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事业单位招考专业资质审核缘何问题频出

胡波(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4日   08 版)

    《中国青年报》8月7日报道了一起因人社部门前后矛盾的专业资质认定,导致原本笔试、面试排名第一的考生,被排名第二的考生取代,无缘最终体检而引发的维权风波。

    然而,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查阅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版和2020年版)发现,无论是排名第一考生的专业“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还是当地人社部门规定的岗位专业“艺术设计(传媒艺术设计)”,均不在这两版的专业目录中。

    笔者认为,该新闻不仅涉及招生专业和招聘专业“打架”的问题,最基本的招聘门槛——专业要求也存在问题,不知道用人单位依据什么文件,将“艺术设计(传媒艺术设计)”列为“文化辅导员1”岗位的报考对应专业?在这样一个艺术专业毕业生本就不多的县城中,如此特殊的岗位专业设置,很难不让公众产生联想。

    近年来,事业单位招考专业资质审核问题频频见诸报端。2017年6月,《中国青年报》曾以《在吕梁,世界史不是历史学》《文学硕士掉入“文字迷宫”》《为什么总要证明“法律硕士(非法学)”的身份》《这次,连“中国史”也不是“历史学”了?》等为题,连续报道了类似情况。

    这些报道不过是“冰山一角”,从网友们新近评论中依然可以看到,一些考生仅因为专业名称不符,就被事业单位招考拒之门外。问题背后,高校专业命名、人社部门和用人单位专业资格认定等环节,均难辞其咎。

    早些年,高校专业设置较为自由,存在一味追求热门现象,教育部在规范专业目录之后,很多热门专业在新目录中找不到专业依据。当下,一些高校在专业设置上又开始打“擦边球”,比如,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和艺术设计(传媒艺术设计)尽管都属于艺术设计专业,但括号中只是一些高校自定的专业方向,有的就是一个名称而已,专业实质并未发生任何变化,不过是为了吸引生源,实现所谓的“差异化”竞争。这些不规范的专业命名,导致毕业生找工作时可能会遭遇各种意想不到的麻烦。

    由于对专业了解不透彻,有些地方人社部门在制定招聘专业目录时,分不清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的区别,将几个二级学科和一级学科并列。一些用人单位就照章办事,僵化执行。有些用人单位不清楚教育部公布的新旧专业目录之间的差别,几个旧专业整合为一个新专业,用人单位往往只认新名称,不认旧名称。还有单位在招聘专业表述上过于随意,模糊不清,如“新闻”与“新闻学”,“法律”与“法学”,“艺术设计”与“艺术设计学”,“心理学”与“应用心理学”等,一字之差可能属于不同专业领域,但也可能是相同专业的不同表述,用人单位并未作出实际区分和说明,有的甚至让学生为一纸证明来回奔波。

    然而,面对舆论质疑,不少招聘单位甚至理直气壮,他们是在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差一个字都不行”,既体现了一些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的权力傲慢,也反映出其思想观念、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的僵化。

    招聘专业设置不严谨,可能损伤到大量报考者的直接利益。面对一些不合理的设定,多数考生都只能深感无奈,默默选择放弃。少数被媒体关注的考生,要么选择行政复议,要么选择上诉到法院,但往往都要付出大量的时间成本,最后讨来的不过是一个“说法”,考生很难得到实质的救济。还有些招聘岗位限定一些特殊专业和方向,难免叫人产生联想,让社会公平大打折扣,凡此种种,减损的都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在年轻人中的公信力。

    总之,招聘专业要求的设置、专业资格的审核与认定,既关乎考生的利益,也关乎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形象和社会公平,需要高校、人社部门和用人单位谨慎对待。高校在专业命名上应当实事求是,不钻空子,人社部门、用人单位更要本着为学生前途和命运负责的态度,及时关注专业目录的变更,明确和细化招聘考试中的专业要求,使招考环节经得起舆论的质疑和社会的检验。

胡波(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4日 08 版

“新型啃老”正流行 板子该打谁身上
疫情反复 年轻人急需“情绪急救”
事业单位招考专业资质审核缘何问题频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