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站好祖国北疆生态“前沿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8日   06 版)

    奇乾中队两位代表手持“荣立集体一等功”的奖状。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摄

    本报呼和浩特8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在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腹地,驻扎着一群“火疯子”,哪里有火,他们就扑向哪里,他们就是内蒙古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今天,奇乾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授奖大会在呼和浩特举行,这是森林消防队伍转制后首个获得该荣誉的基层中队。

    在现场,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森林消防局局长徐平为奇乾中队颁发一等功奖状。徐平表示,奇乾中队数十年如一日守护北疆林海,先后圆满完成380余起森林火灾扑救任务,用青春和生命创造了无愧于党和人民的辉煌业绩。

    这是一支林海腹地的英雄队伍。成立57年来,奇乾中队一直守护着大兴安岭95万公顷未开发的原始森林,这里防区面积大,任务重,年均参加扑火次数多。然而,训练环境却尤为恶劣,驻地人迹罕至,不通常电、不通邮政,手机也常没有信号,一年约有6个月大雪封山,一度面临“零下53度”的极端低温考验。队员常年与大山为伍、与密林为伴,在复杂地形中练转场,在艰苦条件中练生存,在实战环境中练战术。

    火场中总有他们的身影。在扑救2017年“4·30”俄罗斯入境大火时,当时给养断供、大雪封山,队员们坚守火场7天8夜,夺取灭火作战全面胜利。在扑救2018年“6·2”大火时,中队连续转场转战7次,最终将大火扑灭。2019年,在扑救“6·19”金河林业局秀山林场森林火灾时,他们连续奋战60余小时,打赢了转制后第一场硬战。

    在参加原始林区灭火作战时,他们总是第一个出动、第一个参战、最后一个撤离。建队以来,中队独立完成原始林区森林火灾扑救任务300余次,荣立集体二等功5次、三等功4次,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授予“北疆森林卫士”荣誉称号。2019年12月,应急管理部给奇乾中队记集体一等功。

    “火场就是战场,救援就是战斗,我们是一支天天在应急、随时要打仗的队伍。”徐平表示,各级要广泛开展向奇乾中队学习活动,在队伍上下持续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不断提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要大力弘扬“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战斗作风,在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面前,不畏艰险、逆向前行。

    作为此次领奖的代表之一,奇乾中队政治指导员王德朋表示,“我们将会苦练过硬本领、加快转型强能,坚定站好祖国北疆生态“前沿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坚决跑好历史接力棒、续写新篇章,让奇乾中队这面旗帜始终在北疆林海高高飘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8日 06 版

分享也是一项“严肃创业”
站好祖国北疆生态“前沿哨”
探索“云思政” 打造在线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