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三大法宝”实境课堂激发青年活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3日   06 版)

    经开区建立《经开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工作制度》,经服中心工作人员联系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近日,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机关、社区40多名青年骨干开展“勇立潮头青年冲锋,对标赶超青年建功”沉浸式实境教学活动,将课堂放在改革发展一线、放在开放创新前沿,前往昆山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展示馆、玉湖湿地党建主题公园、高新区红学院党群服务中心、巴城昆曲小镇感受昆山之路的“闯”。同时邀请教授作专题讲座《弘扬苏州“三大法宝”时代精神 再创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火红年代》,将理论与实境充分融合。

    “作为行政审批局一名基层党员,要立足实际,坚守自己的岗位,勇于担当,开展好不见面审批工作,做好企业贴身服务。将‘三大法宝’的精神运用到日常的工作学习中,扎实落实各项工作,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再创‘火红年代’!”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的陆艳参观完后感慨道。

    跑出审批服务“加速度”

    6月30日,苏州空灵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从行政审批大厅工作人员手中拿到首张加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专用章(相城经开区)”的备案登记表,第一张“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发出,标志着行政审批局成为相城区首个可以自主审批办理的版块。从此以后,行政审批局主动承接上级部门41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并签订赋权协议。

    为此,审批局的年轻队伍积极作为,建立“红黑榜”、分级监督、轮岗巡查等督查制度,切实提升政务服务作风效能。

    为提供更贴心、更精准的服务,切实解决企业问询难,审批局的工作人员就辉慈医疗地块项目及教育地块项目立项及资质办理问题,与省、市发改部门电话十余次,详细了解办理流程、部门及材料,形成定制办理清单。

    为保障省、市一季度重点项目顺利开工,行政审批局急事急办,工作人员主动提供8小时外服务,完成柯依迪智能家居、利华科技施工许可证和开工项目施工许可证的办理,拼出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青年加速度。

    今年以来,共收到企业致谢锦旗4面,“12345信箱”表扬1次,表扬信4封,现场评价满意度达90%以上,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培养高质量发展的新锐“青力量”

    前不久,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青年凭着一股初生之犊不畏虎的闯劲,组建“招商先锋队”,化被动为主动深入企业了解需求,积极寻求招商资源。

    招商专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一家出口服装企业因疫情原因,外贸订单基本为零。在了解该情况后他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引导该企业由外转内,另一方面引进C2M模式,通过互联网平台直接对接企业,双管齐下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一名90后小姑娘发现北桥街道有一家企业因疫情濒临破产,她积极帮助企业分析目前存在的优势和劣势,引导该企业由生产型为主转为研发为主,空置厂房引进优质项目从而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企业自身发展和地区产业升级的共赢。

    一段时间以来,“招商先锋队”以产业转型升级和营商环境优化作为出发点,用好“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工作方法,以“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融入工作全链条,全面拓展招商资源,帮助企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当好急企业所急的“店小二”

    一段时间以来,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秉持“开放、融合、创新”理念,推出涵盖人才政策、财政金融、党建服务等内容的矩阵式“助企政策大礼包”。

    在走访企业过程中,经发局企服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得知艺达思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上游供货受阻,2万台空气压缩机订单无法按时完成交付。

    于是,他立即与多个上级部门协调沟通,阐明企业诉求并随时跟进进度,及时与企业反馈结果,最终帮助企业准时完成供应。

    作为一名经开区的经济部门工作者,他们自我加压,要求在科技创新、人才引领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在项目载体的建设推进上再提速、在产业发展的科创水平上再攀高、在存量工业的提档升级上再加码、在文化名片的重新擦亮上再提升、在企业服务的贴心及时上再优化。他们通过制度创新、政策集成、服务提质,为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新动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开放40多年来,苏州人抓住历史机遇,正是凭借一种敢为人先的“拼”、不等不靠的“闯”和借鉴创新的“融”,铸造了苏州“三大法宝”,作为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年轻干部,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更要坚守初心,勇于担当,为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青春贡献。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3日 06 版

怎样做好高校“第二课堂”的供给侧改革
“三大法宝”实境课堂激发青年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