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正定古城倾听“小镇青年”的喜悦——

机遇就在身边 追梦何必远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耿学清 梁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02日   03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我要为古城写首歌。”从小学习声乐的河北正定青年鲍泽鹏笑着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还没太想好,也许是用我喜欢的说唱。”

    这个90后的年轻老板有着1.84米的身高和时尚的发型,他开了一家名为“ALICE”的音乐餐吧,是当地的网红打卡地,“想有个舒适的餐位,一定要提前预订。”

    其实“ALICE”门脸并不醒目、装修也颇为简洁。而它火爆的秘密,只有在你登上三楼露天平台时才会揭晓。

    位于正定县南关古镇特色商业街区的“ALICE”,隔着滹沱河与石家庄市区的高楼大厦相望,而另一侧是正定古城雄浑的南城门和碧波荡漾的护城河。

    2019年年底,历时两年多的24项正定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全部竣工,四大城门保护恢复、古寺群落修缮、阳和楼复建……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有效恢复。

    每当夜幕降临,亮化工程就会将千年古城辉映得如梦似幻,护城河中开启的喷泉瞬间让餐吧沉浸在浪漫休闲的氛围中。“这绝对是最酷炫的装修。”讲这话时,鲍泽鹏一脸得意。

    “ALICE”取得的成绩,也的确值得这个年轻人骄傲——开业两个多月就已开始强势生长:半个月前,鲍泽鹏刚刚结束餐吧的“二期工程”,通过连廊,新租下商铺三楼天台实现了与“ALICE”的对接营业;很快,“三期工程”就要上马,新租商铺的一楼二楼也将装修营业。

    上世纪8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时,就确立了正定“旅游兴县”的战略。他说:“要用发展的眼光看旅游、长远的眼光看发展,不能只盯着眼前。”

    如今,与都市的高楼林立不同,正定以其“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的“古城古韵”,吸引着远方的目光。2019年,这里接待游客1496.8万人,旅游收入78.3亿元。

    “正定古城已是绝对的‘大IP’、文旅产业的‘顶级流量’。”在河北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看来,虽然是被誉为“古建艺术宝库”的“实力派”,但正定文旅产业“流量担当”的晋级之路,同样离不开执政者的深谋远虑。

    为了解决大批游客到来的停车如厕问题,正定县委县政府2017年作出决定:拆掉所有机关单位的围墙,免费开放内部停车位、厕所、开水间。在打开“大门”的同时,正定新建18个停车场,全城3.11万个停车位免费共享;实施“厕所革命”,新改扩建厕所625间。

    随着正定文旅“顶流”地位的确立,当地文旅从业者“流量兑现”便可分享红利。“营业额实实在在地增加了!”实诚的王家传统烧麦第七代传人王恒坦言。2016年大学毕业后,王恒子承父业,回到家乡。去年年初,父亲突然患病去世,这个95后青年成为正定益恒餐饮有限公司的当家人。

    大量游客的到来正悄然改变着坚守正定古城“大十字街”20多年的王家传统烧麦老店。

    随着慕名而来的外地食客不断增加,过去习惯边喝酒边用餐的本地人逐渐由堂食转向外卖。于是,最近一次装修中,王恒将带靠背的椅子换成了凳子——此举也是这家老店由“中式小吃店”向“中式快餐店”迈进的开始。

    2019年下半年,在正定古城又一特色商业街区旺泉古街,王家传统烧麦首家分店开张营业。相对于老店,分店更具活力:年轻的老板、年轻的店员。分店的工装色彩更鲜亮,服务员头上戴着棒球帽而不是老店的传统头巾。

    但对于“老味道”的坚守,王恒有着清晰的认识。为确保味道不变,他已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中央厨房。

    近年来,像鲍泽鹏、王恒这些新一代“小镇青年”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在25年前,大学刚毕业的张迎军体会最多的是作为70后“小镇青年”的无奈。学工艺美术设计的他,本来分配回正定工作。但当时在家乡从事设计无用武之地,他选择到石家庄创业,并在2005年把自己的设计公司拓展到了北京。

    如今,很多县镇已不再是简单夹在城市与乡村间的模糊存在。当地“小镇青年”也不再像往昔那样,只能在远方的梦想和眼前的平淡间作出选择。

    2015年,在阔别家乡多年后,张迎军带着自己的设计团队入驻正定古城。“身在古城,并不妨碍公司80%的设计任务来自河北省外。”这位蕉林设计事务所的总设计师告诉记者。

    干设计、搞文创、做民宿……依托正定文旅产业,张迎军的归乡之路越发顺风顺水。在他的团队中也不乏和他一同重回正定的90后“小镇青年”:有都江堰民宿业的青年“翘楚”、石家庄市五星级酒店的资深高管……

    在张迎军看来,“小镇青年”正在和古城发生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古城曾被青年“吐槽”的“慢”被这些年轻人改写成“漫”——“浪漫的‘漫’!”在文旅、康养等产业中,这些年轻同事最能和古城碰撞出火花。

    随着203张便签被一页页撕下,关于摩尼殿的纸塑也将最终完成——利用激光雕刻技术制作便签的是“小镇青年”王东明。在这位90后看来,古建泰斗梁思成曾四度探访的隆兴寺摩尼殿是正定古城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果不其然,这款摩尼殿纸塑便签也是游客最中意的正定文创产品之一。

    “河北有许多与正定一样的县镇,这些县镇的快速发展为当地青年提供了理想的发展机遇与舞台。”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王艳芳注意到,有知识、有视野、有梦想的新一代“小镇青年”正成为当地发展的中坚力量与创新源泉,他们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希望与活力。

    这种青年与县镇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使王艳芳确信:青年的机会有了,县镇发展的美好未来也会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耿学清 梁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02日 03 版

天津:智能服务让老人生活更便捷
《悦读有YOUNG》用声音传递经典的力量
落月2453天,嫦娥三号“退役”后再获新成果
加快推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
南开大学:共建新时代“学生家园”
机遇就在身边 追梦何必远方
上海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将节约粮食纳入德育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