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选之前 美国还会再打“伊朗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7日   09 版)

    当地时间8月25日,美国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由黑人男子布莱克遭白人警察开枪受伤引发的骚乱仍在持续。鉴于当前形势,州长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并将向当地增派国民警卫队。图为25日晚骚乱后的现场。视觉中国供图

    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印度尼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达贾尼当地时间8月25日宣布,由于安理会成员国意见分歧,安理会主席不会依美国要求重启对伊朗的制裁机制。这是继8月14日安理会驳回美国关于延长对伊武器禁运提议草案之后,美国外交遭到的又一记重大打击,也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强行将伊核问题与美国大选捆绑的行动再告失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王锦分析指出,特朗普近来在伊核问题上频繁发力,意在大选前加强对伊朗施压,以显示自己“很能干”。无论结果如何,这一过程将加深安理会的裂隙,并可能加速伊核协议的坍塌。

    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13个反对

    8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视频会议讨论中东局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等询问印尼常驻联合国代表达贾尼,作为安理会主席,将如何处理美国稍早前提出的重启对伊制裁要求?达贾尼明确回应表示,他与安理会成员进行了沟通,发现只有一个安理会成员持特定立场,绝大多数成员对美方的要求持有异议。他说:“在我看来,安理会没有共识。因此,本主席无法(就美方要求)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此前的8月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向本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致函,正式要求启动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规定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并宣称30天内安理会将恢复以往的全部对伊制裁措施。蓬佩奥称,特朗普总统及其政府已经“抛弃了”伊朗只是寻求和平核项目的“虚构说法”,“美国永远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在向安理会主席提交的信函中,蓬佩奥还列举了几个伊朗铀浓缩水平和库存超过了核协议限制的例子,但这一切都发生在2018年5月之后,当时美国已宣布退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伊朗核协议的全称)。

    美方的这一要求很快遭到安理会成员的反对。当地时间8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的13国致函安理会,反对美方寻求重启对伊朗“快速恢复制裁”机制,认为美国在退出伊核协议后无权启动该机制。在25日的安理会会议上,包括伊核协议参与方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在内的众多安理会成员均重申,美国于2018年5月退出了伊核协议,不再具有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的资格。

    对于安理会拒绝美方要求,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利·克拉夫特8月25日表示:“特朗普政府不害怕在这个问题上与有限的国家站在一起……我唯一遗憾的是,安理会的其他成员迷失了方向,现在和恐怖分子站在了一起。”她还攻击了中国和俄罗斯,称安理会的这种“迷失”令中俄“狂欢”,扬言美国会为了制裁伊朗而一直坚持下去。

    虽然凯利·克拉夫特没有透露美国下一步将采取什么行动,不过有外交官猜测,特朗普政府不会就此善罢甘休,可能会转而向下个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尼日尔施压,要求其采取行动。

    强行恢复制裁将令伊核协议破裂

    国际外交界人士警告,如果美国对伊朗强行恢复制裁,几乎肯定会导致伊核协议的彻底破裂。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联合国安理会随后通过第2231号决议,对伊核协议加以核准。该决议第11执行段中有“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内容,但规定只有伊核协议参与方才有权启动这一机制。

    随着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规定的联合国对伊武器禁运截止日期(2020年10月18日)迫近,特朗普政府开始在伊核问题上频繁发力。8月14日,美国试图让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恢复对伊朗的武器禁运,但这项提议在安理会中仅获多米尼加一国的支持。8月20日,特朗普以美国作为伊核协议的最初签署国之一、有恢复制裁权为由,要求重启快速恢复制裁程序,以重新实施对伊禁运及其它一系列制裁。美国伊朗问题特别代表胡克21日宣称,联合国恢复对伊制裁将可以对伊朗施加更大压力,使其“以正常国家的姿态”返回谈判桌。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特朗普政府此举难有成效,反而可能引发安理会内部的分裂。因为,一旦启动恢复对伊制裁机制,将意味着伊朗全面退出核协议,也意味着伊朗2015年与伊核问题六方签署的历史性核协议被彻底摧毁。而这是除美国之外的相关五方包括伊朗都不愿看到的。

    “我们坚信保护伊核协议至关重要。”德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索特大使25日表示,“与伊朗的核协议是不完美的,但它仍然是国际社会防止中东出现核军备竞赛的的最佳工具。”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尼本齐亚也表示,希望安理会主席的决定将是这件事的结束,并希望美国“不要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大选前,美国对伊三个动向引人关注

    尽管美国在安理会的涉伊提案接连失败,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王锦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11月美国大选之前,特朗普政府仍将继续拿伊核问题做文章,其中有三个动向尤其引人关注。

    王锦分析说,未来两个多月,特朗普政府还会在联合国第2231号决议上做文章。一方面,美国会在安理会反复递交涉伊制裁提案,哪怕这些提案会遭到英、法、德、中、俄的反对;另一方面,美国也会阻挠其他常任理事国的涉伊提案。这一过程将加深安理会内部的分裂,进而加速伊核协议的坍塌。

    其次,特朗普政府会继续加强推进对伊朗的“全球孤立”。王锦认为,蓬佩奥8月6日宣布代表“主谈派”的美国国务院伊朗问题特使布赖恩·胡克去职,相当于排除了美国与伊朗在今年内进行外交活动的可能性。而由对伊态度强硬的埃利奥特·艾布拉姆斯接替胡克,则意味着在对伊朗政策方面,特朗普和蓬佩奥已剔除了最后的反对声音和政策羁绊,下阶段可以肆无忌惮地加大对伊朗的“极限施压”和“外交孤立”。

    第三,在大选之前,美现任政府一定会将“中东牌”“伊朗牌”打到底。王锦认为,在抗疫不力、经济不振的背景下,特朗普急切地希望转移国内注意力,在外交上作出点“成绩”,中东是其努力的重要方向之一。不论是推动以色列与阿联酋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还是邀请伊拉克新总理卡迪米访问白宫,或者是在伊朗议题上持续发力,特朗普都是为了在选民前显示自己“很能干”。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7日 09 版

王毅访欧传递中欧加强合作信号
大选之前 美国还会再打“伊朗牌”
日媒探讨“安倍政局”收场的三种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