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让农耕文化在农业高校“生根发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7日   06 版)

    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结合学校自身特色和专业优势,始终将“兴学劝农”奉为己任,着力研究、传承农耕文化,在教学育人方面挑起重担,创新性地将农耕文化充分融入思政课堂、实践活动。

    近几年,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将农耕文化和专业知识相融合,编写教材《农耕文化概要》,通过开展系列的教学实践实训活动来唤起学生的文化意识、民族意识,增强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养成劳动习惯,肩负起传承弘扬农耕文化的使命。

    ---------------

    院校肩负传承农耕文化的责任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何正东表示,总书记在中央农村会议上指出,“农耕文化是我国农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不能丢,而且要不断发扬光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中国农业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作为培养服务“三农”人才的农业院校,农耕文化更应该成为校园文化的主体。

    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于先民们的生产生活实践。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园林园艺学院院长李成忠认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农耕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对于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地域多样性、民族多元性的农耕文化充分体现和反映了传统农业中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精耕细作的生产传统、恪守循环农业并追求生态平衡的思想理念以及尊崇“儒道”的中华文化渊源。

    2018年起,国家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时间为每年农历“秋分”,这一鲜明的时代文化符号将十分有助于中华农耕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同时也有助于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以及增强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始终把保护、传承并利用好传统的农耕文化做为己任。他们深刻理解并继承其中的人文精神、和谐理念、生态意识,不仅在继承民族文化遗产、进一步改善农村社会风气、促进农村社会有效治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对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命运共同体、实现农业现代化、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弘扬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

    农耕文化走进牧院“课堂”

    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农业职业院校的毕业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是实现我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三农”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农业院校不但要把学生培养成掌握现代农业科技的知识型人才,更要将其塑造成具备系统农耕文化知识、具有较高文化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农业院校必须肩负起传承农耕文化的重要使命。

    作为培养服务“三农”人才的农业院校,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创新农耕文化培育方式,通过对我国传统农耕文化的系统宣讲,在学生中推广、普及农耕文化知识,激发学生爱农村、爱农民的热情,使学生在掌握现代农业科技的同时,接受农耕文化的熏陶。学院园林技术、园艺技术、中草药栽培技术、现代农业技术、动物科学、畜牧兽医等专业课程,将传统的农耕文化渗入到课程教学中。将“神农尝百草”、“陆羽《茶经》”、“中国十大名花”、“花中四君子”、“桃李满天下”、“孔融让梨”等历史典故、专著引入到课堂讲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呼唤学生对传统农耕文化的浓厚兴趣。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始终坚持把传统农耕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农耕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利用学校的中药科技园、畜牧科技园开展中药文化节、畜牧文化节,农耕文化融入校园景色,三步一处农耕景;人才培育上,从学生进校第一天起至毕业,紧紧结合学校农牧办学特色,将农耕文化与专业课教学实训、公共基础课教学有机结合,并融入思政课程,通过“理论-实践-理论”螺旋式上升,实现处处有农耕、课课见农耕的浓厚文化氛围。学校建有金鸡湖、树人石碑、神农雕像、中药材八卦种植园、药圣山、中药材五行种植园、中药材迷宫、神农养生茶社等农耕文化场景,学生时时处在浓郁的农耕文化的氛围中,充分发挥了文化在育人过程中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在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丰富农业科技知识方面发挥作用。

    此外,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还创新性地将农耕文化融入社会实践,实现理论认知与实践体验的相互促进。借助学校的畜牧科技园,指导学生在园区种植、采摘、养护果蔬,走进畜牧馆,感受先民到现今的农耕文化演变,并不定期通过集体探讨、挖掘、整理等课外活动方式,组织学生参与到了解和认识农耕文化的活动中,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感受一种别样的农耕文化魅力。在中药科技园规划建设牡丹园、海棠园、杜仲园、菊花园、决明子健身步道、中药养生馆等,有专任教师带领学生负责日常的种植栽培、施肥浇水、病虫害管理、中药材的采收、加工等工作,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理论结合实训,学习结合创业,课堂结合产业,积极拓展第二课堂,将农耕文化融入校园。围绕农耕文化,依托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举办农耕文化系列活动,切实提高师生积极传承农耕文化的兴趣,提升文化传承与保护的自豪感。

    办学60多年来,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始终坚持以农为根、以农而生的信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持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肩负起传承弘扬农耕文化使命,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信息来源: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7日 06 版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强根基 促团建
合肥师范学院打造“行知学堂”
守着117岁隧道的90后
图片新闻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让农耕文化在农业高校“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