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学“创业培训营”告诉我 做个网店小老板不丢人

陈鸣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8日   02 版)

    记得高考那年,一次家庭聚会,我在义乌经商的大伯喝了点酒,拍着我的肩膀说道:小伙子,好好考,考上个名牌大学光宗耀祖,别像大伯一样“去市场摆摊”。当时,我嘻嘻哈哈陪了陪笑,笑里带着尴尬——因为我很清楚,名牌大学这个东西注定与我无缘。后来高考放榜,我只考了二本,大伯再见到我,没再说什么名牌大学和摆摊的话,只是对我说:我能当上大学生,比他们那辈人已经强多了,好好念,将来会有出息。

    尽管那时我对成年人的世界懂得还不多,但我已经可以隐约感觉到:大伯对自己的社会身份其实充满了不甘。尽管他的收入还算不错,但在他(以及我的其他长辈)看来,做小买卖终究是一件不太入流的事。在我的成长环境中,读书上进、进入体制才是人们眼中的一等出路,就算自己单干,也得有个正经注册的公司,才能让人称一声“老板”,倒腾小商品这样的生意,很难让人高看几眼。

    然而,命运很有意思,我不仅在读书这件事上天赋有限,而且竟然真的在毕业之后,跑到互联网上“摆起了摊”,成了一名小小的网店老板。不过,和当年不同的是,今天的我已经不再懵懂,也一点都不觉得“摆摊”是什么丢人的事,事实上,正是我在大学度过的日子、学到的东西,让我成了一个有能力养活自己的网店老板,同时板正了我的观念。

    在大学里,我念的专业名曰“电子商务”。报考的时候,我满心以为学了这个,将来就能进到阿里、京东之类的企业工作。然而现实很快给了我迎头一击——第一节专业课,老师就告诉我们:那些大企业的工作是给985、211的学生准备的,至于我们,最好还是放下幻想、做好准备,用自己的双手给自己“挖”出一条生路。

    可贵的是,学校并没有因为我们这些“苗子”天资有限,就对我们“放任自流”,而是扎扎实实地教会了我们不少到社会上求生的技巧。之前,我和一名在211大学念书的表兄交流时,曾经以为大学生活就是上课、刷学分、考资格、混社团,而从没想到过:原来在我的学校,课程的主要内容,就是为我们将来走出校门打基础的创业实践。

    从大二开始,学院便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网店。尽管绝大多数同学的网店一开始根本赚不到钱,甚至没几个客人,但老师们一直在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我们的“事业”。这时我才意识到——原来我上的这个“电子商务”专业是这个意思。

    相比于传统意义上的大学生活,我所在的专业更像是一个四年期的“创业培训营”,但我不仅没有觉得受骗,反而觉得很有收获。事实上,我刚刚考上二本那段时间,不止一次听到有人说:很多二本院校根本就是在骗钱,表面上为社会培养了不少大学生,但社会根本用不到这些“多余”的人才。那段时间里,我经常为自己的未来感到害怕和迷茫。然而,我的大学用实际行动证明:二本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可以有独一无二的用处。

    其实,不论是我们这些学生还是讲台上的老师,都很清楚一件事——我们这个学校的文凭拿出去,并没有多少含金量。但是,正视这个事实之后,我们并没有自我放弃,而是通过培养实实在在的谋生能力,代替形式上的“大学教育”。记得大三有一门专业课,名叫“电商实务”,一学期只有四堂老师在台上讲授知识点的正课,其他课时里同学们都在打理自己的网店。但是,老师并不是对我们“放羊”,而是会随时与我们联系,与我们讨论开店过程中的困境,给我们排忧解难,而那门课最终的成绩也是以网店的经营成果排名计分。如今回想起来,尽管那时我们开的店大多只是小打小闹,但很多和我一样在毕业之后走上电商之路的同学,都是在那时积攒起了最早的开店经验与人脉资源。

    如今,再见到大伯,我会坦然地和他交流最近的市场行情和做买卖的经验。或许我们都不是很会读书,但我们有自己的事业与方向,没什么好觉得丢脸。作为二本生,我在学校学到了能够养活自己的知识,做到了“学以致用”,从这个角度上看,我有充足的理由感谢自己的大学生活。

陈鸣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8日 02 版

光环之外的二本生:“沉默”中期许未来
大学“创业培训营”告诉我 做个网店小老板不丢人
别人选择北上广 我更想要小城的 “节能”人生
成熟意味着接受平庸依然怀抱期待
两次考研后 我从二本生成为名校硕士
4年努力 没能拉近我与985大学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