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衣食住行皆民生

精细化管理“绣”出首都发展新篇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 见习记者 王增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31日   03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特大城市由无数个小角落组成,每个人的衣食住行,共同组成了北京这座特大城市的日常。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也有各种各样的人出谋划策,尽可能不让任何一个小角落成为管理的盲区。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潘家园街道武圣东里社区的73岁老人刘士雄马上就可以乘电梯上下自己居住的老楼了。他的一句话或许可以概括精细化管理之于他生活的意义:“小电梯,大民生。”

    哪里有问题就改哪里

    刘士雄从1986年起就住在武圣东里。他统计过,在这栋6层楼里,一层以上的楼层居住着27位老人,还有残疾人。年龄越大,迈上台阶的那一步便越沉重。

    位于回龙观镇内的北郊农场桥,是李春明每天早晚都要经过的地方。“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抢道,安全是他最担忧的问题。

    74岁的周自仲患有心血管病、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每次去三甲医院看病对他来说都很辛苦。

    这些长年累月困扰他们的问题,随着北京城市管理日渐精细化正得到解决。

    2018年、2019年,朝阳区已完成845部老旧小区电梯的安装。今年,老旧楼加装电梯工程还将持续推进。刘士雄家老楼的新电梯已在测试阶段,他拍了100多张照片记录电梯加装的过程。

    去年5月底,李春明终于告别了跟机动车抢马路的日子。北郊农场桥经过改造,机动车道从“一进一出”拓宽为“两进两出”,增设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原来这一小段路要堵20多分钟,如今,李春明骑行几分钟便可安全通过。

    自从5年前与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签约,周自仲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找到自己熟悉的医生,取药时递交单子扫个码,药品便从一个类似自动贩卖机的设备里自动掉出来。如果碰到疑难问题,他的主治医师还会视频连线三甲医院的专家共同问诊。

    三方共治老旧小区,提升居民幸福感

    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赵家楼社区内共有18栋楼,其中10栋都属于老旧长期失管小区,大洋宜宾胡同31号院1号楼就是其中之一。

    这栋楼建于1988年,住了90多户居民。郭砚秋老人在这里住了30多年,她和邻居从未交过物业费。“从住这里开始,就没有物业,产权单位有两家,这些年企业改制换了好几次负责人,什么都没人管。”2014年,社区组织居民自治,郭砚秋加入了新成立的院委会,修整路面,对机动车停放进行收费管理。但楼道被小广告糊得满目疮痍,楼梯间灯不亮、下水管道堵塞、线路老化裸露,整个小区处于脏乱差的状态,几个老人也无能为力。

    2019年3月,建国门街道工委创新引入了非公物业企业资源,启动了“党建惠家”项目,当年5月,成立了项目临时党支部,为失管小区引入基本物业管理,形成了以党建引领带动“社区+非公企业+居民”共同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治理的新模式。三方共同参与楼道粉刷和大扫除活动,共建单位首新屋宇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无偿派驻1名保洁人员负责日常清扫,排查安全隐患,维修公共区域的设施。

    如今的大洋宜宾胡同31号院1号楼,小院里车停得整整齐齐,单元门禁启用了人脸识别。虽是老楼,但不再脏乱破败。郭砚秋说,还有人主动拿出家里的装修剩料,补平了小区坑洼的地面。“小区环境变好了,居民心也齐了。老北京、老街坊的感觉又回来了!”

    智慧化手段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在北京市海淀区,“城市大脑”已正式运转1年,从最初实现小区智能化管理,到秒发现违规渣土车,再到近期参与疫情防控,这个由国内多家顶级人工智能公司、数据挖掘公司、硬件公司共同支持的“最强大脑”,已在城市治理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上闪现出“智慧”的光芒。

    城市大脑是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城市管理的项目,为城市交通、环境保护、城市化精细管理等构建后台系统,并且打通不同平台,推动城市数字化管理。

    海淀区城市大脑展示体验中心主任秦祯璐介绍,在试点的北坞嘉园北里小区,安装了18种共400余个传感器。谁家的电瓶车进入电梯会出现异常报警,没戴口罩、遮挡电梯门会报警,如果小区里60岁以上的居民长期没有被系统捕捉识别,还会提醒社区人员前往照拂。

    2019年,城市大脑在“一网通管接诉即办工程”“重点车辆管理及渣土车治理工程”“垃圾分类处理科技支撑工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碧水蓝天专项)”“2020年智慧社区建设工程”“海淀区智慧消防应用平台”等领域不断发挥作用。

    尤其是今年2月初,已在社区智慧管理中展露锋芒的海淀城市大脑又紧急“脑补”了疫情防控模块,将有可能的高风险信息传递给社区。

    海淀城市大脑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巩振文说,城市可以是一个有机生命体。城市大脑旨在实现对城市运行态势进行全感知、全互联、全分析、全响应、全应用,推动公共资源高效调配、城市事件精准处置、城市治理全局协同,有效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 见习记者 王增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31日 03 版

精细化管理“绣”出首都发展新篇章
“中国石化 爱心优选”直播带货助农扶贫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上海青年建言献策 政府部门“零时差”回应
追随榜样 挥洒青春 投身科技强国伟业
团结奋进共创美好明天
天津绿色发展 美景常伴市民
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