入小区的持刀歹徒勇敢搏斗时,不幸牺牲。

    蔡荣所在的衡阳兰贵园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唐胜利忘不了那一天的情景。“唐主任,那个人又来了,您快去看看!”当天晚上8点35分左右,正在值班的唐胜利接到业主反映,曾多次到小区盗窃的小偷又出现了。

    唐胜利在监控中看到那人正在2栋25楼,就立刻带领两名业委会成员赶至现场。犯罪嫌疑人神情紧张,面对询问接连语塞,恼羞成怒就掏出一把匕首,刺向众人。

    “我们一看见刀,就慌了,一边四处跑开,一边大喊抓小偷。”唐胜利回忆说。

    正在家中的蔡荣听到呼救,对妻子刘芳说了句“我下楼看看去”,鞋都顾不上换就冲出了门。“鞋!你还穿着拖鞋呢!”妻子刘芳说着,蔡荣已经跑出去了。没多久就有邻居来敲门说:“你丈夫出事了,快下去看看!”刘芳匆匆跑下楼,看到蔡荣中刀倒在了地上。

    蔡荣下楼后,与逃窜的犯罪嫌疑人迎面碰上。犯罪嫌疑人此时已经红了眼,挥舞着匕首往前闯。当时小区内散步的老人和玩耍的孩子很多,为避免他们受到伤害,蔡荣顺手拾起一根木棍就冲了过去。

    “小心!快闪开!”他冲过去挡住了犯罪嫌疑人的去路,几近疯狂的犯罪嫌疑人不停地挥舞匕首乱刺。激烈搏斗中,蔡荣为了保护周围无辜百姓免受伤害,被犯罪嫌疑人撞倒在地。犯罪嫌疑人持刀直直刺入蔡荣的心脏,而后趁乱翻墙仓皇逃跑。

    “快救人!有人受伤了!”小区群众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

    “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时蔡荣虽然没有出多少血,但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衡阳市公安局蒸湘分局蒸湘北路派出所中队长蒙宝桦说。

    随后,蔡荣被送往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救,当晚10点30分,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6月20日,经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政府批准,将蔡荣不顾个人安危行为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并号召全市人民向他学习。

    6月22日,犯罪嫌疑人梁某湖被抓获归案。

    “怎么会是他呢?一直身强力壮、待人和善的他,怎么说没就没了呢?”“蔡荣是英雄,令人佩服!”小区的邻居们不愿意相信蔡荣已经牺牲的事实。

    他们说,前一天,蔡荣还去小区地下车库查看情况。去年6月,衡阳遭强降雨袭击,小区地下车库地势低,水流不畅引发电路故障。蔡荣和业委会成员一起垒沙袋、清污泥、通水沟,忙活了一天一夜才将防洪墙筑起。今年汛期,蔡荣提前多次去地下车库查看防汛情况。

    “干练、善良”是蔡荣留给左邻右舍的印象。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蔡荣得知楼下张大爷的儿子在国外回不来,主动把家里不多的粮食拿出来给老人送过去。一听说小区有志愿者活动,他赶紧去报了名。疫情形势紧张时,他常常忙到半夜才回来。妻子很理解他:“只要他做的是正确的事,我都支持。”

    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刘柏松对蔡荣的评价是:“活雷锋。”小区里有多少没人照顾的老人、有多少户困难家庭,都是蔡荣挨家挨户排查摸清楚的。

    前些日子,还有人问蔡荣,“疫情都差不多结束了,你怎么还买那么多消毒用品啊?”蔡荣说:“快结束了又不是彻底结束了。今天电梯间、楼梯间,还有小区户外健身器材都还没消毒呢!”

    蔡荣服役过的老部队也在怀念这位救人英雄。1995年,蔡荣光荣应征入伍,来到北京成为一名武警战士。“他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儿。”蔡荣的老排长吴钢说,一次障碍训练,蔡荣胳膊被地上的砂石磨出了血也毫不在意,还是眼睛一直盯着前方往前冲。

    “他会把交给他的每一项工作都干得很出色。”战友们回忆说。当时连队有个新型训练课目,没有人知道该如何开展。蔡荣不厌其烦地打电话请教兄弟单位,查资料、看文献,硬是把这个课目的训练组织了起来。

    蔡荣退役后先被安置到衡南县粮贸公司,后来企业改制他就出来自主创业,家中两个儿子,一个上高一,一个只有5岁,父母身体不好,一家人的开销全靠蔡荣和妻子在外打工维持。

    日子虽然过得不富裕,但家中总是充满欢声笑语。不管忙到多晚回家,蔡荣总会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他是怕我太累,想让我少干些家务。”妻子刘芳说。

    不久前,蔡荣还和妻子商量着给家里的老人置办点新家具,让老人过得舒服点。

    蔡荣牺牲后,兰贵园小区居民自发为他募捐,所有人都为蔡荣的离去表示惋惜。

    出殡那天,很多衡阳群众自发来到街头,手持鲜花横幅为蔡荣送行,马路边人群里一些市民泣不成声。

    蔡荣曾经的老连队——钓鱼台国宾馆警卫中队的礼兵也在这一天,胸前佩戴白花,紧握礼宾枪肃立,昂首凝视蔡荣家乡的方向。迎送过无数次国宾政要的国宾卫士们,这一次用最高规格的礼遇缅怀自己的战友。

王博 刘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06日 08 版

押运“东风快递”
今年的俄罗斯海军节,回归庆典本色
平凡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