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小康路上的新农村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孔斯琪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7日   04 版)

    7月25日,广西玉林市陆川县珊罗镇田龙村,一名村民在给田里的韭菜浇水,远处是修建中的新房。近年来,通过打造有机韭菜等多个特色扶贫产业,建设特色风景旅游区,田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全部脱贫,乡村风貌也得到了提升。在广西,还有许多乡村也像这样走向小康之路。

    7月23日,广西钦州市茅尾海大蚝养殖基地,工人郭太钟行走在吊养大蚝的浮筏上。他是龙门港镇南村渔民,鱼获减少后转行做养殖,每月能有七八千元的收入。

    7月25日,广西玉林市陆川县珊罗镇田龙村,村里新修建的民宿,受疫情影响至今还未开业。近年来,这里因地制宜地建设了岩洞景区和民宿、游泳池等设施。

    7月25日,广西北流市西埌镇田心村,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办公室内,当地的环境设计专业大三学生黄旭霞(左)、何婷在绘制田心村的规划地图。她们的家在玉林附近的乡村,暑假来这里实习。

    7月22日,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城南幸福家园社区金龙壮锦扶贫车间,村民李素芳(右)在缠纬线。这里让搬迁户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业,工人每月能有1000-2000元收入。作为龙州县城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城南幸福家园目前已安置入住551户共23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5户。

    7月21日,广西南宁市隆安县丁当镇保湾村一家火龙果基地分拣车间里,女工们正在将洗净分拣后的火龙果贴标签装箱。虽然这里的火龙果生产种植已基本实现自动化,但采摘、护理和后期的清洗、分拣、包装都需要大量人工,为附近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

    7月22日,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下冻镇扶伦村板端屯,跑马洞景区门口的当地年轻居民。他们中有由村民自主推选的景区理事会成员,也有外地回乡的年轻人。当地全村70户人中有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高达41.4%。跑马洞是当地一座喀斯特天然溶洞,2016年,村民们决定自筹资金开发跑马洞景区。

    7月25日,广西玉林市陆川县珊罗镇田龙村,一些游客在网上看到田龙村宣传照后,从玉林市区来这里游玩。他们运营着本地的旅游自媒体账号,正准备把田龙村也拍入镜头。田龙村从去年开始对村容村貌进行改造提升,希望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

    7月下旬,盛夏的早上9点,天气开始热起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珊罗镇田龙村的村民梁金和同伴们在村口找了一处阴凉的地方,麻利地择起韭菜。村里的男女老少从清晨开始就在田间地头忙活,将一车车采摘好的韭菜清理、分拣、称重、装车,为了赶在下午之前,把当天最新鲜的绿色农产品运往玉林附近的多家批发市场,送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田龙村种植韭菜已有四五十年历史,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田龙村采取“村党组织+产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有机韭菜、优质大蒜、奶牛养殖等多个特色扶贫产业。2019年年底,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06户446人全部脱贫,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57万元。

    韭菜里的“致富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进来,此前独自在广东务工的梁欢就是其中之一。孩子在老家出生后,他就萌生了回家务农的念头,正好赶上村里的扶持政策。如今,他和家人经营着20多亩韭菜地,每月平均收入1万多元。这里冬季气温较高,韭菜种植不受季节影响,一年里至少有10个月都有收成。对梁欢来说,韭菜让他离家人更近了,日子也有了盼头。    距离田龙村不到30公里的鹏垌村,则通过将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让乡村焕发了新的活力。

    鹏垌村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村里不少老屋可以追溯到清代。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这里通过“村民+公司”入股分红的模式,对村里古民居进行“修旧如旧”的修缮和保护性改造,将其打造成传统村落遗址文化公园。在这个距离玉林城区仅十几分钟车程的村子里,游客不仅可以感受到岭南风情古建筑的魅力,还能体验到不少当地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广西八音余韵绕梁,玉林茶泡唇齿留香。

    这些年鹏垌村的变化,都被80后返乡创业青年陈武侃用画笔记录在一张张手绘明信片上。2013年,他辞去国企的工作回到村里,希望能为家乡做点事。如今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他在村里开起了自己的工作室,开发和销售明信片等文创产品,让游客有机会将古村的风景带回家。陈武侃说,这里是一个很好的创业平台,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来了,他的收入也在慢慢增加。

    在广西,像这样的乡村还有许多。在这些乡村转型的路上,除了村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摸索,也离不开一群外乡年轻人的付出。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坐落在广西北流市西埌镇田心村一栋由旧房改造成的二层砖红色小楼里,这里的建筑师、设计师多是80后、90后,其中大多从外地来到这里,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勾勒出北流市乡村规划建设的蓝图,为乡村带来“看得见”的改变。

    今年27岁的景观设计师陈高志就是设计团队中的一员。他从河南老家的大学毕业后,曾在浙江工作过一段时间,却最终决定离开大城市,参与到这里的乡村改造项目中。在朋友看来,他的选择有些任性,但陈高志觉得乡村有自己的优势,也更需要注入年轻的新鲜血液。“在乡村工作,不像之前的工作一直待在办公室里,很多问题需要亲临现场解决。”陈高志说,虽然远离家乡,但他在这里有了更多实践的机会,看到自己的想法落地实施,并为村民的生活带来实际上的改变,让他觉得很有成就感。

    设计院还与广西本地高校合作,建立了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不少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利用暑假时间来到这里实习,尝试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正如设计院大厅电子屏上播放的文字:“中国的未来不完全在城市,也在乡村……让年轻人回家,让鸟回来,中国的未来可能看得更清楚一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正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进来,描绘出他们心中理想田园生活的模样。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孔斯琪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7日 04 版

小康路上的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