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疫情催生新模式 服务贸易成亮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1日   04 版)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上举行的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受到全球从业者热捧,旅游业期待重启与复苏的热情可见一斑。

    作为服贸会4场高峰论坛之一的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为线下的会场和云端跨国界的参会者提供了中、英、俄、法、西5种语言服务,12家与旅游相关的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大会的举办,有70多个国家的旅游从业者通过线上参会,共同问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旅游业如何高质量回归。

    在疫情发生后中国首次举办的这次线下重大经贸活动中,期待复苏的远不止旅游行业,文化、金融、基于5G的数字行业等领域的服务提供商都希望借助服贸会平台获得更多商机。另一方面,服贸会也向全球的企业提供了中国将持续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的信号,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

    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一层的本届服贸会综合展区里,227家全球知名的服务商以各式各样炫酷的姿态亮相,其中境外机构占比42.3%。正如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所说,服务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的新引擎、国际合作的新热点,也是各国产品、技术和服务融入全球价值链的更好渠道。

    9月5日,正式开放的首日,就有近10万人次“打卡”服贸会。

    新型服务贸易迸发生机

    旅游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国际游客将比去年减少约80%,旅游收入损失超过1万亿美元。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认为,大规模疫情的发生,往往会引发消费和服务的重大变革。比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军团菌多次引发社区获得性肺炎疫情,促使人们加深了对这种古老病菌繁殖和传播途径的认知,形成新的公共卫生范式。目前,对酒店等公共建筑的公用水系统进行监测和消毒,已成为旅游行业的标准服务规范。

    “历史经验让旅游业更加有信心应对今天的挑战”,陈吉宁表示,疫情没有改变人们对旅游的热爱,反而催生了分散化、个性化、定制化、预约化的旅游新模式,为旅游业重启和经济复苏打开新的机遇之门。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卓农·谢拉利也看到了旅游业的变化,他说,中国已经非常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如何利用线上旅游、云端展览等线上化的技术提供无接触的服务,成功地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对全世界都有借鉴意义。

    同样的机遇也存在于多个服务贸易行业。王炳南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虽然全球商品贸易明显下滑,旅游、运输、建筑等服务贸易受挫严重,但信息通讯技术咨询、金融、文化等资本和知识密集型的新兴服务领域正在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为企业和个人加快进入国际市场创造了新机遇。

    疫情阻隔不了合作共赢的决心

    新冠病毒将长期与人类共存已成全球共识,在这个背景下,无论是重启旅游业等传统服务业,还是做强数字化服务业,都必须高度依赖国际间的合作。

    作为服贸会的重点论坛之一,以“凝聚世界防疫智慧、共抗全球疾病威胁”为主题的“公共卫生论坛”于9月6日举行。论坛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等多家机构发布《北京倡议》,呼吁全球合作共抗疾病威胁。

    参与倡议发布的还有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华代表处和塞尔维亚驻华使馆。

    5月22日,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旅游管理部门领导人共同批准了《2021-2022年旅游合作联合行动计划》。卓农·谢拉利介绍说,其中的主旨就是合作与共享。他相信,这个计划将会为各方进一步合作和互动注入新活力。只有当旅游作为引擎之一重新点燃各国经济,才能使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中心。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说,疫情发生后,为了最大限度地确保旅客的飞行安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联合多国政府、世界卫生组织和行业企业,共同编制了国际民航组织的《启航指南》,以帮助民航业携手战“疫”。

    “这份指南编制用时之短实属罕见”,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说,全球航空业都期待指南尽快出台落地,并在全球范围内推行。在他看来,包括航空业在内的整个旅游行业,包容与合作的需求前所未有。

    《启航指南》明确了各航空公司一些需要共同执行的措施,包括乘客配戴口罩、需对飞机和机场进行及时消杀,并且尽可能采用无接触式出入境检查等,而这些措施都是以合作为基础的。

    “消除壁垒”被多位参加服贸会的人士提及。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表示,各国应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便利化,减少和消除服务贸易壁垒。

    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乌尔里克·韦斯特盖德·努德森看来,应对国际经济下行的压力,打造开放创新包容性的服务贸易至关重要,各国要携手减少服务贸易壁垒,也要共同扶持公开、透明以及具有竞争性的服务市场。他特别强调,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之前,服务贸易的壁垒已经抬头。从经合组织测评的服务贸易限制水平指数来看,2019年比2018年增长了30%。同时,服务贸易自由化的速度相较于2018年减缓了60%。

    服务贸易业成为亮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说,近年来,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数据显示,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已经从1970年的7%提升到了2019年的24%,服务贸易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也由4%提高到14%。

    在国际贸易低迷的背景下,服务贸易成为亮色。数据显示,目前占全球出口总额20%的服务出口贡献了全球外贸增加值的近一半。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分析,近年来,跨国公司服务化转型发展的趋势日益显著,一些传统大型产品制造商已经转型为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与此同时,中小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参与国际贸易,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中的新力量。

    此次服贸会,线上线下注册参展企业超过两万家,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98家参加。它们既寻求抱团取暖,也在寻觅中国巨大的市场。

    服贸会期间,10余家与旅游行业相关的国际组织共同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城市旅游业复苏与振兴行动指南》。这份指南呼吁各国政府采取税费减免、资金补贴、金融支持等救助政策,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最大程度保持旅游产业和服务体系的基本完整;同时强调,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科技手段,促进智慧旅游和智慧城市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分析,服务贸易将日益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制造业服务化趋势也逐步明显,全球服务贸易结构呈现高端化的发展方向。

    乌尔里克·韦斯特盖德·努德森强调,过去几个月,大家已经看到在全球服务贸易中数字技术是多么重要,快速的连接、可靠的线上沟通以及有效的云端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减少服务贸易成本。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分析,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规模、竞争力强的企业、强大的产业基础等,在数字贸易中有突出优势。中国与各国携手,共同完善发展数字贸易国际规则体系,将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广阔的中国市场吸引了参与服贸会的企业。ABB集团首席执行官罗必昂表示,中国在推动5G网络、数据中心和电动汽车等新基建和人工智能机会发展方面展现出卓越的远见。“ABB的业务发展方向与中国在推动新技术方面的努力高度契合,我们越来越注重将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应用到电网、交通等基础设施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1日 04 版

疫情催生新模式 服务贸易成亮色
“一起学网校”入驻“团团微就业”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平台
山东将公布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大展亮相故宫博物院
迎着困难上 火线淬初心
吕梁山里的“新煤矿”
青春匠心让西藏“非遗”焕发新活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