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对平凡夫妻的浪漫惊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实习生 谢吕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8日   08 版)

    扫一扫,看视频

    每天下班后,23岁的蓝春颖都会开着电动车,来到丈夫黄集冲工作的哈啰单车南宁仓库,帮修车的丈夫搭把手,以便俩人能早点回家休息。

    8月22日这天,一如往常来帮忙的蓝春颖却意外收到了丈夫提前准备的七夕礼物——一束鲜花和一个她平时爱吃却舍不得买的榴莲。

    “是不是你买的?有这么浪漫吗?”接过礼物,蓝春颖看着插在花束上的卡片写着“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她的眼神停留了几秒,嘴角上扬,掩不住笑意。

    黄集冲是南宁市哈啰单车的一名维修工。2016年,在堂姐的介绍下,老家在广西崇左市的黄集冲认识了比他小3岁的马山姑娘蓝春颖,2019年11月,两人携手走进婚姻殿堂。谈起初印象,黄集冲说:“看照片的时候觉得可以认识一下,后来深入了解之后,想跟她一辈子过下去。”

    刚认识的一年里,身处南宁和深圳两个不同城市的年轻人在微信上聊天、恋爱。2017年9月,黄集冲决心放弃在深圳的高薪工作,到蓝春颖工作的城市南宁结束两人的异地恋生活。听到这个消息,蓝春颖有些激动,异地时,两人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有时吵架吵得不可开交,却因隔着屏幕难以深入交流。

    原以为两人在一起后可以迎来更美好的生活了,但现实却不尽如人意。刚回到南宁的那段日子,黄集冲迟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他先是当了差不多一年的外卖快递员,每月的收入都不太稳定。看到男朋友一边送外卖,一边还要找工作,蓝春颖时常安慰鼓励他,让他慢慢来,找到喜欢的工作再做。

    2019年3月,黄集冲应聘成为哈啰单车的维修工。对他来说虽然是零起步,但有活儿干有钱赚,再辛苦也不怕。而蓝春颖自从黄集冲做了维修工之后,不仅做起了贤内助,下班后还协助他维修车辆。蓝春颖每天早上都会起床做好午饭,给黄集冲带到仓库吃,她自豪地说,“他喜欢吃我做的饭,这几年他体重增了十几斤呢”。

    今年农历二月初四,黄集冲上班了,蓝春颖没有接到上班通知,也跟着黄集冲一起回到南宁。“他来我肯定也跟着来,没办法,为了钱,只能‘偷溜’出来修车了。”擦车、拧螺丝钉、装锁、装菜篮,这些工作蓝春颖一下就上手了,有条不紊地帮着黄集冲维修。

    由于春节期间车辆库存量大,一连三四天,两人从早上8点工作到次日凌晨三四点。当时疫情期间,大街上空荡荡,商场基本都关门了,很多东西难以买到。两人基本靠吃泡面、馒头度日。

    那段时间,每天凌晨回到家,夫妻俩累得洗完澡后躺在床上就秒睡,睡不到4个小时。但心里却是高兴的。“有活儿干就是有钱赚啊。”蓝春颖说。

    2019年11月,两个年轻人在父母的支持下,在南宁买了套80平方米的房子,办了婚礼。虽说去年黄集冲每月工资平均下来有5000元,蓝春颖每月的固定工资有3500元,但由于尚未交房,每月房贷、房租,加上一两千元的日常生活费,工资所剩无几。

    1997年出生的蓝春颖,在家乡马山县的同龄朋友,有些已经儿女成群了,但她暂时还没有要孩子的打算,“主要是经济压力太大了,支付不起孩子的养育成本”。

    蓝春颖内心其实是很喜欢小孩的,有时候刷抖音,刷到一些可爱的小女孩视频,她就会拿给丈夫看。黄集冲知道妻子喜欢,但是以眼前的经济状况,他对要孩子这事暂时想都不敢想。“今年碰上疫情,加上又创城,维修的车辆减少了很多,工资也少了很多。”黄集冲说,他和妻子商量后决定,两人先多攒些积蓄,争取两年内买个车,再考虑要孩子,心里才会觉得踏实。

    每晚干完活儿回到出租房里,两人都会谈论各自的生活日常,今天发生了什么事,修了多少辆车,或者聊点八卦。这份平淡的生活,因为有了共同的憧憬,变得甜蜜而美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实习生 谢吕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28日 08 版

4万珠宝主播让云南边城沸腾了
疫情逼出大学生云端实习新模式
一对平凡夫妻的浪漫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