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先行示范 深圳要做“全能冠军”

——写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之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9日   01 版)

    8月18日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满一周年之日。一天前,深圳市长陈如桂宣布,深圳成为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8月初,深圳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地区生产总值12634.30亿元,同比增长0.1%,实现上半年生产总值正增长。

    过去一年间,深圳朝着“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方向,从“单项冠军”迈向“全能冠军”,深圳作为国家的“战略代表队”,开始在城市创新中领跑。

    筑巢引凤

    “群众和企业办什么事烦,就把什么列入改革的范围;办什么事难,就把什么纳入必须解决的范畴”。“优化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抓手”这一理念,在深圳各级政府中已成为共识。

    近三年,深圳每年都会推出营商环境改革的重大举措,今年的“一号工程”更是聚焦营商环境改革。今年年初制定的《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涵盖14个重点领域,提出210项改革举措,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深圳市星火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运松告诉记者,“跟政府打交道的时候,你不会觉得办事的人是‘官’,没有高高在上的感觉,服务意识很好。”受益于深圳“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等政策,该公司少了很多麻烦事,陈运松说,“我们的行政部门配置人员少了,更多的人、财、物都可以投入到生产研发中。”

    政府为企业服务,如何防止过界?“不需要政府的时候,感觉不到政府的存在;需要政府的时候,政府就在身边。”在深圳采访,这句话反复被提及,找准政府职能定位,从来不干预企业,就做好“保姆”,这正是深圳营商环境最为可贵之处。

    深圳政府用“点穴”功夫制定出的精准政策,使得各类审批事项能够做到全面“优环节、减材料、缩时限、降成本”,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例如探索企业开办全环节全链条无人工干预审核,推动实现能秒尽秒。

    今年5月,《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20)发布,深圳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继上年在重点城市排名居首后,今年又蝉联第一。

    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一流的法治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之前,《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这是我国首部个人破产立法,深圳的市场退出机制也由此更加健全。今年6月30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正案》,针对知识产权维权路上的“拦路虎”,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破解之道。

    在行政审批和执法方面,“不见面审批”“秒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将行政部门与市场主体“物理隔离”,最大限度避免权力寻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体现。

    “主动服务、服务前移,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的新型亲清政商关系,让深圳成为国内对市场干预最少、市场主体最活跃的城市之一。

    创新为魂

    深圳特区创办之初,就把“敢为人先”作为城市精神的内核,是最早有外资企业的城市,也是最早进行产业转型的城市。

    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数据显示,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4.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34.8%,连续16年居全国城市首位。前海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560项,其中51项在全国推广;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国家首批5条先行先试政策稳步实施,创新要素跨境便捷流动取得突破。

    从疫情重灾区一线医院的“送医送药”机器人到春晚热舞机器人,再到海底捞智慧餐厅的网红“送餐员”……这些已经走入人们生活的产品来自深圳企业奥比中光。公司创始人黄源浩博士说,今年上半年,他们不仅实现了业绩稳健发展,还在3D感知技术创新和落地应用上取得多项突破。“深圳经济特区今年40岁,我今年也是40岁,我一直对外界说,落户在深圳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助力”。

    一年来,深圳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的排兵布阵,一方面大力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实施“5G+8K+AI+云”新引擎战略,一方面深化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产业链,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能力跃升等“七大工程”,聚焦提升“基础创新”“原始创新”能力。

    今年8月,记者在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光明区看到,光明科学城已进入建设高峰期。深圳湾实验室,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和基础研究机构已进驻。

    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圳高标准推进深港创新合作区、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谋划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增强区域经济的核心引擎功能;着眼多层次科技创新格局,大力建设鹏城实验室等若干重大基础研究机构。

    “全能冠军”

    从来没有一个城市,能在志愿服务领域拿到这么多全国第一:中国内地第一个义工法人组织“义工联”、中国第一部义工服务条例、中国第一个义工服务市长奖、率先在全国探索创建青年文明号……深圳被誉为“爱心之城”“志愿者之城”,注册志愿者175万人,志愿项目135万项,居全国前列。

    今年8月,一大批重大文体设施陆续开工,作为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的重要载体,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有望很快与市民见面。连续多年推出的“城市文化菜单”上,读书月、“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时装周、男篮世界杯深圳赛区……让这座城市充满文化气息。

    这一年来,居民明显看到深圳水环境治理的历史性转变,全市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天蓝、地绿、水清,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片。

    深圳还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财政支出六成以上投向民生。坚持“教育优先”原则,创造性提出建设“高中园”,破解学位之难。深圳制定的教育先行示范规划纲要明确,开展义务教育学位建设攻坚战,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发展,职业教育探索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双元”育人模式。

    深圳正在打造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样板”。深圳为自己制定了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9日 01 版

习近平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闭幕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闭幕
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谱写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先行示范 深圳要做“全能冠军”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