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安宁实践”谱写城市文明建设新篇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1日   06 版)

    2017年11月,安宁市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一代代安宁人创新奋斗,走出了一条以冶金、石油炼化、化工为支柱的工业化发展路子。工业经济蓬勃发展,极大带动了城市交通路网、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各单位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实施“文明细胞”创建工程,推动全市人民文明意识、文明素养逐步提升;坚持创新思路抓党建,培树出新村社区党委、凤仪村党总支等远近闻名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形成了“党建+文明创建”的工作格局;深入推进文化建设,打造出乡愁书院、遥岑楼、永安桥等文化新地标。

    从“学习张家港、建好安宁市”到“再学张家港、重塑安宁精神”,安宁始终把“学标杆、争一流”作为加快跨越发展步伐、推进城市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和执政策略。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安宁始终坚持让干部“走出去”,到张家港、浙江、成都等先进发达地区采撷“它山之石”,借脑强智、谋划发展,锻造干部、强“筋”壮“骨”,寻找差距、反思不足,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为建设城市文明提供了物质保障、智力保障和人才保障。

    安宁始终坚持“一盘棋”抓创文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建立了整体联动、协调并进、各尽其责的责任体系。注重抓督查,实行重点督查与属地负责相结合,有效推动解决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做到了整体抓和局部抓相互统一;抓“达标”的同时,狠抓社会治理创新,既解决了当前文明创建的紧迫问题,又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市党员干部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锤炼作风、提高本领,在文明城市创建阵地上奉献芳华、贡献智慧。始终把对标对表抓落实作为“大赶考”的行动誓言,全市党员干部坚持谋在前、冲在前、干在前,把转作风、抓落实的承诺融入到破解文明创建问题的过程之中,形成了真抓真干、真督真改的浓厚氛围,推动创建工作指标任务落地生根。

    “文明安宁、你我同行”,安宁始终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充分整合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力量,组建文明创建志愿者队伍,让志愿者在文明宣传、环境整治提升、困难群体关爱等各项工作中践行志愿者精神。通过群众民主推荐,组建了“市民监督巡访团”,充分发挥监督巡访团成员的监督、宣传、联络作用,发现创建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创建达标,推动创文工作。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创建工作,文明素质也得到提升,实现了创建达标与市民素质“双提升”。

    (数据来源:安宁市委宣传部)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1日 06 版

今年就业有点难,我们一起“顶”过去
7月CPI上涨2.7% 洪灾致肉价上涨明显
江苏吴中高新区: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
“安宁实践”谱写城市文明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