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昆明盘龙区绿色有机产业发展成水源保护区生态招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1日   06 版)

    昆明主城区之一盘龙区是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所在区。结合水源区保护政策,盘龙区因地制宜探索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路子,以贫困户增收为目标,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方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制定绿色有机产业发展政策,擦亮水源保护区生态招牌,引导发展绿色有机产业,提升全区农业产业化、组织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目前已建成有机示范种植基地3个,认证绿色有机农产品24类,产品144个,认证面积3514亩。

    盘龙区生态脱贫成效明显,出台了《盘龙区松华坝饮用水源保护区扶持补助办法(试行)》,认真落实水源保护区各项补助政策,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农改林等生态工程,全区累计兑付农户生态补助资金3.76亿元,优先从贫困人口中选聘护林员、生态监督员、保洁员等139名,让群众从保护生态中得到收益。

    盘龙区辖12个街道、71个社区、32个建制村。2014年共登记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2个、贫困户867户、贫困人口3228人。2016年,全区2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出列,2017年867户贫困户、322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率先在昆明市实现贫困人口清零。2018年以来,全区继续加大对脱贫群众的跟踪扶持力度,做到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质量。截至目前,全区838户330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达标,无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2020年上半年,全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425元,同比增长5.9%。

    在抓好绿色产业扶贫和生态脱贫的同时,盘龙区还抓好住房保障,对5个地质灾害点群众稳妥有序进行搬迁,完成1677户农村危房改造,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抓好就业扶贫,采用“订单”、“定向”等培训模式,加大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力度,2015年以来,共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1389人次,帮助禄劝县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9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41人);抓好教育扶贫,通过发放各类补助资金对贫困学生实现资助全覆盖,保证贫困人口上得起学、读得了书,不因贫辍学。同时强化“双线十人制”“动态归零督查制”和控辍保学闭环工作管理机制,实现全区辍学人数动态归零;抓好健康扶贫,出台《昆明市盘龙区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四重保障”,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村庄提升工程,全区实现道路硬化到村,贫困村通10千伏以上动力电和网络宽带,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9%,群众取水半径不超过1公里,村村建有标准化卫生室;抓好兜底保障,建立“水源区缴费补助机制”和“残疾人缴费补助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抓好内生动力激发,坚持把志智双扶作为脱贫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深化“三讲三评”工作,广泛开展典型宣传、成就宣传、政策宣传,充分发挥“爱心超市”作用,切实激活群众内生动力。

    盘龙区将加强统筹谋划,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脱贫工作质量。一是以培育产业为抓手,打响水源区绿色生态品牌,让水源区居民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大力推进稳定脱贫,推动乡村振兴。二是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政策效应,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农田水利、人畜饮水、村庄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切实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三是把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认真落实水源区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探索乡村自然资本增值路径,把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变成脱贫致富的过程,让更多贫困人口从生态建设和修复中得到实惠,实现群众增收、环境改善互促双赢。四是注重抓好乡风文明、民族团结,大力弘扬自强不息、自力更生、扶贫济困等传统美德,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支持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确保全区各族群众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爱党爱国、文明和谐。五是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分工,加强宣传氛围,进一步完善农村路、水、电、垃圾、污水、厕所等生产生活设施,改善乡村面貌,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宜居乡村。

    (数据和信息来源:昆明市盘龙区委宣传部)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1日 06 版

“小镇做题家”:跳出“自己”看自己,这特别棒
别让你的善意成为他人的枷锁
用单一智商分数判断孩子是否聪明,太偏颇了
昆明盘龙区绿色有机产业发展成水源保护区生态招牌