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围绕“十四五”规划

上海青年建言献策 政府部门“零时差”回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31日   03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正值“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8月28日,包括95后大学生村官、网红Up主、中学生等在内的年轻人应邀到上海之巅——位于浦东陆家嘴区域的上海中心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据悉,这是由上海市“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发改委、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活动,名为“畅想上海未来五年·听你说”。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王剑华全程出席活动,相关职能部门也在现场对市民建议进行“零时差”直接回应。

    应邀来提意见的,有年仅11岁但调研经验丰富的学生,也有持续多年关注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活动、提了30多条建议的95后大学生村官;有来自高校、关注城市“美与实用”并存的社区规划大咖,也有聚焦基层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的基层干部;有关心营商环境改善的外企美籍华人、民营企业主,还有力推打造“线上上海”、加强文化输出的Bilibili千万级Up主。

    嘉定区徐行镇“三支一扶”大学生吴豪是个95后,他自2016年以来已通过人民建议征集信箱提交了31封建议,今年5月他提交的《关于积极引入公众参与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就被采纳并得到上海市领导批示,成为推动此次市民大家谈的一个重要契机。他在现场建议,在规划编制中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预算管理,进一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使用效益,综合考虑农村宅基地的使用与确权,进一步规范农村房屋管理的标准,为乡村长效管理提供坚实基础。

    吴豪去年毕业后就到嘉定区徐行镇工作。他发现,近年来虽然村容村貌、乡村景观都有了较大程度改善,但村民们的自有住宅仍存在老旧、居住条件不如意、根据政策又不能随意改造的情况。他认为,宅基地使用的相关政策要有严度、也应有温度,在合理范围内,应当考虑居民的实际使用方便。

    他的发言,得到奉贤区南桥镇江海村党总支书记顾春锋的回应。顾春锋说,去年,江海村有1000户村民有改造需求,但受政策限制未能实现。“希望尽快出台宅基地平移政策,具体到如何确权颁证,要有实施细则。”他说,宅基地的盘活再利用,对村民、村子都特别重要,“它是农民手中最重要的一个资产,也是村里发展突破瓶颈的抓手,合法、合理盘活它很重要”。

    上海民办永昌学校预初学生毛子谦今年11岁,在经过调研和一定的数据分析后,他提出:对一些居住在老公房小区的居民来说,迫切希望有更多“身边的”公共活动空间,而“公共空间的错时共享”不失为解决这一问题的良策。在加强各楼宇自身安保措施的前提下,鼓励创意园区将外部公共空间在下班后开放出来,供周边居民休闲使用,从而实现这些小微公共空间分时共享利用,“白天为园区服务,晚上为社区服务”,达到“1+1>2”的目的。

    BiliBili网站Up主朱明华为年轻一代“代言”,他认为,Up主也是城市的建设者,观众则是城市的市民,都属于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输出。他建议做好“线上上海”的建设和宣传,要引导和转化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力量来共同建设,展现城市与线上相结合的独特魅力。

    据马春雷介绍,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关键性问题,上海市发改委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开门做研究”,自去年起就发布48项研究需求,形成各类研究成果达200多项;与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共同开通的“畅想上海未来五年·听你说”公众建言平台,自今年6月启动“十四五”规划建议征集以来,已经征集到超过800条建言,主要涉及教育、医疗、交通、环境等大民生领域。此外,上海各区发布的“十四五”建言平台初步汇总各类意见建议达两万多条;还有上海市人大、市政协、团上海市委等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超过2000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31日 03 版

精细化管理“绣”出首都发展新篇章
“中国石化 爱心优选”直播带货助农扶贫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上海青年建言献策 政府部门“零时差”回应
追随榜样 挥洒青春 投身科技强国伟业
团结奋进共创美好明天
天津绿色发展 美景常伴市民
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