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形势下,企业家如何履行社会责任

需政府、社会、企业多方配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01日   06 版)

    中国的企业家越来越重视社会责任。2006年,中国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只有32份,不到全球报告总数的1%;去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2000份,超过全球报告总数的10%。

    数据的变化,反映的是中国企业家群体的社会责任意识显著提升。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这个诞生于20世纪20年代的理念,在今天又有了更多新内涵。

    在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提出殷切希望。他强调:“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企业家应该如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如何培育让企业家愿履责、能履责的社会环境?针对这些问题,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

    让企业家敢履责、能履责、愿履责

    从事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十余年,钟宏武曾编写50余部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等报告或专著。这两年,他明显感觉到这个话题逐年变热:“以前跟人讲企业社会责任,别人都不知道,现在大家都主动讲。”

    更深刻的变化还在于观念。钟宏武记得,几年前去访问企业家时,“10个里有9个认为履行社会责任就是捐赠”。但如今大多数企业家不再狭义地将社会责任理解为捐赠,而是谈生态环保、员工就业、产品质量、科技创新等诸多要素。对于履行社会责任,许多企业家也从量力而行变为倾尽全力,很多央企派驻脱贫攻坚一线的人员成百上千,资金更是不计其数。

    企业也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尝到了甜头。2011年,中国石化在江苏开展了一个“环卫驿站”项目,为环卫工人提供歇脚、喝水、取暖、纳凉、避雨等基础服务,受到环卫工人的广泛欢迎,之后推广到江苏全省。原本只是部分职工自发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但推行下来,不仅企业履行了社会责任,也为企业带来直接帮助。因该项目获当地政府部门肯定,企业的加油站项目得到更多支持。

    “这些变化也反映了国家治理模式的成熟,政府、社会、企业要相互配合。”钟宏武认为,下一步更重要的是培育环境,让企业家敢履责、能履责、愿履责。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中国企业教父”柳传志曾就法治营商环境问题撰文指出,最高人民法院不但严格执法,而且以实际行动纠偏纠错,让企业家们吃了定心丸,受到极大鼓舞。2018年,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再审改判无罪,充分彰显了法律依法平等保护产权、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

    “有恒产才有恒心,有恒心就有信心。”在走访调研了多家企业后,钟宏武认为,应该对企业家群体有一定容忍度,避免让企业家为一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付出代价。

    稳定就业、精准脱贫,企业家可以更有作为

    最近,钟宏武牵头的团队还发布了《企业家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20)》。这份报告根据企业规模,分别选取国有企业50强、民营企业50强、外资企业50强为研究样本,从“公益责任”“抗疫责任”“就业责任”三大维度,设立评价指标,编制“企业家社会责任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将汇丰银行中国董事长王冬胜的责任指数评为0分,主要原因是汇丰银行中国大幅度裁员。疫情期间,汇丰银行宣布将重启之前的大规模裁员3.5万人的计划。

    钟宏武表示,这份报告之所以将公益责任、抗疫责任、就业责任作为主要评价维度,是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作出的判断。“我们刚刚经历了疫情的‘大考’,众多企业都作出重大贡献。强调企业在稳定就业、精准扶贫当中的作用,这在当前非常重要。”

    稳就业,是当前企业家承担的一项重要社会责任。钟宏武调研发现,很多企业虽然面临经营困难,但仍在尽可能稳定和带动就业。例如,万达商管集团就在疫情期间减免了许多租户的租金。

    “万达这么做了,之后很多商业地产公司也在跟进,这样的商业综合体带动几千人就业是没问题的。”钟宏武指出,只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作为,稳就业才会有办法、有保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钟宏武认为,在精准扶贫方面,企业家应该更有行动,并且持续为贫困地区“造血”。

    钟宏武调研发现,有些企业将扶贫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工作,但在实施过程中还是以投钱为主,“只是输血没有造血”。例如,某企业曾为一贫困地区引进了奶山羊的养殖项目,但对于养殖之后如何销售、如何走向市场却缺少规划。没有销路,贫困户自然没有动力继续养殖,这样的社会责任项目最后也落得一地鸡毛的结局。

    “履行社会责任,稳定就业、精准脱贫都是目前非常重要的方面,企业家在这些方面还可以有更多作为。”钟宏武总结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01日 06 版

新形势下,企业家如何履行社会责任
中央宣传部授予江西省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时代楷模”称号
治疗脱发、减肥等八类药品不再纳入基本医保
向青少年讲好文化传承的故事
团结带领各族青年为西藏新发展奋斗
陶文化让课程思政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