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暖事

走出家乡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7日   06 版)

    “宁夏水土流失严重,学成回来,大有可为。”在六盘山脚下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兴盛乡新旗村,于世广是村里有名的去北京上大学的年轻人。去年,这个回族男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林业大学,就读于水土保持和荒漠化防治专业。疫情期间在家线上学习,于世广也开始谋划自己的未来。

    于世广的家乡新旗村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村里孩子的求学之路并不容易。“小学1-3年级在村小上,4-6年级要到数公里外的兴盛乡中心小学,每天起早贪黑,十分辛苦。”在于世广的记忆中,赶往学校的路总是那么漫长。

    但和上一辈相比,于世广仍是幸运的。从他上小学开始,学校不仅不收学费,还为他提供免费的餐食:早上给每个学生发一个鸡蛋,中午提供免费的午餐,“学校里吃得比家里还好”。虽然上学有诸多困难,但于世广最爱去的还是学校。

    小学毕业后,于世广到数十里外的县城上初中,开始住校。随着国家对基础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初中时,于世广不仅不交学费、住宿费,每个月还能领到110元的生活补贴,自己家里添补的很少。

    懂事的于世广很珍惜学习机会,进入初中后,他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中考时,他考出了全县第29名的好成绩,远赴银川市的重点高中就读。

    为了缩小区域间的教育差距,本世纪初,银川市建设了六盘山高级中学,主要面向宁夏南部贫困山区招生。

    “从小就听大人说,只要学习好,就能上六盘山中学。”去银川上六盘山中学,一直是于世广一个的梦。2016年,他的梦想终于实现——他顺利被六盘山中学录取,并进入由宁夏黄河银行重点资助的“黄河银行”班。

    那一年,泾源县有70余名优秀学生被六盘山中学录取,这些孩子十分珍惜求学机会。2019年高考,他们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

    在六盘山中学,于世广被免除所有学费、住宿费。他住进了现代化的宿舍,每个月还会定期领到100元农村生源生活补助。此外,宁夏黄河银行每年还为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2500元的奖学金。高中3年,于世广很少向家里伸手要钱。

    从上高中时,于世广就开始关注自己的家乡、关注宁夏的发展,立志“要学一个对家乡的发展有用的学科,回来报效家乡”。

    于世广得知,宁夏地处西北内陆,常年干旱,很多地方,尤其是西海固地区、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对广大农民赖以生存的农牧业生产有严重影响。恶劣的自然条件也对当地的工商、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形成制约。

    “改变自然地理环境,就能从根本上改变家乡的面貌。”于世广越来越感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毅然选择了北京林业大学,选择了并不热门的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

    “走出家乡,就是为了更好地回来。”从六盘山脚下的小山村开始求学,山里娃于世广就不断孕育着自己的梦。1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加上国家教育惠民政策的红利,于世广一步一步走向了人生的高点。如今,他十分笃定,学成就要回到家乡。

    我们在这里“青听”民族教育一线的声音,欢迎投稿zqbmzjy@163.com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7日 06 版

破解上海内地民族班的“育人密码”
大山深处一朵守望的“云”
走出家乡是为了更好地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