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能医能武”

肖艳飞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0日   08 版)

    郑嘉铭进行物资背囊吊放伞降训练。

    贺兰山下,一场陌生地域复杂环境下的空降战斗演练激烈打响。戈壁高原跳伞,地面风速大、着陆环境复杂,空降兵某旅上等兵陈晨在空中操纵降落伞准备着陆时,地面风速突然增强,他来不及调整,迅速三点并紧被迫侧风着陆,不规范的着陆动作致使陈晨右手臂直接脱臼。

    看着肩膀上凸出的骨头,加上剧烈的疼痛,陈晨几乎失去了继续战斗的希望,他左手很无奈地掏出信号弹,正准备用嘴拉响信号弹求救时,不远处一个熟悉的身影狂奔而来。

    “郑班长!”“别动,让我看看!”看到卫生连上士郑嘉铭跑过来,陈晨顿时安全感满满。“还好,只是脱臼了!”简单检查后,郑嘉铭的诊断让陈晨惶恐的神情逐渐放松下来。

    只见,郑嘉铭一只手放在陈晨右臂腋下,另一只手握住他的手肘,然后慢慢让手臂向外旋转,动作熟练精湛。“咔”的一声,陈晨突然感觉手臂没那么疼了。

    “已经复位了!”看着郑班长正在帮自己收拾装备,陈晨难以置信地用右手竖起了大拇指:“郑班长,你真是能医能武啊!”

    “能医能武”是全旅官兵对郑嘉铭的一致评价。身高一米八,一身腱子肉,单看这威猛的形象,很难将郑嘉铭与卫生员联系在一起。小时候,郑嘉铭有三大愿望,成为军人、医生和老师。2008年,空降15勇士5000米震撼一跳的英勇事迹,让当时还是学生的郑嘉铭崇拜不已,高中毕业他便应征入伍成为一名空降兵战士。新兵时选调学兵,他又报名参加了卫勤集训,成为一名卫生员。

    实现愿望需要加倍努力。为增长专业知识,郑嘉铭一有时间就往药房跑,拉着值班班长给他讲解各类药物的属性,将官兵们常用的药物熟记于心。为掌握更加全面的专业知识,休假期间,他还跑去骨科医院跟着朋友学习正骨,并经常黏着单位“针灸大拿”张伟中班长请教针灸和推拿理疗,由于缺乏实践经验,他常拿自己做实验,身上经常被扎得青一块紫一块。

    慢慢地,大家逐渐发现,没啥名气的郑嘉铭能独当一面了,他不仅能根据官兵的身体状况准确说出“药方”,还能用针灸和推拿帮战友们解决“跌打损伤”,就连一些家属来卫生队,都点名找“郑医生”。

    让郑嘉铭感到自豪的是那次“救人”。2017年7月,部队组织野外长途拉练,由于天气炎热,加上路途漫长,先后有3名官兵因体力不支倒地抽搐,最严重的一名战士还陷入了昏迷。

    郑嘉铭见状赶紧给他脱掉衣服,用酒精进行物理降温,并建立静脉通道补充体液,同时使用温度计随时观测体温。经过一番抢救,晕厥的战士体温终于有所降低,为送到医院治疗争取了“黄金时间”。事后,医院的医生称赞说:“还好方法准确、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虽然静脉输液、伤口包扎、战场救护等专业工作郑嘉铭已“轻车熟路”,但在一次课目融合考核中,他却备受打击。因为考核不再是单一的卫生救护、伤口包扎,而是穿插了前送弹药、穿越障碍区、消灭袭扰之敌等连贯课目,考核与步兵连队一同参考,成绩计入各战斗分组,由于平常很少进行连贯训练,这次考核郑嘉铭“掉了链子”,体能和军事技能都有些跟不上,给战斗分组拖了后腿。

    “卫生员也就只能保障了,这个搞不了的!”“是啊,太弱了!”步兵连战友们无意间的吐槽,让郑嘉铭面红耳赤。正当他不知所措时,连长王晓东走了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能医是本职、能武是本色,卫生员虽然是保障员,但首先得是一名战斗员!”

    简单明了的一番话,激发了郑嘉铭要成为医务精兵的决心:“是啊,能医能武才是合格的卫生员!”

    为了练就“能医能武”的真本领,郑嘉铭将东北人的“虎劲儿”展现得淋漓尽致:上肢力量弱,他就常常“吊杠”和杠铃“较劲”;耐力不行,他就把杠铃装进背囊负重长跑,有时候一跑就是一二十公里;军事技能差,他就与侦察营的战友们套近乎“取经”……那段时间,他常常练得吃饭拿不住筷子,上楼梯腿发抖,高强度的训练也让他练出了一身腱子肉,各类军事课目成绩更是“水涨船高”。

    “卫生员现在这么猛吗?”在一次建制连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中,郑嘉铭一举夺魁,刷新了官兵们对卫生员的认知。这还不算啥,不管是卫生专业比武还是各类演训任务,大家都能看到郑嘉铭的身影,他先后获得过“神枪手”“优秀卫生员”“优秀班长”等荣誉。

    为了更好的完成空降保障任务,郑嘉铭还申请参加了空降空投技师集训,成为一名伞训教员。他先后三次组织单位安全圆满完成普查跳伞任务,累计投放500余人次,郑嘉铭第三个“当老师”的愿望也实现了。

肖艳飞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0日 08 版

兵棋人生
“能医能武”
俄“高加索-2020”军演将传递什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