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社重点培育历史正剧

《天地人心·王阳明》举办首次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4日   03 版)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陈鼎)为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已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9年(广媒)字第89号立项报备,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重点培育,并联合绍兴汉宁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宁波汉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40集大型历史正剧《天地人心·王阳明》,今天上午在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举办首次新闻发布会。

    《天地人心·王阳明》由李伟导演,通过戏剧化、艺术化,深入浅出地阐述心学哲理,用生动的故事展现王阳明对心学的实践与传授。这是一部历史正剧,是以王阳明为文化传承的一个切入点,是重塑国人精神、建立文化自信的通俗正本,将成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光明与灿烂的实际范例。

    《天地人心·王阳明》讲述的是明朝一代杰出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王阳明,为立德、立功、立言而探索奋斗的一生。他命途多舛,但少年立志、官署格竹、江北决囚、弹劾刘瑾、被陷遭贬,依然对真理追求不变,直到龙场悟道才开始走向光明,此后赣南剿匪、平定宸濠之乱,提出“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的心学之道,用自己一生的实践证明,人可以通过修身磨砺而成就一颗通透光明无私之心。梁启超先生尊他为“千古大师”,王阳明身上体现了一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家国情怀。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张坤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如何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如何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如何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也是正在加速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努力实现一流新型青年主流媒体目标的中国青年报社的使命与职责。”

    张坤指出,虽然王阳明的一生充满传奇,但他和我们一样,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苦有乐、有彷徨有挫折的普通人。他从小立志,以“人人皆可成圣贤”的人生追求,以济困救世、明德亲民的家国情怀,以“夫人者,天地之心,天地万物,本吾一体者也”的宽阔胸襟,事上磨炼敢担当,知行合一致良知,成就了一番立德、立功、立言的大事业。他的成长成才,对于新时代青少年有很多教育启迪意义。

    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在致辞中说,王阳明创立了以“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等为精髓的心学思想,集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于一身,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思想文化遗产,至今仍具有穿越时空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而绍兴是王阳明生活时间最长、留下遗存遗迹最多的地方,也是阳明心学的萌发地、成熟地、传播地。

    丁如兴说,本次《天地人心·王阳明》拍摄阵容强大,令人充满期待。“我们把此次拍摄活动作为传承阳明文化、丰富绍兴文化内涵、重塑绍兴文化体系的一个重要机遇。作为宣传推介绍兴阳明文化、展示绍兴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契机,在方方面面给予全力支持,积极配合,热忱服务,确保电视剧拍摄如期顺利完成。”

    在今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表示,文化蕴涵了很多值得人们深思的精神价值,应发挥其教育的作用。他坦言自己是王阳明的“粉丝”。“我觉得在中国历史上,王阳明是一个在中国知识分子中开一代风气、使中国文化发生巨大转变的人。他提出知行合一,天理在心中,我想,也许我们今天就像王阳明悟道一样,在一个特殊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下,重新提问中国文化的定义和前途。”

    浙江省宁波余姚市社科联副主席黄士杰说,有更多人参与“阳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更好地从阳明心学中产生启发,汲取能量,是家乡人的骄傲。“我们将不遗余力地为电视剧的拍摄提供帮助和支持。我们期待一部优秀的反映王阳明一生的影视剧作品已经很久了。”

    作为《天地人心·王阳明》总导演,李伟在发布会上特别提到,王阳明把“心”集成为学,更重要的是在其身后的500年里,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王阳明提出的心学的重要性。“我们要拍中国的历史正剧,中国的历史文化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宝库。我们有责任把真实的历史当中精彩的东西拿出来与后代讲。我们在追寻一种文化内涵,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份遗产就是王阳明的心学。”

    据李伟介绍,目前该剧剧本创作已接近尾声。在创作剧本的6年中,主创团队不断进行考证,剧中所有的细节、所有的故事均是可考的。除了“求真”,主创团队还在真实中求艺术,求通俗。“只有求通俗才能使正剧接到地气,让今天的所有老百姓,哪怕根本不知道王阳明,也不知道心学为何物,看完这个剧以后多少可以有一点感受、有点感慨。”

    绍兴汉宁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宁波汉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敏说:“经过两年多与中国青年报社的合作,我们已经做好前期的一切准备。我们有信心将一部导向正确、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历史正剧奉献给广大观众,努力为中国文化自信添砖加瓦。”

    作为《天地人心·王阳明》出品方,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曾出品多部影视作品:获得第12届“五个一工程”奖、第29届飞天奖一等奖的电视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型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景德镇》、共青团十六大献礼片《以青春的名义》等。

    该剧在前期创作过程中,报社影视部多次带领主创人员赴浙江、江西、贵州等王阳明生前行走和生活过的地方采访、采风和编创,与当地政府尤其是王阳明的故乡绍兴市委市政府进行深度对接和沟通,并得到地方政府的认可和支持。目前绍兴汉宁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宁波汉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该剧首期投资方,并担任出品方之一,该剧得到该公司董事长唐敏的大力支持。

    这部讲政治、站位高、立意深、开放性的历史正剧,希望得到所有旨在传承和发展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各地政府部门、社会各界人士支持,出品筹备、全媒体传播的过程,也是学习王阳明的过程,是文化传承取精华、去糟粕的过程。

    《天地人心·王阳明》将于2021年6月开拍,争取面向央视和地方各主流卫视及海外发行传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4日 03 版

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王锦萍:守护小岛30余年的女村医
五四运动与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理论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拉开帷幕
重庆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天地人心·王阳明》举办首次新闻发布会
制度自信宣讲浸润青少年心田
与贫困为敌
紧扣关键 力争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