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学期校园生活主题 受访大学生表示是好好学习和注重防疫

大学生普遍在课程成绩、等级资格考试、社会实习等方面对自己有较高期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0日   10 版)

    新学期伊始,全国各地的大学生陆续返校。常态化防疫下的新学期,对大学生来说无疑是特别和难忘的。大学生对新学期的校园生活有什么期待?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1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4%的受访大学生对新学期返校表示“盼望已久”。大学生普遍在课程成绩、等级资格考试、社会实习等方面对自己有较高期待。好好学习、注重防疫和锻炼身体是受访大学生本学期三大校园生活主题。

    受访大学生中,男生占47.1%,女生占52.9%。就读专科的占10.3%,本科的占80.7%,硕士研究生占8.2%,博士研究生占0.8%。

    新学期返校,65.4%受访大学生表示“盼望已久”

    河北姑娘程月(化名)读大二,前阵子学校通知开学,还感到有些不习惯。“学校离家远,很难有机会和家人长时间相处。因为疫情在家待了8个月,突然返校倒有点不习惯了”。

    湖南某高校大学生于薇(化名)刚返校不到一周。她接到返校通知的那一刻特别激动,“当时都快哭了,太想念老师同学了,想在图书馆上自习,迫不及待要看看宿舍里养的花儿,惦记着囤的零食还能不能吃”。于薇说,回校第一件事是好好收拾,晾晒个人物品。

    “早就盼着开学了,整天在家待着,一来没有学习氛围,二来也不方便实习。学生还是应该待在校园里头。”河北石家庄某高校大三学生刘浩(化名)说。

    新学期重返校园,大家心情怎样?调查显示,65.4%的受访大学生都表示盼望已久,48.2%的大学生感到激动,44.7%的大学生感到振奋,41.2%的大学生是跃跃欲试,24.8%的大学生直言开心到想哭。另有11.6%的大学生坦言有些不习惯。

    于薇说,自己早就“摩拳擦掌等着英语四级考试”了,“上学期太自负,裸考没考过,这次不敢大意,准备了一个暑假,做了好几套真题,希望顺利通过。听说很多大企业对应聘者英语六级分数非常看重。四级过了我就能早为六级做准备,要考得不好在校期间还能多刷两次”。

    刘浩表示,这个学期他会非常重视学科成绩和校外实习,“大三的专业课很多,是专业能力精进的关键一年,一定得学好。还有一年就毕业,校外实习也该考虑了,需要尽早瞄准就业方向”。

    “我从小就不爱运动,这个学期立志要做一个‘运动女孩’,已经和两个室友约好了,以后每天都要做一两个小时运动,互相监督,希望能坚持下来。”程月说。

    北京某高校大一新生赵冰冰(化名),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和憧憬,“不知道室友性格怎么样。我听说大学里每堂课的教室不固定,不知道路痴的自己能不能尽快适应。期待能交到三观一致、互相帮助的朋友。”她还打趣,希望班上能有帅哥,“这样每天上课的心情也很好呀。”

    大学生们在哪些方面对自己抱有很大期待?课程成绩(57.6%)、等级资格考试(56.3%)和社会实习(44.7%)位列前三。之后是同学关系(40.9%)和学生组织表现(37.4%)。其他还有:兴趣培养(29.4%)、志愿公益活动(25.8%)、体能训练(22.3%)和个人情感(13.9%)。

    北京某高校辅导员袁静(化名)表示,不同年级的学生在新学期都有着不同的期待。大一新生斗志昂扬,对大学充满好奇和憧憬;大二学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在专业学习、学生组织中付出和参与更多;大三学生开始考虑将来,琢磨是就业还是考研,厚积薄发;大四学生为实现目标而努力。“总之,注重学习是大学生不变的宗旨,提升自己、开拓眼界、拓展兴趣是锦上添花”。

    本学期校园生活主题,受访大学生表示是好好学习和注重防疫

    程月表示,即便返校上课了,防疫依然是这个学期最特别、最重要的校园生活主题。“我一直不爱运动,原来觉得没什么,经历这次疫情让我知道了强健体魄的重要性”。

    刘浩介绍,出于防疫考虑,学校目前还处于封校状态,很多同学为了解馋点外卖,都是隔着栏杆取,“开学我准备了一次性医用口罩、免洗消毒液,防疫要持之以恒。”同时他也对社会实习表示担心,“目前看去校外实习不大现实,我会把重心放在专业学习上。”

    “不清楚今年的十一怎么放假,如果不放假我正好能有很多时间去了解学校、了解校园生活,问问学姐专业学习的事情,也挺好。”赵冰冰对记者说,经历这次疫情,让她对“既来之则安之”“活在当下”有了更深的感悟,“珍惜眼前人,办好当下事,就挺了不起的。”

    “作为辅导员,我希望学生们能团结同学、尊敬师长、遵守校规校纪。疫情之下,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把大学生活过得充实,不要留有遗憾。”袁静说。

    某国家级科研机构副研究员范霖羡(化名)表示,各行各业各岗都有自己的职责,学生的职责是学习。在学习这条主线上,在不同的时点要规划和设定不同的主题,“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个特别的时点,学生们返校后仍要重视防疫,这是一个持久战。由于开学后一些大学校园采取封闭式管理,也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

    对于本学期的校园生活主题,63.6%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是好好学习,60.4%的受访大学生认为是注重防疫,56.5%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是锻炼身体,其他还有:珍惜师友(41.9%),提升突破自己(38.2%),享受当下(27.6%)。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0日 10 版

78.8%受访大学生返校后会去拜访老师
新学期校园生活主题 受访大学生表示是好好学习和注重防疫
77.2%受访者坦言今年玩电子游戏频率增加
参与极限运动 75.5%受访青年提醒保持敬畏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