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非遗助扶贫 文化进万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07日   06 版)

    2011年9月,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与贵州雷山县政府联合建立雷山非遗传承研创中心,此举是为了搭建一个非遗保护、传承创新、人才培养的平台。2016年,贵州省文化厅和学校联合成立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如今,这个关联高校、设计机构、民艺研究者的平台,逐步成为振兴传统工艺、实现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4年来,工作站以振兴黔东南传统工艺为探索,以振兴贵州传统工艺为目标,组织开展多期传统传承人群研修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传统工艺人要将现代人的审美观念和市场认可度相结合,才能创造更多的物质价值,培养出新传承人。”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范卫东说,不管教学质量还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归根结底还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才能彰显高校存在的价值。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包括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创新,是其应有的使命和担当,也是高校的初心和使命。

    育工艺人才 服务乡村文化振兴

    雷山县西江镇麻料村是工作站建立的非遗扶贫工坊之一。麻料村曾经也面临“空心”境况,银匠纷纷外出闯荡。为解决这一难题,学校通过开展贵州传统工艺传承人群研修班、雷山县传统工艺研修班等方式,强化非遗传承人的能力建设。

    麻料村“80后”银匠潘仕学,是苗族银饰县级传承人,长期在外地从事银饰加工业。2018年初,他通过参加工作站的银饰研修班学习,主动联络在外发展的同乡回村创办了6家银饰工坊,成为麻料银饰产业发展的带头人。

    村民们还联合成立了“银匠协会”等,采取“公司+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吸引银匠回归山寨。全村113户集资100万元,并申请雷山县扶贫资金58万元,将废弃的小学改造成银饰加工坊和银饰刺绣传习馆。

    学校的专家们手把手教银匠们怎么做品牌,例如在银饰上雕刻名字等。他们希望通过工艺站的引导,带动更多贫困群众依靠传承银饰技艺走上致富路。

    为进一步提升非遗传承人的技艺,工作站多点开花,在黔东南建成一批“高校+企业(合作社)+学员”传统工艺工作站,以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艺工作站的任务就是要做好人才培训,扩大技艺传承,带动产业发展。”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站长、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罡说。

    “创意”+“设计”助推传统工艺发展

    近两年来,学校组织开展“创意贵州——雷山篇、黎从榕篇”等主题非遗衍生产品研发设计,工作站多次组织毕业生、专家、设计师深入麻料村调研考察,并结合当地的传统工艺及文化元素,为研发设计非遗衍生产品1500余种。

    其中,2017-2018年度“创意贵州-黎从榕篇”,共派出设计团队20余个,参与研发人员达到400余人,参与贵州传统工艺再设计项目50余个,项目经费投入达200余万元,研发产品达1000余件。

    三年大学时光,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学生陈同学除去日常课程外,把空余时间都拿来学习各种制作工艺。临近毕业,他却苦恼如何设计毕业作品。

    去年11月,学校组织大学生前往贵州雷山考察。为期一周的考察学习,他不仅了解了黔东南苗族的人文环境,还学习蜡染与银饰制作的基础课程,参观麻料村银饰刺绣传习馆。

    回校后,他用类似沙盘模型的表现方法,表现苗寨的空间与构成形式,以此希望更多人参与保护原生苗寨。最近,他的《云上苗寨》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并入选苏州创博会优秀作品。

    范卫东说,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是学校和地方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起到非常好的协调功能。师生能到贵州偏远山区感受民风民俗,观察地形地貌,获得一手资料,为创作提供灵感。更重要的是,大学生深入田间地头接受劳动教育,这对课堂教学是很好的补充,对其个人成长也非常有好处。

    传统与现代融合 助力扶贫攻坚战

    贵州非遗资源丰富、传统工艺种类繁多,然而传承人工艺瓶颈难突破、传统工艺品与现代生活脱节、从业者生活困难等问题比较突出。多年来,学校一直不断探索突围之路。

    在工作站指导下,贵州贞丰县土布小镇以“土布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各工作坊形成“生产+电商”的产销链,通过贵州旅游产业相关平台,推广土布产品及布依族服饰,宣传土布及布依族文化,形成“中国土布特色旅游小镇”“中国土布交易中心”“中国手工布艺城”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

    当地一位绣娘说,制土布整个工序由近百人集中纺织、缝纫,绣娘们每天8小时工作制,每月工资1500元,土布床品、包包、服饰的销量都很不错。

    位于贵州黔东南州黎平县肇兴侗寨内,在工作站指导下,当地侗族蓝靛靛染传承人陆勇妹和同村妇女们开办了一家以蓝靛靛染和侗族服饰为主的合作社。她们用政府提供的经费开办精英培训班,对村民开展技艺、市场方面的培训。目前,合作社已有600多名社员,还取得了5项技术专利和9项外观专利。

    未来,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将继续探索非遗扶贫路径,完善格头村、堂安侗寨等非遗扶贫示范项目,实施桶井乡非遗扶贫技能培训、协调开展传统建筑改造提升试点、规划等,拓展其他区域非遗扶贫案例。他们持续引进东部文创企业进入贵州开展协作生产,继续支持苗妹、布谷鸟等品牌的创新设计。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07日 06 版

高职生热衷升本,怎么理性看待
高职教改不要沦为“瞎折腾”
非遗助扶贫 文化进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