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女子遭家暴跳楼:别让“静悄悄的犯罪”肆无忌惮

常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04日   02 版)

    近日,一段河南女子遭家暴跳楼的视频受到关注。视频中的女子小燕被扇耳光、推倒、扯头发、拖行,最终以从二楼跳下的方式结束了这段家暴。从网红美妆博主宇芽到普通女子小燕,屡屡上演的家暴戏码不断地刺激着公众的神经:她们本该绽放,为何饱受摧残?

    社会学教授风笑天(2010年)在对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的研究分析中发现,24.9%的女性和22.8%的男性都曾在婚姻中(至少一次)遭受过不同形式的暴力。而且家庭暴力不仅发生在文化程度和经济水平较低的地区,有知识、有地位施暴者的暴力行为同样普遍,而且更隐秘,更鲜为人知。

    不被尊重、家庭不和、丈夫暴躁……家暴对很多女性来说,是难以启齿的。被家暴是屈辱、不幸福的象征,为了维护幸福的表象,维护自己作为妻子的尊严,本着“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很少有女性会主动寻求外界的帮助。有数据统计,只有很少的女性在第一次被家暴之后就报警寻求保护,平均家暴发生35次才会选择报警。这个带血的数字背后,是女性的痛苦、无助和绝望。

    比起正在经历的这些痛苦,更可悲的是女性对家暴的习以为常。甚至有人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家暴,她们可能认为,自己的另一半只是脾气太大了,她们有责任去安抚和忍受另一半的坏情绪。与其他的暴力形式相比,源自伴侣的暴力在女性身上容易被忽视、被找借口掩饰,甚至被否认,她们期待以隐忍来换取家庭生活的宁静和丈夫的改变。殊不知,恰恰是女性的一次次退让,才让家暴一次次得逞。在“只有0次和无数次”的家暴面前,女性首先要自我觉醒,勇敢地撕掉“家暴是屈辱”的不当标签,积极寻求改变。

    家暴往往伴随着家庭生活的诸多争端,容易造成外界干预不好下手的尴尬局面。虽然反家暴法已经确认家庭暴力行为是对个人和社会的违法犯罪行为,绝不是家庭的私事,但在处理过程中还是要首先尊重受害人的意愿。因而,女性的知觉和意识是遏制家暴的第一层防护,只有做到零容忍,才能让这“静悄悄的犯罪”不再如此肆无忌惮。

    除了受制于经济原因离不开暴力家庭环境的女性之外,还有很多女性因为被所谓的“爱”捆绑,离不开劣迹斑斑的施暴伴侣。她们被家庭概念束缚,被事后的忏悔感动,选择继续留下来。奥地利诗人傅立特曾写过一首名为《暴力》的诗,诗中这样写道:暴力不是开始于一个人卡住另一个人的脖子,它开始于当一个人说“我爱你,你属于我!”她们应该深知,以爱为名义的暴力同样是暴力,不管曾经的爱如何深厚,只要扬起了伤害的手掌,爱就不复存在了。

    在美剧《致命女人》中,主人公贝斯长期忍受丈夫的冷落和精神控制,痛定思痛的她终于选择忠于自己,清醒过来,同时还帮助了一位深受家暴困扰却不敢反抗的邻居,使她得以逃脱婚姻的“牢狱”又免于责任。逆来顺受的贝斯如果继续选择任劳任怨,继续在绝望中挣扎,那么或许最终也只能“在沉默中灭亡”了。不做附庸,做独立的个体,贝斯终于在那个男性占话语权的年代里,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自由。

    不单单是家暴,性侵、性骚扰、职场歧视、月经贫困……必须承认,这些隐性抑或显而易见的伤害正在侵蚀着现代女性的生活。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法治的进步,她们可以拥有比之前更多的权利和机会,努力去争取更好的生活。觉醒时刻,就是变好的开始。

常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04日 02 版

大学生不该是被网贷收割的“韭菜”
App自动续费套路多 请把选择权还给消费者
女子遭家暴跳楼:别让“静悄悄的犯罪”肆无忌惮
平台迭代之下 网络亚文化何去何从
心理互助小组:让年轻人的情绪有处安放
落实弹性排班 保障护士权益
“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