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与贫困为敌

——记湖北省恩施市人武部原部长董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达 通讯员 刘国顺 何武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4日   03 版)

    从湖北省恩施市人武部到该市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天落水村共有498道弯。走过上百遍后,董高已经熟悉了这条路上的沟沟坎坎。

    尽管他已擢升为甘肃省酒泉军分区副司令员,但天落水村的乡亲们还是习惯喊他“董部长”。在大家眼里,他还是那个说话做事风风火火的土家汉子。

    46岁的董高入伍27年,其中13年征战在扶贫一线,以敢啃“硬骨头”著称。2017年,他主动要求把自己的对口扶贫村从条件相对较好的新塘乡换到任务更重的红土乡天落水村。

    从此,恩施市最艰苦落后的村落成了这名军人脱贫攻坚的“战场”。

    初到红土乡,董高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摸清贫困情况。他决定以开“屋场会”的形式把村民状况摸清楚,但有人提醒:“面对面恐怕不行,过去村里开会,有人当场把桌子掀了。”

    “向贫穷宣战,怕和躲不是个办法。得让大家把心里话说出来,才能把问题解决好。”董高与红土乡党委书记张涛商量,将第一次“屋场会”地点选在干群矛盾最突出的天落水村铁厂坝组。

    会议开始前,他约法三章:“一不能骂人,二不能动手,三要有话敞开说。”喧嚣的会场顿时安静下来。

    “靠着河边没水吃,赶场要翻三座山”“要我们种茶叶,种了又卖不出……”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把实际困难摆了出来。

    3年里,这样的“屋场会”开了100多次。最长的一次从上午9点开到傍晚,最多的一天开了7场。收集完问题,董高带着乡干部现场回复、现场解决、现场督办,逐渐赢得村民信任。

    摸清底数后,他发现两个沉重的数字:红土乡共有贫困人口5766人,人均年收入不到3500元。比贫穷更让人揪心的是,村民观念陈旧,脱贫信心不足。他决定“扶贫先扶志”,利用每次“屋场会”讲脱贫励志故事,告诉村民“党的政策不养懒汉”的道理。

    改变从此开始发生,最让他欣慰的是村民张岸锋。前些年,自幼残疾的张岸锋生意失败、妻子出走,他一度破罐子破摔,靠政府救济过日子。一次,董高实地调研发现,张岸锋家紧邻优质水源,随即主动帮他联系无息贷款10万元,并请来专家指导他搞起石蛙养殖。

    经过帮扶,张岸锋的养殖生意越做越大,年收入20多万元,逐渐重拾生活信心,还通过股权分红为12个贫困家庭带来收益。

    在红土乡,村民最盼的是致富产业。可长期以来,地偏路远让有实力的企业望而却步。比如远近闻名的红土茶,虽然品质极佳,但一斤茶叶的收购价和恩施市的差价可达10倍以上,茶叶产业长期处于“有产业无产值”的状况。

    为改变现状,董高和工作队员进茶园、访茶农、问茶经,指导村民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四处打听、多次登门,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建茶厂,就地收购村民茶叶。

    在董高看来,扶贫攻坚如打仗,不能一味猛冲,要讲究战法。上世纪80年代末,他所在的恩施军分区开创了“1个专武干部带领3个民兵帮扶1户特困户”的“131”扶贫工程,被国家扶贫办誉为“将党的富民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的成功创举”。

    时过境迁,旧“131”工程褪去昔日光环。经考察论证,董高提出“1个人武部牵头3个地方单位组成扶贫队定点帮扶1个贫困村”的新“131”扶贫模式,将帮扶对象由单个特困户拓展为整个扶贫村、帮扶力量由人武部孤军奋战调整为军地联合作战,“131”工程开始释放新活力。

    天落水村海拔高,过去村民只能靠天吃水,这也是村名“天落水”的由来。到了旱季,村民们还得下山挑水喝,来回一趟得两三个小时。老人们都说,这是天落水村的命。

    但董高不信命,他带领工作队深入山林,三探地处绝壁的鹰嘴崖,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一处水流充沛、稳定安全的水源。没有资金,他就到乡里、市里跑,筹措1100多万元建水厂、铺管道,终于实现了村民自来水进家门的心愿。

    解决了吃水问题,董高的下一个目标是修桥。天落水村有条董家河,多年来河上始终没有一座像样的桥。河里一涨水,村民只能涉水或绕道而行。这些年,先后有20多人在涉水过河时不幸溺亡……

    在董高的推进下,修桥很快提上议程。几天后,一个由恩施市人武部牵头,运管局、公路局、食药监局参与的“131”攻坚队应运而生。2018年8月,大桥破土动工。

    可没多久,这项民心工程被迫停工。大桥引桥部分要占用邻乡道路,不管怎么说情,对方都“油盐不进”。情急之下,董高站到施工的挖掘机前,“有事可以好好谈,但村民期盼的修桥工程绝不能耽误!”

    董高的坚决和恳切,最终双方和解。不到一年,一座新桥横跨董家河两岸。通车那天,红土乡百姓自发买来鞭炮庆祝,特意在桥头竖起纪念碑,取名为“军民连心桥”。人们记住了“131”工程,董高也因此被称为“131”部长。

    目前,新“131”扶贫模式已经在全州推广,帮助15个重点贫困村的40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9年,因扶贫成效突出,董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虽然已从人武部部长的岗位上调离,但董高无法忘记,红土乡“131”脱贫攻坚指挥部里至今仍挂着两幅地图。上任时,他用红点把全村177户贫困户一个不落地标注在图上,攻下一个贫困户就摘掉一个红点。3年过去,地图上密密麻麻的红点早已消失,只留下一片翠绿的底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达 通讯员 刘国顺 何武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4日 03 版

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王锦萍:守护小岛30余年的女村医
五四运动与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理论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拉开帷幕
重庆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天地人心·王阳明》举办首次新闻发布会
制度自信宣讲浸润青少年心田
与贫困为敌
紧扣关键 力争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