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近八成受访者遇到过网友突然失联

77.8%受访者坦言会因网友失联受到打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3日   10 版)

    使用社交平台,人们一方面认识了更多网友,另一方面也需要面对更多的社交失联情况。社交失联是指在社交上突然结束与某人的关系,没有任何解释地停止联系。你遇到过网友突然失联的情况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21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0%的受访者遇到过网友突然失联的情况,其中19.1%的受访者经常遇到。77.8%的受访者坦言会因为网友突然失联受到打击。84.0%的受访者认同正确应对网络社交失联,是人们在网络时代需要学习的一个课题。

    77.8%受访者会因为网友突然失联受到打击

    23岁的郑佳倩(化名)家住河北石家庄,半个月前被一名聊了1周的网友突然拉黑,让她到现在都无法释怀。“对方也没打招呼,我有天发现信息发不出去了,才知道自己被对方拉黑了。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哪里冒犯到了他,因为一直聊得还挺好”。

    在广州佛山工作的李燕回忆,她第一次遇到网友失联是在一款游戏里,“刚开始对方不回复信息,还以为她是出什么事了,我不放心,还专门发动游戏群里的人找她。后来联系上对方,她才坦白是因为之前的一点矛盾,不想理我了。遭遇过网友突然失联,我更容易因为很小的矛盾就拉黑别人”。

    调查显示,79.0%的受访者遇到过网友突然失联的情况,其中19.1%的受访者经常遇到。44.7%的受访者在网络社交中做出过突然失联的行为。

    “在网络社交平台,我经常看到有人发帖讲自己突然被网友拉黑、删除的事情。”来自江苏南通的丁从凯对记者说,经常玩社交平台、网络游戏就会发现,和微信里的熟人社交不一样,刚认识的网友之间,突然失联的情况更普遍。

    网络社交虽然是在虚拟世界进行的,但人们可能在其中投入了时间、情感、金钱,因此网络社交失联也可能给一个人带来切实的打击。

    调查显示,77.8%的受访者坦言会因为网友突然失联受到打击。

    分年龄段看,00后受访者会因此受很大打击的比例明显高于90后和80后。分性别看,男性受访者会受打击的比例低于女性受访者。

    并非遇到这种情况多了就会习惯。调查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的受访者会受到打击的比例,高于只遇到过几次的受访者。

    李燕坦言,得知游戏里的网友是故意单方面失联,她当时又生气又难过,“我觉得对方至少应该说一声,不该玩失踪,这让我情绪低落了好几天。因为毕竟之前相处很愉快,我们一边玩游戏一边聊过很多心里话,还互相寄送过礼物”。

    84.0%受访者认同正确应对社交失联,是在网络时代需要学习的课题

    遇到网友突然失联,受访者会怎么做?

    调查显示,33.6%的受访者基本不会为此纠结。会为此纠结的受访者中,对自己说对方不靠谱(30.7%)和找朋友倾诉(30.7%)是较多的反应。其他反应或做法还有:尽快结交新网友(27.4%)、默默等伤痛消失(25.5%)、会花很多精力分析原因(23.1%)、原谅对方(19.4%)、做心理咨询(14.5%)等。

    分年龄段看,遇到这种情况,00后受访者找朋友倾诉的比例明显高于90后和80后,尽快结交新网友的比例则低于90后和80后。

    “我没想到因为被素未谋面的人拉黑,会这么难过。”郑佳倩说,事情刚发生时,她找朋友分析原因,努力告诉自己是对方人品不行,“但是我没办法说服自己,总在反思自己是不是哪里做错了,翻来覆去地想,发了几次很长的微信消息给对方,虽然知道对方收不到”。

    “没见过面的网友,也可能发展出很深的感情。”在丁从凯看来,由于网络社交的匿名性,人们可能因为更坦白而彼此了解得更迅速,就像认识了很多年的老朋友。而且,在网络社交中,人们容易把对方想象得更美好,所以一方突然失联可能给另一方带来较大打击。

    虽然一些网络流行语,倾向于引导人们潇洒面对爱情、友情等亲密关系的破裂,但如果应对方法不适合,可能导致心理阴影和错误认知。

    李燕坦言,因为自己心情不好而随意拉黑别人,事后她也会心情不好,“更重要的是,我不会对网上交朋友抱那么多期待了,待人更不热情,也就更不容易交到朋友了”。

    本次调查中,84.0%的受访者认同正确应对网络社交失联,是人们在网络时代需要学习的一个课题。

    90后受访者认同这一说法的比例,高于80后和00后。经常遇到网友失联的受访者认同这一说法的比例更高。自己失联过的受访者认同比例更高。

    郑佳倩最近情绪有所恢复,“我在网上看到别人讲类似的经历,感到有些释怀。可能网络社交中这种现象就是很常见,我没必要因此折磨自己”。

    在丁从凯看来,网友突然失联难免让人沮丧失落,要走出情绪困境,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要把对方的问题归咎于自己,要学会放下。

    受访者中,00后占6.6%,90后占50.3%,80后占33.4%,70后占7.3%,其他占2.3%。男性占45.6%,女性占54.4%。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3日 10 版

中青报官方微博1.8万人调查:近半数受访者认为大学只决定奋斗起点
防疫常态化下的租房生活:卫生状况成年轻人租房最看重因素
近八成受访者遇到过网友突然失联
六成受访租房青年提示警惕预付长期租金给打折的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