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夏令营中回放的动人故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见习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3日   05 版)

    “爸爸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希望妈妈能够照顾好自己”“想妈妈的时候只能视频”……在夏令营里,孩子们参加“爸爸妈妈在战场”故事分享会,聚在一起交流、回忆父母在一线抗击疫情的时刻。

    和爸爸“断联”40多天

    “一心扑在抗疫工作上的爸爸,在此期间和我‘断联’40多天。”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神龙小学学生谢沛祺回忆起爸爸抗疫的时光,有些许难过,但更多的是自豪。“我知道,他是和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一起,在为我们的城市而努力,所以我不怪他,我为我爸爸感到骄傲。”

    谢沛祺的爸爸谢春,是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一名口腔颌面外科医生,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冲上了抗疫前线。其间,谢春患上了带状疱疹,仍然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帮助医院联系、筹集后勤物资,参与资源保障工作。

    不能经常见到爸爸,谢沛祺就把对爸爸的想念藏在心里。2月7日,他在妈妈手机上看到《长江日报》一篇《直击武汉重症隔离病房!》的报道中,爸爸和同事在隔离病区工作的照片。“爸爸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全身包裹得严严实实,但他的眼睛我一眼就认出来了。”

    3月,经过多次申请,谢沛祺的妈妈下沉到社区开展工作。谢沛祺一个人不敢待在家,就跟着妈妈下沉社区。妈妈为居民们测量体温、办理进出卡、楼栋排查,他就“全副武装”地做好防护,在不远处看书学习、运动。

    看着爸爸妈妈疫情期间辛苦工作,小小的谢沛祺很懂事,他说,“努力学习就是和爸爸妈妈一起战斗。”

    妈妈头发白了

    山东济南舜文中学四年级学生吕泽宇最难忘的是见到妈妈从湖北抗击疫情回来的第一眼,他都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长发变短了,头顶、两鬓多了许多白发……看到这样的妈妈,吕泽宇有些难过。

    妈妈在一线抗疫具体做些什么,吕泽宇不是很清楚。但是在他的梦里,妈妈一直都是个和病毒战斗的英雄。一次,吕泽宇梦见妈妈穿着防护服,身披红色的披风,站在悬崖边拿着超大针管刺向新冠病毒。

    在夏令营期间,主办方组织青少年一起观看“中国战‘疫’时间线宣传片”。看到短片中医务工作者辛勤工作的场景,吕泽宇觉得,自己对妈妈的认识又增添了很多。“看到很多像我妈妈一样的医护人员,觉得妈妈是很伟大的人,不惧怕危险,坚持在一线治病救人。”

    在佩服妈妈之余,吕泽宇也担心着妈妈的安全。妈妈出发去一线的前一晚,吕泽宇亲手做了锦囊,贴心地写上注意事项,提醒她照顾好自己。即使妈妈已经从一线回来了,吕泽宇的牵挂仍然没有减少。看到从一线回来的妈妈每天还要忙碌到很晚,他会默默地拿本书坐在旁边陪着妈妈,他想对妈妈说:“每次到前线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或者能多告诉我们一些工作的情况,不要让家人牵挂。”

    “家里一切安好”

    “对不起,妈妈暂时不能回来,外婆年纪大了,情绪不稳定,你要帮妈妈照顾她,妈妈知道你很乖,很懂事,还有啊……”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有色二中学生必向然接妈妈打来的电话时,听到电话那头的抽泣声。

    必向然拿着手机呆立着,她想妈妈,想对妈妈说点什么,但不知道怎么说,突然大脑一片空白,从未有过的恐惧堵着胸口,外婆在旁边哭了。

    必向然的妈妈因为在抗疫前线工作意外接触新冠肺炎患者,不得不隔离,进去前,妈妈匆匆给家里打来了电话,爸爸还坚守在抗疫一线,家里剩下她和奶奶。

    这些日子,她学会系好围裙,站在砧板前,拿起菜刀,准备自己的午餐。

    “有时候晚上做梦会哭,太想他们了。”必向然不太会直接向父母表达感情,每次想给爸妈打电话,手机的屏幕亮起后,她会犹豫着不去按视频通话的按钮。

    “从大年初二开始,医院成了战场,这就是我的阵地。我不会离开我的阵地。我坚信一定会赢!”家里的微信群里,姑姑发了爸爸接受专访的视频。视频中背景是医院的大厅,有许多匆匆来往、全身防护的医护人员。听到视频里传来熟悉的声音,必向然眼睛瞬间朦胧。“爸爸很疲倦,但遮挡不了眼神中的果敢和眉宇间的坚毅。”

    这次,她终于鼓足勇气毫不犹豫地给爸妈发了微信:家里一切安好,不要担心!加油,我等你们回家!

    日记本里的爸爸

    夏令营期间,一天晚上快9点的时候,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发现一个小营员正趴在桌子上写日记。他是来自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四年级的高敏畅。一直以来,高敏畅都有记日记的习惯,为了培养自己的写作能力,不管多晚多累都坚持写。

    高敏畅的爸爸是上海第一康复医院呼吸科医生,疫情期间,爸爸在一线战“疫”,思念被记在了高敏畅的日记里。

    “2020年2月11日。今天我看新闻说最近被感染的人数在减少,我觉得疫情应该控制住了,爸爸应该也很快就会回来了,我希望他能早点回来,疫情可以早点结束。”

    “2020年4月5日。今天我接到爸爸打来的电话说他已经平安到达上海了,他能平安到家,我就放心了。明天我就可以见到他了,终于可以和他一起吃饭了。”

    “2020年4月7日,今天是我第一次在家上网课,因为爸爸回来了,他说以后我的学习还是由他管,我想不管在哪儿上,我都要认真。”

    “从爸爸的身上,我学到坚持不懈,无所畏惧,要勇于奉献的精神。”高敏畅说,日记都不长,但是每一篇都流露最真实的情感,他会把对爸爸的想念,每天视频电话中爸爸告诉他有意义的事情都记录在日记本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见习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3日 05 版

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夏令营纪实
爱的传递
夏令营中回放的动人故事
战“疫”作品中的“大情小爱”
有品质 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