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江苏团组织讲好战疫故事,传递青春力量——

制度自信宣讲浸润青少年心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左智越 李玉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4日   01 版)

    站在讲台上,面对台下100多名年轻观众,来自江苏苏州吴江盛泽医院呼吸科的护士长章梅妹深吸一口气,她感觉“比登上手术台还要紧张”。她在武汉接手的第一个病人因病情重,大小便不能自理,章梅妹护理时耐心帮助病人处理排泄物、擦拭身体。

    这场在苏州吴江汾湖高新区举办的“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宣讲活动引起不小反响,章梅妹说从未想过自己的工作能带给身边人如此大的感动。

    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江苏各级团组织以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以新颖话语方式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把年轻一代面对疫情考验的成长讲出来,首场宣讲有450万人次参与网络直播,800余场宣讲浸润1100万名青少年心田。

    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说,江苏团组织将制度自信教育作为思想引领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抗疫取得的阶段性胜利作为最鲜活的教育素材,着力讲好中国抗疫事迹、传播青春正能量,打造具有青年标识、江苏特色的“青字号”思想品牌,让全省青少年感受到抗疫背后的制度力量。

    把一线抗疫故事搬上流动讲台

    “你知道我是谁吗?”“江苏队小可爱。”这段扬州大学附属医院90后护师李娟娟与76岁患者老爷爷的温情对话,曾感动数亿网友。这一次,李娟娟被推荐成为宣讲团成员。

    李娟娟选择网络上爆红的对话作为宣讲切入点,迅速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因防护服不便穿脱,医护人员在防护服里垫上尿布,对于这点困难,我们必须克服。”回忆起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李娟娟第一次试讲时几度落泪。

    为提高宣讲活动效果、增强宣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团江苏省委专门举办集中备课和培训活动。“宣讲要因素材而鲜活,就是要真人真事、真情实感。”团江苏省委宣传部长戴路说。

    7月24日,在南京江北新区举办的宣讲活动上,来自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的民警邱雨森讲述,疫情期间,为避免交接班增加感染风险,他的同事汤世杰主动要求由他一人带队“一杆子到底”,值守有江苏“火神山”之称的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

    其间,一名有武汉行程史的男子突发高烧,情绪失控。在医生、护士几番劝阻无效时,仅有一层口罩防护的汤世杰冒着风险与患者面对面交流两个多小时。

    “像这样面对患者、面对病毒、面对生死的情况有很多,我们青年民警流过血、流过汗、流过泪,但从不言退。我们像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自己的岗位上。”邱雨森说。

    团江苏省委从宣讲实效出发,注重用真人、真事和真情感染人、鼓舞人,着力把中国抗疫胜利的事实讲清楚、把江苏青年面对疫情考验的经历成长讲明白,让青少年在了解客观事实、明辨是非曲直中坚定制度自信。此外,团江苏省委还要求注重抓住节点、与时俱进,根据疫情防控的实时动态,第一时间调整宣讲重点,灵活跟上形势变化,及时回应青年的关注。

    用年轻人的话语为“制度自信”代言

    按照部署,这次宣讲团由1名青年讲师与两名一线抗疫青年组成。“一线医生不擅长讲理论,我们不擅长讲实践。”苏州大学马院讲师罗志勇认为“1+2”的宣讲模式就是理论和实践的完美结合。

    这次讲课的主题是抗疫背后的制度故事,需要他“吃透”中国抗疫故事。而团江苏省委要求,讲好党的先进理论,讲好初心使命、讲好制度优势、讲好青年抗疫事迹。

    为此,罗志勇连续熬了几天夜查阅资料,主动联系一线医护人员了解情况。最后,他确定宣讲主题是《从疫情大考看我国的制度优势》。

    “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国之力救治患者,不惜代价、不计成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坚固的长城。”罗志勇刚说完,现场就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在常州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李卫平看来,这次主题宣讲系列活动不仅为广大青年带来“理论大餐”,也丰富了青年讲师宣讲先进理论的经验,提高了理论知识水平。

    透过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举措,李卫平逐步深挖其中所体现的制度优势与理论思想。“这种点面相结合的方式,正是我们日常理论教学工作中所欠缺的。”李卫平说。

    如今,在青年讲师的口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等理论知识,变成一个个感人故事、一串串震撼数字,走进青年内心。

    让宣讲在青年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最近,东南大学马院副教授翁寒冰已不知道改了多少遍PPT。她深入华泰证券等企业走访调查,转变宣讲思路,以身边抗疫故事作为突破口,将理论讲透。

    宣讲时,她将世界上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作为资本主义制度的缩影进行讲述。这样“接地气”的行业知识,引起在场员工的共鸣。“原来我们的制度优势在方方面面都存在。”不少员工发出感叹。

    团江苏省委坚持一切从实际、实效出发,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举措把宣讲活动做实做好,通过进学校分享青年抗疫故事,进企业宣讲党和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进农村宣讲国家“三农”政策,进社区宣讲抗疫典型,进网络将制度自信的力量最大范围地送达青少年。

    在徐州贾汪区马庄村,宣讲团生动讲述了个人或集体在战“疫”中的感人故事;淮安的青年讲师团深入洪泽湖区开展流动宣讲;团盐城市委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结合各类宣讲对象定制宣讲内容;团泰州市委采取“青年点单,竞争上岗”的方法,将所有“菜单”均上传网络供青年“点单”;团镇江市委把宣讲活动送达农村田间地头、生产车间一线;团扬州市委占领线上阵地,采用网络直播的宣讲方式,同步在官方抖音平台发布,使宣讲教育“火”起来。

    通过系列宣讲,各行业青年对制度自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观摩宣讲会,我深刻体会到制度自信和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我们要以抗疫一线典型青年为榜样,为公司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无锡新吴区中电二公司青年员工刘培佩说。

    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李政一在家看了宣讲直播: “宣讲环节穿插情景剧、音诗画等节目,全景式地展现各行业抗疫典型青年的战斗姿态,让身边的抗疫故事走进青年内心、拨动青年心弦。”

    “党带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四个自信’的生动写照。”苏州吴江区黎里古保委建管科科员舒洋说,疫情期间,他负责在检查卡口进行测温,“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践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实际行动。”

    目前,团江苏省委结合“青年大学习”“我们身边的好青年”分享会等活动,用好“青年学习社”等团属平台,把青少年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立起来、强起来。他们还指导设区市、县(市、区)、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成立宣讲队伍,全面开展宣讲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促身边人学身边人,让宣讲活动深入人心、广接地气。

    司勇说,要把握青年思想认识规律和认知特点,善于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实践进行青年化阐释,让更多青年讲给青年听,让青年受教育受洗礼,引导广大青少年为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贡献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左智越 李玉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4日 01 版

倡议书
制度自信宣讲浸润青少年心田
《天地人心·王阳明》举办首次新闻发布会
紧扣关键 力争上游
重庆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与贫困为敌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