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挖啥呢

“龙凤”一定比“小猪”重要吗

奚牧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8日   10 版)

    考古新闻冲上热搜第二了——“三星堆里挖出来的猪”,说的是三星堆遗址东北侧的小型聚落——联合遗址,出土了一件憨态可掬的陶猪,竟然和“愤怒的小鸟”中的绿头猪神相似,网友笑称“看来愤怒的小鸟起源于中国”。

    然而,我身旁个别上了年岁的考古学家,迷惑不解,因为在最先官宣的报道中,位居C位的考古成果本是在这座约3200年前的遗址中,在出土的一个陶盘上,发现了可能是振翅欲飞的凤鸟与环游其间的蛟龙组合而成的图样,创造了中国考古史上迄今龙与凤同时出现的年代纪录。谁曾想原本报道中一带而过的陶猪,却最终抢尽了风头。难道“愤怒的小鸟”比“龙凤呈祥”重要?现在网友的思维这么跑偏吗?

    是啊,网友对考古学的“怪趣味”,早就不止这一回了:湖南挖出的北宋夫妻墓,设有可供灵魂相通的“过仙桥”,热搜第一;安徽博物院的云纹铜五柱器,因为酷似无线路由器,成了网红;知乎上有人提问“考古的时候会不会挖到化粪池”,答曰隋炀帝墓就被压在粪坑下,获得三千多次赞同……

    然而,在考古学家看来:过仙桥不过民间丧葬风俗而已,并不算罕见,学术价值也不高;五柱器是至今难以解释的青铜器器型孤例,真品在博物馆展柜里也没被摆在最显眼位置;至于媒体曝出的隋炀帝墓上有现代粪坑,考古报告中未有一字明确指明,只写有语焉不详的“灰黑色粘土”……

    要我说,我们就正生活在这么一个“跑偏”的互联网时代呀!曾经你我那些在心头一闪而过、难以启齿的怪趣味,如今却每每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同好,直至它登上热搜榜,“怪趣味”便晋升为“共同关注”。

    这是民风流俗吗?我看未必。其实如果追问考古学家,为什么陶猪会和卡通形象仿佛,是古今的巧合还是艺术的神交?他们还真未必能说清个中缘由,所以这难道不算一个值得关注的学术小盲区?更重要的是,为什么要先质疑网友们“跑偏”?虽然“龙凤”事关家国,理应得到瞩目,但小猪贴近民生,不也值得流传?

    根据法国哲学家雅克·德里达的理论,我觉得“跑偏”可以用一个专业名词表述——“延异”,而这正是德里达所认为的“后现代”现象的核心。后现代不等于小众、怪异、反动、失序,也不是注定取代现代的新时代,在我看来,它是一种别样的视角,解放我们观念上的束缚。

    当考古学有如我们今天身处的现代社会,已然建筑起巍然坚固的大厦时,“手可摘星辰”固然令人澎湃,但“恐惊天上人”也难免使人神伤。此时,我们应该更加珍视大厦下那灵活生动的小屋,是它让大厦的一切变得不再那么高不可攀;当人们仰视大厦时,小屋也会打开门,款待那些跃跃欲试准备攀登的普通人。

奚牧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8日 10 版

王安石变法下的大宋之变
美食家苏东坡请客点几个菜?
“龙凤”一定比“小猪”重要吗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