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那些没上热搜的烂尾楼 只能一“烂”到底?

朱昌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02日   02 版)

    日前,云南昆明一处名为“别样幸福城”的烂尾楼,因为“30户居民住进烂尾楼”的消息上了热搜;另一处“网红烂尾楼”则是微博超话“石家庄最美烂尾楼”的主角“祥云国际”楼盘。8月27日,在网友的关注下,昆明市官渡区政府关上街道办发布通告,宣布“别样幸福城”4号地块将启动复工续建,计划2021年10月底竣工交房。而祥云国际被其他房企接手后,目前也已进入复工状态。对于这样的结局,网友纷纷晒出了自己所在地的烂尾楼,并留言质问道:“上了热搜才能解决?”“那些没上热搜的烂尾楼怎么处理?”

    对于“别样幸福城”和祥云国际的业主来说,多年困境终于迎来转机,当然是一件好事。但在全国范围内,烂尾楼盘不在少数。诚如网友所追问的:如果烂尾楼成了“网红”才有望被解决,那更多的无法上热搜的烂尾楼,是否注定只能一“烂”到底?毕竟,不是所有的烂尾楼都能成为“网红”,依靠舆论关注“推着走”的问题解决路径,注定无法大规模复制推广。

    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屋,是很多人的一大执念。一套房子的价格动辄上百万、数百万元,背后往往是一家人的心血,寄托着整个家庭的希望。在这种背景下,房屋烂尾,对业主的家庭而言无疑是一种沉重的打击。广泛存在于各大城市的烂尾楼现象,不仅是普通的消费纠纷,也具有不小的负面影响。它不仅关系到业主个人的利益,也与社会稳定密切相关。兹事体大,无论是预防还是事后处置,公共部门都应在相关问题上展现出积极作为。

    对现存的烂尾楼,地方政府应该在主动摸底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情形分类制定协调处置措施,采取多元化的方式积极推动烂尾楼重新复工,让业主尽快拿到房子。虽然说,政府出面解决问题并非“万能”,但这次两大“网红烂尾楼”项目获得关注后立即迎来转机,说明“办法总比困难多”——一些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而是看相关方面有无这样的意愿。

    近些年来,各地的烂尾楼业主一直在向地方政府表达相关诉求,甚至形成了一个信访群体。如何有效化解这类问题,也考验着基层的治理能力。与其被动等待业主求助、维权,不如主动、及时出面予以协调解决。事关无数家庭的安居之梦,这同样是一道民生课题。

    在解决既有问题的基础上,有关部门也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烂尾楼的新增。现实中,每一个楼盘烂尾的具体原因都会有不同。如此次受到关注的“别样幸福城”,有说法称系开发商因其他项目“经营管理不善、施工合同纠纷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资金链断裂,致使项目停滞”。但总的来说,烂尾都往往与房屋预售制度有直接关系。也正因为此,近几年有不少声音提出叫停预售制度,推行现房销售。在海南,这一倡议已经成为现实。

    考虑到预售制度对房企、地方政府的多重影响,在短期内将其彻底取消的可能性应该不大。但这并不意味着楼盘烂尾风险无法得到有效遏制。早在数年前,相关部门就明文规定,开发商应把预售资金放到指定的监管账户,并且要达到一定条件才可以提取,以防止资金被挪用增加楼盘烂尾风险。但现实中,几乎所有楼盘烂尾都伴随着资金使用乱象。这说明,既有的规定因种种原因并没有得到足够的落实。显然,只要进一步遏制违规销售、强化资金监管政策的执行,便能大大降低烂尾楼新增的风险。

    无论是推动解决存量烂尾楼问题,还是预防新增风险,都有两点需要明确——其一,地方政府必须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切实放在心上,从根本上重视起来;其二,任何民生问题的最终解决,都必然有赖于长效机制的建立,而绝不能只靠舆论的偶然推动。

朱昌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02日 02 版

那些没上热搜的烂尾楼 只能一“烂”到底?
马斯克的“人机共生”是不是在玩火
规范手机商业信息 让商家和消费者各得其所
不读书只拍照 书店究竟为谁而开
识破信息陷阱的诱饵与伪装
善用数字经济平台 打通国内大循环
行贿人“金蝉脱壳”完善黑名单制度势在必行
副业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