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衢州九零后重燃古村人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08日   07 版)

    从温州大学机械专业毕业后,90后姜路有一次回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涧峰村采摘葡萄,乡亲们热情地邀请他一起吃午饭,饭后领他到村里转转。姜路没想到,这一转成了他创业的缘由。

    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请姜路到家里参观,他家是座老宅,走时还给姜路塞了些土鸡蛋,这让姜路再次感受到古村居民的淳朴。

    回去后,姜路便开始筹备到涧峰村开古村民宿事宜。姜路是在衢州市常山县一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院子里长大的,他非常怀念儿时胡同院子里的烟火气,想在涧峰村重现儿时的生活场景。

    经村里牵线,他正式和几栋老宅的户主对接,“姜路找到村党支部书记,问我家房子出不出租”,其中一家户主徐善成说可以租,“但我没有钱修缮”。

    这难不住姜路,他自大学二年级起,就没有找家里要过钱,也没有向银行贷过一次款。他决定用自己在大学创业赚到的“第一桶金”,在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涧峰村继续创业。

    2018年6月,姜路和3户老宅的户主签订租约协议,每年每平方米租金20元,使用权租期20年,创意改造为精品民宿,期满后可优先再租用20年。

    “改造施工过程中的用工,全部来自涧峰村村民,作为一个外来人员,虽然在开工之初与村民的交流遇到了很多‘瓶颈’,但是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现在村子里的村民看到我都很热情、友好。”姜路说。

    动工之初,姜路就通过抖音短视频记录老宅的改造过程,一周内吸引了近3万粉丝,累计播放量200多万人次,很多外地的粉丝慕名来村里旅游“打卡”。

    “我们这栋房子是在老太公手里建造起来的,有100多年历史了。”徐善成说,没想到不用自己花一分钱,这栋40多年没住过人、濒临倒塌的老宅就重获新生。自家的葡萄采摘生意也因古村民宿带来的客流打开了销路,仅今年,杭州市西湖区客户就订购了600箱葡萄。

    通过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宣传,古宅民宿吸引了衢州、杭州、上海等地众多粉丝的关注。姜路更擅长把线上流量转化为线下的人流和现金流,针对村里一年新带来的几千人次客流量,他向镇、区申请举办了“十二道峰味”涧峰厨师大赛,从2000多名村民中筛选出热情淳朴、厨艺好、有特色的人选,成为古宅民宿“共享厨房”的“小厨”。

    “共享厨房”的运营理念是把民宿作为载体,提供舒适优雅的就餐环境;把整个村子当作一个大餐厅,每户农家都可以是食材供给者或烹饪者。只要民宿客人在线点单,村民“小厨”就会忙碌起来,把拿手好菜端上餐桌。善于烹饪的村民叶晓燕,自从当上了“共享厨房”的“小厨”,就不用再外出打工了。从2019年11月试营业到现在,“共享厨房”已经为村民累计带来了10多万元的收入。

    民宿的诞生和运营都离不开当地原住居民的参与和支持,姜路也尽可能地让民宿发展与村民共生共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村里的水果滞销,姜路通过拍摄一系列创意农产品短视频,结合线上平台,7天内帮村民卖掉5000公斤滞销水果。

    置身古朴优雅的村落中,放眼望去,满是粉墙黛瓦的老房子和古色古香的夯土建筑,耳际不时传来村民的欢声笑语,“我对重新燃起古村烟火气、人气的乡村文化创意项目充满信心,中国的乡村大有可为。”姜路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08日 07 版

开学了,在线教育还会受宠吗
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创业者的危与机
衢州九零后重燃古村人气
90后女孩为父还债直播“原生态”:我不是舒城“李子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