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设计师劳伦斯·许:衣服只分场合,不分季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08日   09 版)

    劳伦斯·许(右一)在2020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的开幕秀“琅琊”。

    劳伦斯·许印象最深刻的是和导演姜文合作《太阳照常升起》。什么是“鱼鞋”?没人见过,姜文的描述又是高度概括的,“长得像鱼的鞋子”。

    ----------------

    劳伦斯·许小时候的职业理想并不是服装设计师,而是“唱戏”。因为戏曲舞台的华丽深深地吸引了他,“我喜欢舞台上的那种绽放”。他还打小“嘚瑟”,喜欢穿得和别人不一样。某个炎热的夏季,他把家里的四季衣服都翻了出来,按照自己的搭配层层叠叠地穿在身上,还走上了大街,结果这场“秀”被父亲一个巴掌拍醒了,“你知道冷热吗”!多年后,劳伦斯·许觉得,衣服只分场合,不分季节。

    长大后,他真的看到别人贯彻了这一理念:在电影节的红毯上,无论多冷,明星们的礼服绝不会臃肿;夏季拍冬天的戏时,天再热演员也得穿着棉袄。

    劳伦斯·许还是个十几岁孩子的时候,按照一本名叫《青岛裁剪》的书上的方式,为姐姐做了一件旗袍,这是他人生中第一件“高定”作品。姐姐穿上后,骑着自行车上街“嘚瑟”,为弟弟走人生的第一场“大秀”。然而没多久,旗袍就被绞进了自行车轮,破了一个大洞,“大秀”就这样匆匆结束。这件旗袍至今还保留在他的工作室里。

    这是他与青岛最早的缘分。前缘再续,8月28日晚,在为期5天的2020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的开幕秀“琅琊”上,劳伦斯·许与另外两位设计师联袂呈现“发生”“追远”“花神”三幕作品,中西合璧是最大的特色。

    大部分人知道劳伦斯·许的名字,是因为他的高定,为明星打造红毯礼服。2005年,他为张静初设计柏林电影节的“孔雀”礼服,一战成名;此后,包括范冰冰在戛纳的“东方祥云”龙袍礼服、周韵在威尼斯的云锦礼服、闫妮在柏林的“梅花三弄”晚装……这些“名作”都出自他手。2013年,劳伦斯·许成为被邀登上巴黎高定时装周的首位中国设计师,之后“绣球”“敦煌”“山里江南”等系列作品,陆续亮相时装周,享誉欧洲。

    劳伦斯·许在十几年前就笃定地走着“中国风”。只是在最初,这并不流行,但他没有放弃;如今,“中国风”成为一种潮流,他觉得更需要沉下心来的匠心精神。

    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独家专访时,他却透露:“其实我真正的身份是影视造型设计师,我为20多部影视作品设计过造型。”

    劳伦斯·许的第一部戏是2005年上映的电影《花腰新娘》,剧中主角是彝族。“那时候我还不懂什么叫拍电影,第一次知道戏服不一定是新的,要去做旧,让它贴合剧情,有历史的痕迹,如果太新,在镜头里反光,就失去了质感。”

    走上影视造型设计道路后,劳伦斯·许的第二部戏《芳香之旅》和第一部截然不同,故事背景是上世纪60年代。“好多人认为我是一个时尚设计师,怎么可能做那个年代的设计?但在我的概念里不是这样的,我认为每个时期、每个年代都有它的闪光点,都有一种对美的展现。那个年代追求‘高大肥美壮’,衣服没有太多腰身,是一个精神气非常足的年代”。

    让劳伦斯·许印象最深刻的是和导演姜文合作《太阳照常升起》,“这部戏真真切切地点亮了我的电影造型生涯”。姜文对美的追求是固执的,近乎严苛,为了做片中周韵穿的“鱼鞋”,劳伦斯·许费尽周折。

    什么是“鱼鞋”?没人见过,姜文的描述又是高度概括的,“长得像鱼的鞋子”,劳伦斯·许最初在北京做了一双,姜文干脆利落地说,不行;他又拜托自己会绣花的母亲做了一双,姜文说,不行。这时,劳伦斯·许想到一个地方——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有一种特别的刺绣叫马尾绣,“我们要追求陌生感、奇异感,我就去那里找”。

    到了之后,劳伦斯·许住进了一个粮仓——在那个山里的村子,能腾出住人的地方也只有粮仓了。粮仓就粮仓吧,晚上还有老鼠在他身上跳来跳去;没地方洗澡,有一天村长儿子带他走了二三里路,来到一个湖边,月光下,波光粼粼,很美——也很深,“40米深的湖,我终究没敢下去洗”……

    终于,劳伦斯·许带着马尾绣的“鱼鞋”去见了姜文,并没有苦尽甘来,还是不行,不仅不行,姜文还要求他从大到小得做出13双一模一样的。经过多轮反复,甚至用上了在绣娘中“悬赏”的方式,劳伦斯·许最终完成了这个任务,“电影中一个非常渺小的、观众都没太注意的道具,可能是设计师团队呕心沥血的结果”。至于“鱼鞋”长什么样?大家可以去电影里找找看。

    近年来,观众对古装戏的服化道越来越关注,一些制作精良的影视剧也都称自己“还原历史”。尊重历史史实和迎合现代审美之间如何平衡?劳伦斯·许认为,首先要尊重历史。“我最近在拍一个戏,故事背景是魏晋南北朝,服装面料用的是四经绞罗,其实我们现代更常用的是二经绞罗,但这在当时尚未出现。对影视剧的服饰可以做艺术加工,但不能违背历史,不能把观众带跑偏”。

    “现在观众的审美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挑剔。影视服装在色彩搭配等方面越来越用心,细微的色彩变化,就能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劳伦斯·许说,早年间,人物造型设计和服装设计归属于“美术组”,现在已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独立部门。

    “服装是一种礼仪,也是一种生活,为适合的场合去穿,为自己的适合而穿。年轻一代的孩子很多都特别会穿,他们是时尚的未来,我觉得青岛也会变成一个真正的时尚之都。”劳伦斯·许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08日 09 版

我有故事门市部,你有故事吗?
《八佰》编剧胡坤:写出小人物身上那一丝丝“寒意”
设计师劳伦斯·许:衣服只分场合,不分季节
《信条》让人思考 什么内容才算电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