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坚守教育初心 建设文明校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1日   07 版)

    2020年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号召,引导师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开展了以“全民抗疫守生命,品悦诗书疗心灵”为主题的第八届读书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活动以线上形式为主,涵盖主题征文、摄影、书法、朗读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近千名师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抒发心声,歌咏榜样,丰富生命体验,升华生命智慧。积极、坚定、向上的精神和信念在每一位师生中间传递,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流淌……

    此次主题读书活动,是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河南省学校行风建设先进单位——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坚持开展文明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学校深知,文明素养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和目标,校园文明水平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持久而潜移默化的促进作用。作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把师生文明素养提高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作为文明校园建设的“初心和使命”,将这条主线贯穿于文明创建的全过程、全领域、全方面。学校逐步形成了“一条主线、两个主体、三全参与”的工作模式,以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彰显文明校园创建的价值和特色,切实践行了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崇高使命。

    秉承文明校园建设之初心,突出“一条主线”

    学校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主线和初心,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出发点和根本点。围绕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谋划顶层设计,形成工作机制。学校坚持将文明创建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总结、同考核。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实行文明创建工作责任制和文明创建工作的“一岗双责”。强力保障文明创建资金需要,配足配强文明创建工作队伍。出台了《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实施方案》《创建文明校园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使创建工作目标明确、组织得力、思路清晰、措施到位,确保创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加强理论学习,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学校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坚持把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补钙”工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按计划开展学习与研讨。在主题教育期间,组织教师通过观看视频、学习文件、研读原著、专家讲座、现场教学、集中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还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红旗渠精神 汇聚干事创业强大力量”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制定全校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采取自学与集体学习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对教职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以“学习强国”App平台为依托,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习不辍、精进不息在教职工中蔚然成风。

    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思政工作。学校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激发广大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的热情。按照《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开展课程思政的调研工作,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学院领导上思政课,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反响强烈。

    凸显铸魂育人之“使命”,抓牢“两个主体”

    教师和学生既是文明校园创建的主体,也是创建成效的直接体现。创建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铸魂育人作用的发挥上,体现在广大师生的文明素养和道德修养提升上。为此,学校始终抓牢“两个主体”,把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思想道德养成作为抓牢两个主体的重要抓手。

    强化师德师风,筑牢过硬品质。学校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实施方案》等制度,对师德师风建设的目标、任务、内容以及教师的行为规范、师德考核进行明确规定和要求,从制度层面规范教师的职业道德和从教行为,对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实施“一票否决”。同时,学校还开展了“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最美教师”“最受学生欢迎十佳老师”评选、学习李芳同志先进事迹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学校教师创办的“育人诗苑”项目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大一新生筑基领航”项目获2018年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成为全体教职工共同的信念与追求。

    注重思想引领,提升道德修养。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为新生上好第一堂课,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坚持每学期上一次党课、一次思政课,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家、爱校教育。为使教育效果更加自然、深化,学校开展了“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活动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等活动,并利用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党史图片展览、红色故事会、“红色电影”配音大赛、集体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等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爱国主义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学子们行动的自觉指导。

    用好三全参与之“机制”,强化“三全育人”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不仅是育人的理念和要求,更是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机制和抓手,也是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成果的重要经验。

    内容覆盖全面,构建创建体系。学校开展了文明处室、班级、宿舍、家庭和文明教师、文明学生的评选活动,以点带面,以少带多,示范引领,做到全员参与,全过程渗透,全方位覆盖,彰显了文明创建在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巨大作用。

    重视监督管理,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学校认真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以制度落实推动校园传播媒体的监督与管理。加强对校内宣传品的管理,抓好宣传主阵地,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校内讲座、沙龙、座谈会、报告的管理,履行备案制度,做好内容审查,坚决杜绝错误言论和思想进入校园。

    增强正面引导,强化网络育人。学校不断强化网络正面宣传引导,坚决抵御不良信息侵扰,切实加强网络队伍建设,增强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形成了工作报告制度、分析研判制度、联系沟通制度、协调联动制度,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中。加强监管,引导党员干部师生抵制不良信息,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同时组建了网络评论员队伍,成立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对网络宣传进行测评和监督,进行网络安全的宣传教育。对大事件及时跟帖、发帖、转发、评论,向师生传播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传递正能量。

    把疫情当教材,开展思政教育。学校成立了多部门组成的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充分挖掘抗击疫情中的思政元素,用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先进事迹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用“党中央统一部署,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对学生开展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教育,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文化精神对学生开展文化自信教育,利用抗疫故事,引领广大学子众志成城、勇于担当,与祖国共成长。

    创新工作方法,增强育人效果。6月25日端午节当天,学校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特别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师生听讲座,赏歌曲,观看微视频,开展知识竞答,以自己的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此类活动在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已成常态。学校把人才培养和创建活动有机统一起来,通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传统文化进校园”,在中国传统节日开展文化讲座、诗歌朗诵等活动,提升广大师生的文化底蕴、文化鉴赏能力和文化自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也成为学校文明创建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以“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依托,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如火如荼,文明交通执勤、义务献血、服务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服务郑开马拉松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学校文明创建增添了新的内容与活力,得到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等有关部门的高度赞誉和充分肯定。

    高校文明校园建设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抓手。这事关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事关社会道德风尚的形成,事关学校形象和品牌的塑造。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将不断创新和完善“一条主线、两个主体、三全参与”的工作模式,不忘初心,铸魂育人,带领师生一起,坚守底线,保持底色,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立德树人”新答卷!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1日 07 版

网吧消失了,青春再见了
性侵受害者网络维权难,是“诬告者”的错吗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坚守教育初心 建设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