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拜登选定非裔女搭档 特朗普讽其为“最佳人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3日   09 版)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8月11日宣布,他选择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作为其竞选伙伴,挑战共和党总统特朗普与副总统彭斯。图为2019年9月12日拜登和哈里斯共同参加一项活动。视觉中国供图

    8月11日,美国民主党预计将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宣布,他选择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作为其竞选伙伴,挑战共和党总统特朗普与副总统彭斯。哈里斯将成为美国历史上主要政党正副总统选票上首次出现的非裔女性和印度裔候选人。更令人称奇的是,她竟然也曾经是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口中的副总统“头号人选”。

    政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现年77岁的拜登即便赢得11月3日的大选,大概率也只能干满一个四年任期,因而,谁出任他的副总统人选至关重要,不仅关乎拜登本届大选的选情,更关乎民主党在2024年能否拥有一位有实力的总统竞争者。

    美国史上第三位获副总统提名的女性

    根据民主党公布的大选日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今年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于8月17日至20日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在会议的最后一天,拜登将与哈里斯一起获得民主党2020年总统与副总统候选人的正式提名。这将使哈里斯成为继杰罗丁·安·费拉罗(1984年)、萨拉·佩林(2008年)之后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获副总统提名的女性。

    早在初选中取得足以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胜利时,拜登就允诺他会选择一位女性做副总统候选人。当时就有猜测说,拜登的竞选伙伴很可能不只是女性,很可能还是一位非裔女性。

    现年55岁的哈里斯出生在加利福尼亚州,父亲是牙买加裔和非洲裔,母亲是印度裔美国人,她的身上同时贴上了“非裔女性”和“印度裔”的标签。凭借这两个标签,哈里斯刷新了一系列从政纪录:2010年当选加州总检察长,成为该州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检察长;2016年当选加州联邦参议员,成为美国国会参议院历史上第二位非裔女性参议员;2019年1月21日正式宣布参加2020年总统竞选,成为首位参选总统的非裔女性,甚至被形容为“女版奥巴马”。哈里斯很快将再创一个纪录——首位有非裔和亚裔血统的女性副总统提名人。

    在宣布提名哈里斯的“推文”中,拜登对这位女性竞选伙伴充满溢美之词。拜登写道:“我极为荣幸地宣布,我已选择卡玛拉·哈里斯作为我的竞选伙伴。她是一位为小人物而战的无畏战士,美国最好的公仆之一。”拜登还对支持者说:“我们与你们一道,将击败特朗普。”哈里斯随后也在“推特”上发帖回应称,她对于获得提名感到荣幸,同时称赞拜登“毕生为美国人战斗”,能够团结美国民众,她自己将“尽一切努力”使拜登成为总统。

    上述消息公布后,国会民主党领袖、民主党籍前总统纷纷发言表示支持。众议院议长佩洛西11日发文说,拜登选择哈里斯作为其竞选搭档,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前总统奥巴马称,哈里斯“完全可以胜任这份工作”。前总统克林顿也表示,拜登和哈里斯组成的是“强大的团队”。

    哈里斯能不能助拜登闯进白宫

    对于拜登与哈里斯的组合,《纽约时报》11日评论说,哈里斯是一位务实的温和派,应该是拜登“最安全的选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认为,哈里斯一直是拜登挑选竞选搭档的热门人选,符合大多数人的期待。

    在分析人士看来,年龄、亚非裔女性的身份,以及在州政府任职的经验,是哈里斯的三大优势。相较于77岁的拜登、74岁的特朗普和61岁的彭斯,55岁的哈里斯无疑具有潜在优势,可以有力弥补拜登的短板。拜登团队认为,哈里斯曾致力于刑事司法改革、改善美国非裔族群的医疗保健和解决收入不平等现象,可视为“改变美国”的象征,有望帮助拜登吸引更多年轻人、女性和少数族裔选民的选票。尤其是在今年5月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种族主义抗议浪潮背景下,种族问题已成为美国民众最关心的议题之一,非裔选民的投票率对于拜登和特朗普都至关重要。

    不过,美国《国会山报》11日也列举了拜登选择哈里斯的三个劣势:她在初选中的表现令人大失所望;她曾在辩论中猛烈攻击拜登的片段,很可能被对手用来大做文章;民主党内的激进左翼势力对哈里斯怀有质疑,认为她在担任总检察长时对司法改革保持沉默,与其进步阵营人设不合。

    最近的一项民调显示,非裔选民似乎也不太买哈里斯的账。根据民调,很多美国非裔选民更希望拜登选择进步派立场更为鲜明的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做他的竞选伙伴,而不是“温和的卡玛拉”。因而,哈里斯能否帮助拜登闯进白宫仍充满变数。

    特朗普怒斥哈里斯“卑鄙、可怕”

    美国总统大选已进入百日倒计时阶段,尽管特朗普和拜登都尚未正式接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但今年的选战毫无疑问将是此二人之战,由谁担任他们的竞选拍档,也是二人谁将最终问鼎白宫的关键因素之一。

    11日获知拜登选择哈里斯作为副总统人选之后,特朗普表示很惊讶,并讽刺地说哈里斯曾是他为拜登挑选的副总统“最佳人选”。他说:“如你所知,她在初选中表现得很差。人们期望她能做得更好,结果她只获得了2%左右的支持率,还花了很多钱。在她身上发生了很多事。所以我对他(拜登)选了她有点惊讶。”特朗普还补充说,哈里斯在初选期间对拜登的态度“非常、非常恶劣”,“让我吃惊的原因之一是,对拜登来说,她甚至可能比波卡洪塔斯(‘波卡洪塔斯’是特朗普给民主党前总统竞选人、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起的绰号)还要糟糕。”

    除了挑拔拜登和哈里斯二人的关系,特朗普还抨击哈里斯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对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布雷特·卡瓦诺“特别恶毒”。特朗普说:“我认为她(哈里斯)是参议院中最卑鄙、最可怕、最不尊重人的人。她对待卡瓦诺法官的方式太可怕了,我不会很快忘记的。”特朗普称,没有人能免受哈里斯的恶毒,包括拜登。

    当地时间11日晚,特朗普在“推特”上置顶了一条30秒视频,专门回应拜登的副总统提名。特朗普在视频中讽刺两人是“迟缓乔”和“虚伪哈里斯”,攻击哈里斯是拜登“活生生的政治遗愿”。视频中刻意放上了哈里斯在党内初选辩论台上指责拜登和宣布退选时的画面。视频称拜登有意“让哈里斯执掌大权”,两人“共同拥抱民主党内的激进左翼”。

    尽管拜登和民主党高层确定了要打哈里斯这张多元“身份牌”,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疫情与选情双重夹击之下,特朗普势必将强势回击拜登与哈里斯的挑战,甚至还可能祭出煽动“白人危机感”等老套路。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3日 09 版

“美国优先”倒逼欧洲按下战略自主加速键
拜登选定非裔女搭档 特朗普讽其为“最佳人选”
欧洲控制疫情反弹面临巨大考验
日本外相为什么顶着疫情访问英国
西媒质疑 俄方回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