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向山而歌 逐音左权

——左权民歌汇升级再开唱,四大板块全方位打磨民歌名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04日   07 版)

    近日,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莲花岩景区,一场声势浩大的开幕式,为2020年左权民歌汇正式拉开了序幕。今年,作为左权县乃至山西省一场别具特色的文化盛宴,左权民歌汇不仅在规模和赛制上进行了更新和升级,在年轻化、产业化以及学术研究等板块也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索,意图将“左权民歌”这张名片打造得更加闪亮。

    规模升级,现代科技为民歌“撑腰”

    开幕式当晚科技元素的运用可以说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炫目的3D山体激光秀包裹着雄伟巍峨的莲花岩,用震撼的全画幅呈现了雄伟太行、黄河奔涌、莲花盛开场景,与主舞台呼应,虚拟与实景交互呈现震撼体验。

    在开幕式晚会举行的莲花岩风景区内,按照“山”的延伸、“石”的演绎理念,利用独一无二的自然元素,建设了突围赛和晋级赛的比赛场馆。舞台的整体设计,则以“流动的音乐殿堂”为核心理念,以静态建筑牵手动态效果,展现出殿堂般的高雅气质和深厚底蕴,用“舞美匠心”为选手营造出“向山而歌”的氛围。来自贵州的选手朵久央完成表演后就情不自禁地说道:“左权的蓝天白云还有大山让我觉得特别亲切,站在这里唱歌就像站在我的家乡贵州对着大山唱歌一样,我的歌声就像这大山一样会飞得更高。”

    今年的左权民歌汇还在活动主场馆、莲花岩景区及周边地区搭建了5G信号,不仅确保活动过程中的信号传输更加快速高效,民歌的传播效率、传播半径也得到了更大的提升。

    活动规模方面,今年共计3266组民歌歌手报名参赛,相比去年增长了57.1%,入围选手也从去年的70组增加到了100组,为更多民歌爱好者提供了展示的舞台。

    赛制升级,突围“厮杀”更加激烈

    今年的左权民歌汇在赛制上也进行了升级与完善。由一场开幕式、7场突围赛、2场晋级赛和1场总决赛暨颁奖晚会组成。突围赛中的拍灯环节,由去年的单一按键模式,升级成了红蓝两种按钮,评委的喜恶更加直观。突围赛还设置了“直通环节”,更加刺激、精彩。

    背倚莲花岩,向山而歌,放声歌唱。巍峨的岩壁成为天然的传声筒,让选手们更加享受这个舞台。首场突围赛就迎来了14位实力强劲的选手。来自湖南的专业选手陈香水,用一曲《溆浦,我可爱的家乡》道出了浓浓的家乡情,评委点评:“人美声美情更美”。经过两轮角逐,来自重庆的阿依山娃组合、来自山西的郭兰文、来自乌克兰的安娜,三组选手凭借优质的嗓音和极致的表达成功突围,晋级全国22强。阿依山娃组合更是凭借一首《娇阿依》,被评委大赞“既得民歌之魂,又得民歌之味道”。

    对于淘汰的选手,评委给予鼓励,“暂时从这个舞台下去了,但是生活永远不会淘汰你,艺术永远不会淘汰你,只要继续努力就能达到你内心成功的顶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评委有资深的民歌创作者、优秀的歌唱家以及典雅的专业教授,不仅带来更多样化的视角,也能够更多方位地为选手提供指点帮助。突围赛后,22强选手通过更为残酷的两轮晋级赛决出全国8强,最终他们将在9月5日角逐今年的“民歌王”。

    网感升级,民歌下沉年轻化市场

    今年的左权民歌汇从线上到线下,着重深耕年轻化市场。

    在新媒体平台上,剧情化的拍摄手法正受当下年轻人所追捧,左权民歌汇的官方号就将“乘客”与“出租车司机”的故事,通过年轻人熟悉和喜爱的方式呈现出来,将民歌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优质网红和明星的参与,也让左权民歌汇在年轻人当中更具渗透性。多位山西籍艺人身体力行地为左权民歌汇打call助力,带动粉丝为传统文化助力。新媒体平台上的许多网红也来到左权知名景点打卡,线上线下深度联动,让左权这个名字在年轻人中拥有了更多知名度。

    热力升级,全行业助力左权民歌汇

    “去年的左权民歌汇落幕后,我们这里本来就浓的民歌氛围更浓了!”参赛选手刘晓凯说,“这一年来,感觉游客都多了起来。”去年左权民歌汇的成功举办,不仅带动了左权民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也帮助左权人民在精神、经济、生活等方面有了改善,因此,今年的活动也收获了左权县各行各业人们的助力。

    今年最受欢迎的莫过于本届左权民歌汇的吉祥物“小亲”和“圪蛋”,包头巾、小碎花、红裤带、灯笼裤、羊皮袄的造型,朴实可爱又别致时尚。此外,左权还举办了产业推介会、非遗民俗产品左权博览会;打造扶贫集市、开展新民歌创作活动、开辟民歌大师课堂、开办“民星”培训班等,充分运用民歌文化红利,转变经济产能。

    从去年开始,晋中市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出特色文旅品牌——左权民歌汇,为左权县的生态文化、民俗文化增添了新动能,焕发新活力。传承多年的民歌文化,让左权这个小县城沉淀了深厚的民歌力量,这座知音之城用自己的力量,将世界各地的民歌爱好者聚集在了一起,在成功的基础上,辅以思考、改变和进步,用扎实的步伐走出了一条专属于自己的特色跑道。

    当然,这场活动不仅是一场全民狂欢的娱乐盛宴,更是一场将经济、文化、传统与传承结合的高分答卷。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经济、让传统民歌形成当代互联,左权,正在用年轻的思维和理念打造出一张与众不同的“民歌名片”。

    (数据和信息来源: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04日 07 版

正当防卫新规出台 矫正“谁死伤谁有理”
真报销造成假车票网售猖獗
保定多名学生参加夏令营后发烧入院
图片新闻
将社会实践打造成职业教育的“第二课堂”
向山而歌 逐音左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