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

山东:“希望小屋”成贫困儿童逐梦空间

通讯员 王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04日   03 版)

    摆得下一张平坦的书桌,安放下一张舒适的小床,拥有一个整洁空间、一方私密天地是许多贫困家庭孩子的愿望。目前,山东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中,8-14岁的孩子有100312名,涉及85540个家庭。

    今年6月起,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联、山东省青基会全面启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两个多月时间内,全国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社会组织踊跃捐款、主动认领,一间间“希望小屋”在山东各地陆续建成。伴随着“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转变,一颗颗爱的种子也在受助孩子心中慢慢生根发芽。

    上万个家庭的逐梦空间

    自“希望小屋”项目启动以来,山东各级团组织协作联动,经前期实地调研、广泛募资捐款,目前,全省累计募集资金折合约5900万元,济宁、威海、日照、滨州等市已完成今年计划建设筹资任务。

    团滨州市委专门成立“希望小屋”工作专班,对接市扶贫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在组织乡镇团委、社区团总支和志愿者队伍扎实摸底调研3122户的基础上,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728个“希望小屋”。

    团沂南县委将县级统筹、乡镇自筹和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三方力量紧紧拧成一股绳,在联合县慈善总会实施“希望小屋”项目的同时,募捐资金58.8万元,由乡村好青年、第一书记、爱心人士认领自筹的小屋达48个。

    守护一份“希望”,共建一间“小屋”。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希望小屋”975个、在建1153个,惠及2128个建档立卡贫困儿童。受助孩子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关爱,心态发生了积极变化。

    济南的小鑫学习成绩优异,10年前发生的一场车祸让他失去了母亲,父亲也落下残疾。在“希望小屋”和爱心妈妈的帮助下,现在的小鑫变得更乐观,对未来学业目标也更明确。

    潍坊的小洁父亲残疾、母亲离家,性格敏感内向。小屋项目启动后,团潍坊市委邀请她参加“足球种子计划”公益项目,小洁慢慢敞开了心扉,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临沂的双胞胎小蓉、小栋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性格十分内向。小屋建成后,爱心妈妈针对他们的喜好,协调音乐老师对他们进行指导,现在姐弟俩都变得开朗活泼起来。

    越来越多的受助孩子在“希望小屋”里快乐成长,追逐梦想。

    涓涓细流汇人间大爱

    “希望小屋”汇集着社会各界对贫困儿童的关爱。

    各级团组织能够稳步推进“希望小屋”项目得益于多渠道融资、社会化募集,同时,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筹建“希望小屋”的创新做法和感人故事又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爱心汇聚。

    全省各高校团委独辟蹊径,在“希望小屋”筹建过程中彰显了自身的优势。

    山东建筑大学团委、聊城大学团委面向校友会广泛宣传,发动爱心企业、优秀校友献爱心,与地方团组织、地方公益组织加强合作,分别认捐小屋56个、28个。

    滨州医学院动员学校专职团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队等群体,带头积极参与资金募捐,加强与市、县团委合作共建。青岛科技大学团委则专门组建心理援助、学业指导、精准帮扶等志愿服务团队10余支。

    此外,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加入“希望小屋”的公益之路,用真诚、善良与爱心诠释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山东港口集团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的同时,配套启动“10元关爱行动”,动员团员青年、青年工作者、团干部、爱心职工每人自愿捐赠10元用于小屋建设,并计划利用3年时间建设约300个“希望小屋”,目前已有111个小屋被认领。

    山东省农信联社积极发挥各级团委作用,通过动员团员青年捐款、单位出资等方式推进“希望小屋”建设,全省农商银行计划捐建“希望小屋”266个,投入资金超27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共青团创新提出“组织化+社会化”工作方法,让基层社会组织成为“希望小屋”的“蓄水池”和“施工队”。

    山东省青基会联动16地市、136个区县的170多家青年社会组织入驻腾讯公益等社会化公益平台,上线开通“希望小屋”公益项目,充分调动青年社会组织的积极性。

    平邑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与团县委密切配合,走访摸排全县354名孤贫儿童,确定150个适建“希望小屋”名单,目前40个“希望小屋”已率先建成。

    此外,山东省青基会在支付宝公益开通了“益起捐”和“消费捐”项目,更好调动爱心企业的积极性。济宁通过“益起捐”筹集各类资金120万余元;烟台率先带动喜旺集团、振华量贩等商家加入“消费捐”,每月可捐赠两个小屋……

    发挥社会组织和互联网的力量,让“希望小屋”真正做到广泛参与、全民公益。而更多爱心人士对“希望小屋”的点滴奉献同样折射出平凡中的真情。

    山东某省直机关90后干部吉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工作之余,他主动利用几个周末跑遍济南3个社区,逐一入户拜访,宣传推介“希望小屋”项目,用“最笨的办法”筹建了30个小屋。一位捐款的业主由衷地赞叹道:“共青团做了大善事。”

    志愿服务入驻,让“希望小屋”延续希望

    建成“希望小屋”仅是开始,如何做好后续服务,让小屋里的孩子健康成长是社会各界需要持续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希望小屋’是关爱贫困家庭孩子成长的民心工程,是凝聚社会爱心的公益品牌。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全情全力投入到这项阳光事业中。我们将把志愿者后续服务作为项目的‘下半场’抓紧抓实,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成长转变。”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说。

    今年4月初,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联开始组建团队进行项目标准化体系建设,以泗水县微公益协会试点建设各项小屋指标数据为基础,制定了《“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项目执行手册》,为服务对象、工作目标、项目执行、筹款、志愿者跟进等制定了详细标准,这为“希望小屋”硬环境标准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同时,济宁泗水微公益协会作为先驱,探索了如何搭建“软环境”,延伸启动了“微爱妈妈”陪伴成长活动。“微爱妈妈”每月登门陪伴孩子两次,帮助孩子们化解成长问题,协会还组织志愿者不定期回访、暗访,从个人卫生、家具维护、礼仪、学习成绩等方面量化打分,并在小屋回访表和记分牌上记录回访情况和孩子们的得分。

    “如果连续3个月都是表扬的话,我们可以满足孩子一个微小的心愿,通过这个机制,激励孩子保持下去。”泗水微公益协会执行秘书长田树森说。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发挥“希望小屋”作用的关键一招儿。而社会专业力量的积极介入、跟踪服务,为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让“希望小屋”真正成为延续希望的爱的空间。

    (文中受助儿童均系化名)

通讯员 王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04日 03 版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国家公布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
宁波江北区开展三年“公厕提质行动”成效显著
枣庄站派出所青年突击队全面开展实战大练兵
山东沂水扫黑除恶开展“六清”行动
建好支漳河大桥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山东:“希望小屋”成贫困儿童逐梦空间
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京举行
习近平: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