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永久牌”乡村振兴带头人如何打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4日   06 版)

    安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高职学生在田间地头学习水稻品种识别与病虫害防治知识。  安徽农业大学供图

    “打个比方,搞养殖,光知道怎么养不行,我们让学生掌握市场营销、防疫、电子商务等手段,能动手做产业。”近日,安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蔡德军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置高职专业课程的初衷和目的在于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综合性、高素质农业人才。

    蔡德军表示,该校在大类专业下,还设置茶学、农业机械、电子商务等细分方向,甚至还教农业无人机操作,以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和趋势。

    如果农机中的一个部件坏了,修起来又很麻烦,有些农民干脆就不用了;有些农户养的牛、羊、鸡、猪生病了,没有专业知识,只能面临损失;还有的农民化肥使用、环境保护知识缺乏,就瞎使用……蔡德军认为,专业、系统的职业教育实践可以将这些问题一一化解。

    去年6月25日,农业农村部、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高职扩招培养高素质农民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在全面完成2019年高职扩招培养高素质农民任务的基础上,经过5年的努力,培养100万名接受学历职业教育、具备市场开拓意识、能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高素质农民,形成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带得动的“永久牌”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

    事实上,早在2016年,《国务院关于落实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的报告》就指出,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三农”水平。但在实际落实过程中,一些办学者都坦言,涉农高职教育还面临诸多挑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转变办学观念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冉福祥意识到高职院校服务“三农三化”的重要性。他坦言,甘肃缺人才,乡村振兴也缺人才,培养人,才能拔穷根。

    据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2016年,全国农业生产经营人员31422万人,其中91.8%为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程度。职业技术人才缺口大,需求也很迫切。

    尤其是近年来,农村青年外流趋势加快,本土人才培养困难、在外人才返乡意愿不高等状况还不同程度存在,现阶段参与乡村振兴的青年多为生产经营和农业技术型人才,精通规划设计、运营管理、社会治理的人才相对短缺。

    与此同时,受农村就业环境、收入待遇、社会舆论、融资难等多因素影响,很多农业专业本科生毕业后不愿意去农村一线,在农业就业、创业,要求有技术知识和资金投入,农业产业又受天气、自然灾害影响大,市场风险大,如果没有系统指导,很容易亏损。

    冉福祥告诉记者,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有2000余名在校生走向社会,但大多学生的就业选择依旧是“考公”“考碗”,或者去大城市就业,并没有真正发挥服务“三农”的专业优势,而这种就业观念,在短期内还较难扭转。为此,学校持续多年面对农民积极开展各项培训工作,自“十三五”以来,已累计现场培训、实地指导职业农民及乡村干部29万余人次,网络在线培训覆盖全省1.3万余个村共计100余万人次。

    除此之外,响应高职院校扩招政策,将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结合起来,于2019年成立乡村振兴学院,“锁定”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乡村干部,目前已有两批4127名学员从中受益。

    而为了将扩招做实,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也在摸索前行的路上做出诸多创新。一方面,确定经济信息管理(乡村干部班)、中医养生保健、作物生产技术、食品加工技术等9个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特色专业。另一方面,与部分地方组织部门、合作企业签订“学院免除学费、地方政府与合作企业提供交通食宿费用”的联合培养协议。为9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148.5万元,消除学员的后顾之忧。

    冉福祥告诉记者,学院成立扩招工作办公室和6个专项工作小组,研究构建了“集中授课+网络教学+自主学习+岗位实践”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工学结合、半工半读、学分积累、弹性学制”教育教学管理运行机制。此外,还在扩招学员中推行“双导师制度”“双班主任制度”,聘请科研院所专家、行业企业技术能手137名,保证教学质量以及各项管理工作的压茬推进。

    作为安徽唯一一所省属重点农业高校,安徽农业大学也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办学方向,探索育人兴校、科教兴农、校地协同的“大别山道路”。

    据安徽省教育厅《2019年安徽高校高职专业布局和需求分析报告》,全省3200个高职专业点中,农林牧渔大类专业点59个,占比仅1.8%;高职招生计划中,农林牧渔大类占比仅1.1%。

    “在设置高职生专业时,学校没有选择计算机、会计等热门专业,而是一心一意聚焦农业,专门设置农业经济管理、现代农业技术、植物保护与检疫技术、畜牧兽医等7个涉农专业。”蔡德军告诉记者,农业高职教育,不仅是教技能,更要注入经营管理、产品营销、产业规划、乡村治理等思维。

    呼吁全链条帮扶

    在涉农职业院校大力改革的同时,各级政府也从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给予支持。

    在8月4日甘肃兰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就获悉,教育部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将联合举行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其中一大举措就是建立技能脱贫长效机制、加强涉农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强化“三农”综合培训和技能培训,建立职业助力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冉福祥表示,这为甘肃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但要涉农职教彻底走出困境还任重道远,需要全链条帮扶。

    他坦言,在乡村振兴学校运行一年间,还存在诸多问题。如办学经费有限、“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高素质”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不能更好适应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需求。

    “最难的是与地方缺少有效联动。”冉福祥说,一方面,地方聘用教师精力有限,与校内老师缺少有效沟通,不利于三教改革的同步落实。另一方面,部分地方政府对高职院校的作用理解存在偏差,双方之间缺少人才对接平台,也没有形成有效的沟通机制,导致针对毕业生回农村发展的资源平台和政策支持不够。

    “但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很多困扰我们办学的问题都在逐渐向好发展。”冉福祥表示,学院将进一步优化教学手段,不断完善教材体系、管理机制和人才培养方案,“多讲一些当地用得到的东西,让学员觉得书没有白读、时间没有白费。”

    蔡德军也直言,当前还有很多人不理解农业的重要性,学生从事农业工作意愿不强、业务能力不过硬。对此,他建议,基层政府可以考虑建立指导服务中心,根据农民农忙时间,进行固定、长效、精准的培训。与此同时,加大对农科类专业高职扩招学生的学费补贴,鼓励更多人爱农、学农,并在毕业后,借助申请免息贷款等金融支持等具体政策,让涉农专业学生下得去农村,能留在农村。

    蔡德军建议,高职生毕业后到农村基层发展,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建立完整的帮扶体系和配套措施,把这些人才“管起来”“用起来”,形成集聚效应。“这样不仅能吸引大学生、高职生愿意回农村创业,也有助于让人才融入农村基层治理、企业经营管理、乡镇村干部人选、技术推广等各方面。破解人才培养、使用的‘最后一公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4日 06 版

高职扩招“赋能”乡村振兴
残障女大学生终圆就业梦
“永久牌”乡村振兴带头人如何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