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农业人才江口谱新篇 “东西协作”结出硕果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把论文写在扶贫大地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8日   07 版)

    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中部的江口县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全县辖6镇2乡2街道,总面积1869平方公里,总人口24万。2001年,江口县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全县有贫困村8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万人,贫困发生率19.85%。从2018年起,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结合苏州市姑苏区的对口帮扶计划,向江口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派出了数位农业专家开展支农帮扶活动。

-------------------

    针对相关产业献言献策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首批赴江口县支农小组由陈绍彬、朱旭东等三位教师组成。来到江口县后,小组成员迅速进入角色,积极与江口县农业农村局农村能源站、农业科技教育信息站、农广校等相关工作人员交流,主动下乡调研、走访指导。经江口县统一安排,老师们分别挂职于江口县农牧科技局经作站、能源办、产业办等部门,主要开展果树资源调查、猕猴桃栽培技术推广、野生兰花种质资源研究、农业污染问题调查等相关农业工作。在工作中,老师们针对当地主要产业,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开展调研,足迹遍及全县。调研过程中,陈绍彬老师与相关企业针对“猕猴桃品质控制”“野生猕猴桃种质资源利用”等方面进行了有效交流;朱旭东老师对江口县的野生兰花种质资源保护、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把先进技术带进大山

    一段时间以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金根深入江口县民和镇凯里村、坝盘镇挂扣村、闵孝镇鱼良溪村等开展调研,了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实地走访查看生态茶、冷水鱼、猕猴桃、中药材、蔬菜等农业产业基地,与产业负责人、农户交流,了解各产业基地在生态循环农业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走访中,刘金根发现霜霉病、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等多种农作物的病虫害问题严重困扰着当地的农民。在对诱因进行分析后,结合先进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因地制宜,改善并解决相关问题。针对新品种茶树栽种后高死亡率的问题,刘金根详细询问了茶企负责人有关该新茶品种引种、种植过程细节,结合生产现场实际情况,就病虫害防治与高标准茶园建设等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赴基地现场开展指导工作。

    学校杨伟球老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生态循环农业的研究和技术服务。曾担任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驻村专家,这次他主动请缨“支援江口”。针对农户所反映的在施肥和病虫害防治方面存在的问题,他建议当地农户可以利用废弃的猕猴桃烂果、烂叶作为原料制作农用酵素,解决当前在施肥和病虫害防治遇到的问题。针对新技术,他亲自指导农户制作农用酵素,以促进猕猴桃的生长。在达到农业增产目的的同时,也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技术能手”。

    助力江口迈向乡村振兴

    近年来,学校通过苏州市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协助,会同相关专家赴江口县考察、指导,有针对性地提出技术建议,并成功引入农作物新品种15个;2019年江美芳老师通过线上渠道进行宣传销售,成功地帮江口县凯里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开苏州市场,为推进销售帮扶工作开了个好头。

    三年以来,学校派出了7名“农林高手”,先后9次前往江口县对口帮扶。陈绍彬老师自从参加支农工作以来,就与江口县结下不解之缘。他已连续三年到当地进行支援。今年,他再次和霍尧老师一起赴江口县开展支农工作,经积极努力,分别与江口县的梵园农业、东鑫农业、提红绿苑农产品合作社、凯里坡生态农业等四家企业在共建学生实训基地、培养新型农技人员、引进优良品种、免费技术服务、物化补贴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同时积极推动学院“江口班”落地生根,在“扶智”“扶技”上助力江口农业的发展,为江口县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学校对口支援江口县,致力于以精神力促观念转变、以科技力增造血功能、以持续力增强发展后劲。”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傅兵说,贯彻落实“东西协作”要体现在工作作风上,需要全体专技人才与工作人员真抓实干、甘于奉献,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实现良性互动,以取得更好的“东西部协作帮扶”成果。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8日 07 版

开源文化用成就感凝聚工程师的创新力量
回乡创业6年,我其实是农民+欠债人
听家乡号召 在沟里掘金
图片新闻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把论文写在扶贫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